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导师与研究生学术论坛
  • 作者:基础医学院
  • 编辑:基础医学院
  •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更好地促进学科发展,特邀请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李义平教、睿贝医学科技公司作学术交流讲座。

1丙肝病毒细胞感染模型与复制机制研究

报告人: 李义平

2“多组学”时代的研究新方法与新思路

--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细胞组、空间组多维度立体化的生命科学研究

报告人:睿贝医学科技公司

 间:2021年12月3日   周五下午1500-17:00

 点:科学中心一楼报告厅

专家简介:

    李义平,教授,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入选者,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人类病毒学研究所、热带病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曾在丹麦国家兽医研究所、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博士后和项目研究员2014年全职回中山大学工作。长期从事RNA病毒研究,主要包括黄病毒[丙肝病毒(HCV)、登革病毒(DENV)、寨卡病毒(ZIKV)]的分子病毒学、细胞感染模型、抗病毒药物和病毒逃逸研究方向,同时开展冠状病毒(如新冠SARS-CoV-2)的中和抗体研究。在HCV研究上取得系列重要标志性成果,探索出系统性地鉴定关键适应性突变构建HCV反向遗传体系的新方法,成功建立了HCV基因型1,2,3,4,5,6嵌合体和全长HCV克隆的细胞感染模型,并利用这些感染模型进行病毒RNA复制、耐药性和免疫逃逸等研究,得到同行广泛认可。主要成果发表在PNAS,EMBO J, Gastroenterology,Nat Microbiol, Hepatology, PLoS Pathog, J Biol Chem, J Virol, Antivir Res,Virology等病毒学领域重要期刊上。共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Web of Science统计H-Index=19(4/2021);申请7项中国专利,获得5项美国和欧洲专利。


欢迎各位师生到场交流学习!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