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 作者:黄轶旻
  • 编辑:教务处
  • 发布时间:2023-03-15

近日,学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旨在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以一流课程“两性一度”标准促进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大赛经过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为了让参赛教师充分备赛,本次大赛于2022年10月提前启动。大赛全面对标区赛要求,设置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参赛课程主要包括新医科、基础课程、课程思政三大类型。参赛教师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在对课程教学实践经验进行充分总结与深入反思的基础上,聚焦教学痛点和难点,从教学内容重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环境创设及教学评价改革等方面,对课程设计与创新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

历时半个多月的网络评审结束后,2023年3月4日,大赛进入最后的现场评审环节。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以PPT汇报的形式对课程概况、教学痛点、教学改革设计思路、创新举措及取得成效等进行了现场展示。评委围绕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特点和要求,就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评价体系构建及创新特色凝练等方面与参赛教师进行交流和探讨,并给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现场评审通过智慧教室平台同步开展校内直播,各学院教师进行了线上观摩。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具有教学改革创新风向标的重要意义,是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教学经验交流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学校将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提质,为建设特色一流本科教育注入新动力,助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黄轶旻 图/黄轶旻 审核/汪丽燕、彭小红)

现场评审(一)

现场评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