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 药学科普惠万家——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桂林活动之“五月游桂医,本草润童心”中草药科普活动在我校举行
  • 作者:赵博
  • 编辑:唐玉荣
  • 发布时间:2023-05-31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号召,5月27-28日,由桂林市科学技术局、桂林医学院药学院、广西药物分子发现与成药性优化实验室和广西药物分子筛选与成药性评价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桂林活动之“五月游桂医,本草润童心”的中草药科普活动在桂林医学院临桂校区举行。来自桂林市乐群小学、桂林市二附学校100余名小学生、30余名小学老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活动。

药学院博士教师们和研究生志愿者带领小学生们在中药标本馆辨识简单的中药饮片,讲解蜡叶标本、浸制标本知识;一边游览校园,认识身边的中草药,一边积极思考,踊跃地参与互动问答。紧接着小学生们进入生药炮制、生药鉴定和药剂学等实验室,在带教老师和研究生志愿者指导下现场体验制作以中草药为主要材料的叶脉书签、拓印布袋、驱蚊香囊、芝麻丸、合香珠、和扩香珠等。虽然天气炎热,细细的汗珠布满孩子们的额头,也挡不住求知的热情。中草药的清香味、拓印包包的敲打声、芝麻丸的香气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学院,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采用丰富多彩的沉浸式知识讲解和现场实践体验的方式带领小学生们走进中草药的神奇世界,引导学习关于中草药的知识,经历科学探究的全过程,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热爱中草药传统文化的种子,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善于观察、留心环境的良好习惯,增进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意识。而学院通过组织科普活动践行了劳动教育,充分体现了服务育人的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广西贡献桂医力量。

(文/赵博 图/李文海 审核/肖湘君、杨扬)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活动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