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 正文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陈辉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1-12 09:27:29 编辑:宣传部

陈辉,男,汉族,1989年7月生,中共党员,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校级学术骨干,兼任学院党委统战委员。他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

潜心教学,乐在其中

陈辉同志通过构建师生共同体的教育理念,始终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注重教学相长,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扎根教学的源动力,又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在具体的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他想方设法上好每一节课,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从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出发,将平日里在生活和工作中搜集的通俗易懂的故事、案例集,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他曾说:“一直致力于持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并在工作中始终坚守这一初心,用心投入教学,让学生真正受益,让作为老师的我感觉到莫大的幸福!”

以赛代练,以练促学

青年教师的发展突破与专业成长离不开一次又一次的竞赛历练。因此,陈辉同志在教学实践中,还积极走出学校,与各校青年教师一道同台交流、切磋,通过以赛代练,以练促学,把每一次比赛作为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不断夯实自身教学基本功。他曾在第四届全国卫生事业管理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第六届“乐凡杯”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2021年度桂林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文科组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第九届全区高校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二等奖。在备赛过程和参赛过程中,使他明白了课堂教学工作中的备课不仅仅是备教材,而是通过教材内容去深入思考和挖掘教学资源,做到充分的备课和教学设计,同时,注重做好每堂课的教学反思,在每堂课结束后,他都积极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学法的选取、教学效果、课堂细节的处理等层面反思自我教学行为,不断进步、改善和总结经验。

坚持教改,“教”“学”双赢

陈辉同志积极探讨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在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基础》《管理学原理》中开展PBL教学法,PBL教学累计开课学时达800学时,将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帮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及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同时,注重将教学改革实践工作加以理论化,积极申报教改课题,实现“教”与“学”的双赢。近年来,他主持并完成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A类项目1项,参与完成省部级教改课题2项。参与的“卫生管理专业创新创业人才’融合、进阶和协同育人’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项目获评为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公开发表教育教学改革论文6篇,其中,撰写的教学改革论文《医学院校管理类专业校企事协同育人模式》获评为2020年桂林医学院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二等奖。此外,为建立教改课题中协同育人教材库,与行业教师、医学院校教师主编《人力资源管理》教材1部,作为副主编撰写《管理学基础》教材1部并在本科教学中使用。

奋楫笃行,履践致远

陈辉同志在承担年均400学时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主动担任“人卫杯”竞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创业大赛、学术性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等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医药卫生管理论坛第六届“人卫杯”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区赛获得二等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6项,且多项结项时获评为“优秀”等次。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帮助大学生提高了科学研究的能力,师生共同发表学术论文5篇。

在未来的教师生涯中,陈辉同志将一如既往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去。

每月名师先进事迹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