专业动态
专业动态
五个专家共识齐上,现代检验医学杂志欢迎您免费下载和交流(第324期)附《细胞进修的闲言碎语》(续10)

由君安医学细胞平台专家委员会集国内顶级专家讨论达成5个体液检验领域的专家共识(2023)刊载于《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023年38卷第3期,电子版目前已在该刊网站上线,可免费浏览下载。网址www.xdjyyxzz.com 。

这次组稿由君安医学细胞平台专家委员会统筹安排,其主要通讯作者有:周道银、许绍强、段爱军、闫立志、曹喻、张春莹、吴茅等专家,主要执笔人有段爱军、曹喻、刘超群、闫立志、张春莹、杨清兰等专家,他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和后期编辑修改任务。

主审专家有周道银、许绍强、段爱军、朱凤娇,闫立志,刘超群,曹兴午,袁长巍,王迪,龚道元,张纪云,康丽霞,梁勤,高建军,黄道连,赵成艳,李相磊,曹科,曾强武,张健、张春莹、闫立志、曹喻、张春莹、吴茅等同志。感谢他们为此付出的巨大劳动。

另外有90多位专家自愿从全国各地赶到杭州,专门参加专家共识的现场讨论会。他们均乐意为细胞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宝贵力量。

杭州艾迪康为大会的召开提供了会场,公司领导还专门组织了研讨会并宴请招待到会专家,为专家共识的成功推出创造了良好条件。

君安数字公司也做了大量专家接送和前后期接待等服务性工作及组织工作,为专家共识的顺利推出做了大量卓越工作。

《现代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在3年前推出3个体液专家共识的基础上,又为今年的前3个专家共识修整和再增加两个新专家共识腾出版面,特事特办,快速审稿,无偿刊登,为体液细胞技术的全国推广作出了巨大贡献。

对此,我要代表君安医学细胞平台,代表受益的各地检验人员、代表受益的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为五个“专家共识”顺利推出所做重要贡献的专家、杂志社及各位领导和同行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由衷感谢!

附《进修细胞带教的闲言碎语》细胞知识点的其它细胞部分

(六)其它细胞类

1.胰腺炎病人腹水中的红细胞不易被区分为新鲜和陈旧性红细胞,这些红细胞嗜多色性,变化较大,可能与胰酶消化导致红细胞破坏有关。

2.核异质细胞核异质细胞数量较多和异常程度较重时,可反映某些部位损伤程度较重。因部分肿瘤细胞形态分化良好,与核异质细胞存在形态交叉,特别是中、高度核异质细胞与部分肿瘤细胞的形态交叉机会较多,所以更应引起重视。而一些高度核异质细胞其实就是一些不典型肿瘤细胞,这种报告只是为了规避风险,保护我们自己而已。

3.评判核异质细胞的程度高低不能光看核的大小,还要结合细胞核的畸形程度等。所有的机体细胞均会出现核异质改变,包括纤毛柱状上皮细胞、巨噬细胞、淋巴细胞等。

4.核异质细胞的相对性核异质细胞是相对正常细胞而言,核偏大、核质比偏大,无明显肿瘤细胞的三大畸形改变。识别轻中度核异质细胞,可从多个角度判断,如胞浆、核形,核染色质等。有些轻度核异质细胞与正常细胞形态存在交叉,可上可下,意义不大。中度核异质细胞的定义还不够完善和明确,只是说介于轻、高度核异质细胞之间,也不是一种固化模式,可见其变化范围更宽。

5.细胞的印戒细胞样改变是所有细胞都可以有的退化特征,主要是胞浆内的物质增多或液泡增大使核挤压到一侧所致。可除外淋巴细胞,因为淋巴细胞的胞浆很少。不要听到印戒细胞就想到肿瘤细胞。

6.破碎红细胞红细胞主要会形成小球状而凋亡,巨噬细胞吞噬的红细胞也是小球状,而很少是游离血红蛋白。

7.外来细胞胸腹水的有核细胞除了间皮细胞、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外,可以说其余均是外来的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上皮细胞及转移性肿瘤细胞。

8.苗勒氏管的纤毛体从卵巢与输卵管交界的上皮细胞上顶端有纤毛,有利于卵子的输送,当这些上皮细胞受损伤时,纤毛端体断离,可见少量脱落到腹腔中,我们遇见多例女性患者腹水中出现这种纤毛体,而不是寄生虫的鞭毛虫。有利于我们对损伤部位的定位。

9.诱饵细胞肾移植后可出现肿瘤样大细胞,这类细胞胞核大、核浆比高。这类细胞与移植功能急剧下降后,受多瘤病毒感染有关,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10.细胞分化与胞浆的多少有关,红红的浆或有丰富颗粒的细胞属于高分化;一般来说胞浆量越少,核质越细腻,说明细胞分化就越低。

11.良性细胞核与浆的形态大小一致,着色均匀,我们一般均考虑为良性细胞,这类细胞即使是肿瘤细胞,概率也不高,建议尽量回避报告恶性细胞。

12.脂肪细胞大多来自脂肪组织,但部分体细胞也能演变成脂肪细胞,如浆细胞也可脂肪堆积,变成脂肪细胞。

转自/吴茅说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