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wc
  • 发布时间:2019-03-07

各二级学院(系):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桂教高教[2019]13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遴选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计划目标

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鼓励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创新和社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适应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二、项目内容

大创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一)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参加企业实践、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申报程序

(一)项目申报

1.大创项目的参与人为在校的全日制本科学生,以大二学生为主,大一学生为辅(五年制本科专业可放宽到三年级)。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的负责人应为非毕业班学生,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申报项目。允许学生跨校组建团队。

2.项目选题要求:思想新颖、目标明确、立论根据充足、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具备的创新性和探索性项目。已获类似项目立项的不得重复申报。

3.项目采取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择优资助的原则。

4.每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一次只能申报1项,且应在负责项目结题后才能申报下一个项目。每名学生同时参与项目数不能超过2项(含未结题项目)。创新训练项目参与学生一般不超过5人,创业训练项目参与学生一般不超过6人,创业实践项目不限参与学生人数。

5.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为主。项目小组可以根据研究要求,自行联系指导教师。

6.项目实施时间一般为1-2年,原则上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

7.在研或结题的项目、结题的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立项项目,不得进行申报;不得以教师项目进行申报;不接受相似程度高的项目申报。

(二)项目评审

1. 学生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和专业特点自主选题。由个人申请,填写《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报书》,指导教师审阅推荐,填写申报意见后交各二级学院(系)项目工作小组。

2.各二级学院(系)项目工作小组应本着“公平、公正、择优推荐”的原则,组织本学院专家组采取专家评阅或公开答辩的方式组织评审,重点考查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研究计划、经费计划、申请者的研究能力以及项目实施的条件等,提出评审意见。把初审后的项目相关信息汇总后,报学校项目管理办公室。

3.学校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项目工作指导委员会对二级学院(系)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最终确定拟立项项目。

4.对拟立项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区教育厅。

四、申报名额分配

区教育厅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发展,鼓励各高校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年度我校自治级区大创项目申报名额最低项目数是122项(含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二级学院(系)

项目名额(项)

二级学院(系)

项目名额(项)

临床医学院

33

临桂临床医学院

10

药学院

23

生物技术学院

18

护理学院

8

公共卫生学院

18

人文与管理学院

13

口腔医学院

6

医学检验学院

6

康复医学系

3

  以上分配名额为最低指导申报名额,各二级学院(系)如有质量较好项目,可适量增加推荐数。届时学校项目管理办公室将组织项目工作指导委员会根据申报项目质量,本着择优遴选的原则,进行评审和推荐申报。

大创项目工作指导委员会将从所申报的122项自治区级创新训练项目中,按30%的比例择优评选申报国家级项目。各二级学院(系)可以推荐建议项目,建议名单不超过分配名额的30%。

五、经费说明

(一)自治区级大创项目的资助标准不低于平均0.6万元/项,国家级大创项目的资助标准不低于平均1万元/项,学校可根据申报项目的具体情况合理增减单个项目的资助经费。

(二)项目经费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教师不得使用,学校不得截留和挪用,不得提留管理费。经费主要用于项目调研差旅费、实验费、材料费、资料费、论文版面费、专利申请费等。

六、申报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申报要求

由于本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请各二级学院(系)项目工作小组务必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严格按照要求择优推荐和评审。并动员教师参与指导学生项目申报及后期研究。

(二)材料要求及时间安排

1.网络申报

2019年大创项目通过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系统完成网络申报,网址:http://dc.gxeduyun.com/。我校网络申报时间为2019年4月1日-5月3日。

2.材料要求

(1)各二级学院(系)项目工作小组组织学生填写《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报书》,申报书按照表格第2页的填写须知填写,指导教师意见和院系意见填写完毕后,纸质版一式一份报学校项目管理办公室,每个项目的电子版申报书按照“项目负责人学号.doc”的格式命名,压缩成一个rar文件发送至邮箱。

(2)各二级学院(系)项目工作小组认真填写项目申报汇总表2-2、2-3、2-4(excel文档),请务必仔细核查,按照汇总表模板填写要求来汇总,填写好的汇总表纸质版院系盖章后一式一份报学校项目管理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3)各二级学院(系)项目工作小组务必于2019年4月2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教务处专业课程建设办公室。逾期或格式不符合要求将不予受理。

联系地址:教务处专业课程建设办公室(弘德楼305办公室),邮箱:jwc5295@glmc.edu.cn。联系人:杨冬业,联系电话:5895295。

附件:

1.关于做好2019年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作的通知(桂教高教[2019]13号)

2.2019年大创项目申报汇总表2-2、2-3、2-4

3.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申报书

4.附件4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简表


                                 教务处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