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桂林医学院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 作者: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20-02-15

校直各单位、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系、部):

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根据教育部和广西教育厅统一部署,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开展2019-2020学年度下学期期初教学检查,以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日制本科、高职线上教学准备及学期初线上教学实施情况。

二、检查内容

(一)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

1.教学调整安排情况。

2.理论课线上教学开课准备情况。包括选用四大平台优质网络教学资源情况、各相关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测试情况、线上教学班级组建情况、自建课情况以及录播课视频或音频录制、直播课课件准备情况等。

3.实验课线上教学准备情况。

(二)线上教学资源质量

1.在BLACKBOARD等平台上自建课教学资源质量。

2.在雨课堂、腾迅课堂等平台上使用的自制录播课、直播课课件或视频质量。

(三)线上教学过程检查

1.各门课程的开课情况。

2.任课老师线上到课及授课情况。

3.学生线上到课情况。

4.其它教学相关工作。

三、检查组成员

本次教学检查分为校级、院级层面。

校级检查组人员包括学校领导、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学工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与校级督导专家。

院级检查组人员由各二级学院(系、部)自行安排,要求各二级学院(系、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院级督导、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等必须参加教学检查。

四、检查程序及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系、部)自查

1.开课前(2月20日前)

二级学院检查学院所有教研室教学调整安排及落实情况,重点是线上教学各门课程准备情况,包括录播课和直播课课件和视频质量。教研室主任检查每门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内容,线上课程选用及教学平台使用测试情况,录播课、直播课课件及视频质量等开课准备情况等,确保线上课程教学准备就绪。

2.开课后(2月24日至恢复常规教学之前)

二级学院检查全院线上教学过程中所有线上课程教学情况,教研室主任检查本科室全部线上课程教学情况,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保质保量。

3.对开学前教学准备的检查和第一周线上教学资源质量的检查形成自查报告,并于2020年2月22日前发至:529383549@qq.com

(二)校级检查组检查

1.根据二级学院上交自查报告核查落实情况。

2.核查校内录播课和直播课课件或视频质量。

3.线上随堂听课或巡查,检查线上教学过程。

(三)检查要求

1.进入检查班级的教学平台或QQ群、微信群,检查了解师生教学工作的准备或开展情况。

2.检查组人员检查过程中认真负责,严防线上教学出现不当言行,鼓励教师利用线上教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

3.校级和院级检查组人员检查后均填写《桂林医学院2019-2020学年下学期线上课程教学实施情况检查记录》,并于检查当日发至529383549@qq.com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及电话王丹,18178366268)。

附:桂林医学院2019-2020学年下学期线上课程教学实施情况检查记录


桂林医学院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