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合作促进会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代表一行来访
  • 作者:陈素一、黄蓬博
  • 编辑:陈素一
  • 发布时间:2024-03-07

3月5日,亚洲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合作促进会中国区执行会长杨程成先生及马来西亚理科大学Dr.NG ZHANG JIN教授来我校就健康领域科研合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我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李清华,教务处处长魏兵,科技处处长蒋伟,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覃涛出席了会议。

会上杨程成介绍了马来西亚第12个五年计划以及康养建设项目的规划和开展情况,并表示希望依托亚洲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合作促进会与国内高校开展科研合作。Dr. NG ZHANG JIN介绍了生物科研和益生菌相关研究情况。蒋伟详细介绍了我校科研特色、科研平台建设和国际化科研合作等情况。双方就糖尿病、地中海贫血、高发肿瘤等相关疾病的研究合作前景进行深入交流。

李清华肯定了双方通过远程智慧医疗以及健康等领域的合作,在促进中国-东盟区域“一带一路”医疗健康事业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双方要积极推进中国-东盟健康产业研究院建设,共同筹备2024年中国-东盟健康产业研究论坛,也欢迎马来西亚高教部副部长穆斯塔法先生届时再次来访。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是马来西亚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马来西亚五所研究型大学之一,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第137位,亚洲第32位,是世界著名的高水平大学。继与中国五所高校开展科研合作之后,该校也提出了与我校开展科研合作的意向。这也是自穆斯塔法先生来访以来,双方在中马建交50周年之际有意争取达成合作,谱写两国高校合作的典范之举。

此次来访交流,深化了学校国际化新医科建设,推进了学校国际大健康人才培养与产业的发展,密切了与马来西亚高校和医学健康领域的交流互动,为提升学校总体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的医科大学”的建设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文/陈素一、黄蓬博 图/陆毓 审核/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