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培养方案(部分)

作者:生物技术学院 时间:2021-12-13


一、专业名称、代码

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本科:101011T

二、培养目标

智能医学工程体现了新兴智能技术与传统医疗大健康产业相融合的新医科理念和新工科特色。本专业通过向学生传授临床医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应用、智能医学理论与相关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培养服务于大健康产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满足智能医学需要的具备医学知识、神经科学、生命科学知识、掌握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优秀且全面的智能医疗健康数据管理、智能影像诊断和医疗机器人等科学素养,具有医、理、工结合思维,能够运用交叉学科知识解决医学领域问题,在大型综合性医院、智能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等机构从事临床辅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医疗设备生产、服务、营销与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医工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培养要求及特色

(一)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要求

(1)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艰苦求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社会公德。

(2)热爱卫生健康事业,愿为祖国智能医学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始终以维护公众、社会的利益为己任,有高尚的思想情操、文明的行为习惯,敬岗爱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某一学科领域内进一步深造的基础。

(4)能主动获取信息,具有适应各种变化的能力及分析批判的精神。

(5)具有人际交往能力,善于与他人沟通,尊重他人,具有艰苦求实、善于合作和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2.知识要求与专业技能要求

(1)具有从事智能医学工程相关工作所需的医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学科的核心基础知识,并能用于解决实际的智能医学工程和技术问题。

(2)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医学领域中人工智能问题进行识别分析并能解决问题。

(3)熟悉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理解本专业外文资料。

(4)能够给出医学背景中人工智能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医学数据分析、深度学习、算法设计、智能医学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

(5)能够运用人工智能理论知识对医学问题进行研究,包括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及数据应用等各个流程,并具有理论创新和应用创新意识。

(6)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软件)、人工智能医学平台和系统及智能医疗设备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医学项目。

(7)能够充分了解行业背景和技术现状,合理分析实践中存在的智能医学工程方面的问题,并能评价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对社会各方面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及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积极践行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

(9)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智能医学工程快速发展的能力。

(10)能够在多学科、多交叉、多团队的情况下明确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定位和协同合作。

(二)培养特色

面向国际前沿,以国家、自治区重大健康需求为引领,更加紧密开展产学研教协同,培养兼具医学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高端人才,致力于打造“医学牵引、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为特色的一流专业。

四、修业年限

学制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8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六、主干学科和主干课程

主干学科:生物与医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大数据、智能医学工程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合函数与积分变换、高等物理、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影像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C语言基础、Web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人工智能、脑与认知科学导论、深度学习、生物信息学、医学大数据与数据挖掘、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医学成像技术、医学图像处理、智能医学电子技术、医学仪器、嵌入式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智能医学传感器及应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医学电子实训以及毕业实习。

校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邮编:541199 电话:0773-3680722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