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四年制)本科培养方案(部分)

作者:生物技术学院 时间:2021-12-13


一、专业名称、代码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082601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人文修养、职业素养和岗位胜任能力,具备创新和奉献精神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生命科学和医学基础知识、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的电子信息、生物医学材料和计算机技术知识和技能,能在医院、医学仪器公司和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生产、技术开发、质量管理、设备维护保养和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及特色

(一)培养要求

1.思想道德与职业素养要求

(1)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艰苦求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社会公德。

(2)热爱卫生健康事业,愿为祖国卫生健康和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始终以维护公众、社会的利益为己任,有高尚的思想情操、文明的行为习惯,敬岗爱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3)生物医学工程作为一个生物、医学与电子信息与材料等工程学交叉学科,知识面宽广,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具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某一学科领域内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基础。

(4)具有开阔的视野,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行业产、学、研情况,树立依法从业的法律观念和合作共赢的职业素养。

(5)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与能力,身心健康,体魄健全,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6)具有一定的创业、创新意识。

2.知识要求

(1)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具有本专业必需的医学、材料学、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

(3)熟悉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阅读理解本专业外文资料。

(4)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5)了解国家生物医学工程产业政策、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

(6)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的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设计原理和原则。

(7)具有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的能力。

3.技能要求

(1)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术。

(2)掌握生物医学信号检测、识别与处理以及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的基本理论与技术。

(3)掌握医疗器械、生物材料的设计基础,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的能力。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5)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开展生物医学工程及其相关领域技术研发、实验医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6)具备良好的自学习惯,有较好的表达交流能力。

(7)具有较强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和一定的口语表达、书面表达和翻译能力,能较熟练地运用英语阅读专业期刊和文献,有基本的英语口语交流和科技写作能力。

(8)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以及参与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能力。

(9)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履行建设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培养特色

1.按照交叉学科特点,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交叉的应用型人才,围绕医疗器械、医用材料、医疗信息分析处理等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生物医学工程学知识背景的工程师。

2.立足学院学科建设方面的基础,培养生物医学材料、生物力学和生物信息与大数据分析方面基础扎实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该方向进一步升学深造,或者在国内外的医院、大学、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助理等工作,也可以在相关企业从事产品开发与销售工作。

3.以产学研为导向,学院与企业配备“双导师”,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四、修业年限

学制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8年。

五、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数理化、计算机与科学技术、生物医学工程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上、下)、大学物理(上、下)、大学化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医学概论(一)、临床医学概要、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生物医学信息学基础、数据库系统原理、医学仪器、医学成像技术、生物医学传感器及应用、生物医学工程概论、数字信号处理、大型医学设备与维护、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大实验、生物医学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材料科学、生物力学等。

校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邮编:541199 电话:0773-3680722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