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医附院再添3个广西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培育)项目
  • 作者:胡晓云
  • 编辑:李锦
  • 发布时间:2021-07-23

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广西临床重点专科(创伤外科、呼吸科、老年病学科)建设(培育)项目单位名单,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创伤外科、老年病学科(老年病科)三个学科均在列。

学科建设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近几年,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结合构建区域医疗中心的契机,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和显著成绩。

截至目前,医院有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5个(肝胆胰外科、儿科、呼吸科、急诊科、普外科,重点建设(培育)学科3个(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医学科、重症医学科)。

8个广西临床重点专科:肾内科、儿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麻醉科、临床护理。

11个广西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培育)项目:消化内科、产科、内分泌科、妇科、血液内科、皮肤性病科、核医学科、临床药学科、呼吸科、创伤外科、老年病学科。

医院被认定的医疗卫生重点(建设、培育)学科、临床重点专科及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培育)项目的数量之多,实力之强,在桂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简介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是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三级优秀单位,广西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桂林市临床重点专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及联合培养博士点,国家级肺功能规范化培训基地、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呼吸介入技术培训基地、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桂北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桂林市呼吸内科及呼吸内镜诊疗质控中心主任单位、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桂北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呼吸专科医联体单位。

科室拥有一批社会声誉良好、医疗技术精湛的专业人才,团队技术力量雄厚,是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医疗设备先进,专业优势突出,在临床、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均走在广西及医院的前列。尤其在支气管哮喘、慢阻肺、肺动脉高压、肺癌、睡眠呼吸疾病等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并开设了哮喘、慢阻肺专病门诊、疑难、呼吸危重症专病门诊、肺结节专病门诊、睡眠呼吸疾病专病门诊、戒烟门诊等特色专科门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造福广大患者;并在广西及桂北业内率先开展了多项呼吸专业临床特色技术,如电子细/超细支气管镜、超声支气管镜、虚拟导航技术(肺结节)、内科胸腔镜、冷冻肺活检、呼吸内镜介入综合诊疗术(气道支架置入术、电凝切、氩气刀、球囊扩张术、气道瘘封堵术等)、支气管热成形术、硬质气管镜术、肺功能检查术、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术、早期肺癌七种自身抗体检测术、经皮肺穿刺活检及肺肿瘤微波消融术(微波、射频、激光)、睡眠呼吸监测、呼吸支持技术等,使学科对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危重病的诊治缓解率逐年攀升,现已成为桂中北地区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服务能力最强、辐射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专业科室。

急诊创伤外科简介

急诊创伤外科是桂林市急救中心及广西区医学救援队依托单位,科室具有高水平的急救及手术团队。承担桂北地区重大自然灾害、工伤矿难及交通事故的院前急救、院内手术及术后监护治疗。创伤外科病区是以创伤骨科、胸腹部创伤以及急腹症等外科急重症治疗为主的综合性创伤外科,具有独到的综合创伤诊疗能力,在桂北地区大型综合性医院中特色鲜明。

主要诊疗范围包括:

1、交通伤、工矿伤及自然灾害等意外事故所致开放性、闭合性骨折、关节脱位、软组织损伤、周围神经、肌腱及血管的修复、关节置换、断肢(指)再植等;

2、开放性、闭合性腹部损伤如肝脾破裂、肠道损伤等手术;

3、各类急腹症手术:小肠切除肠吻合、结肠部分切除、胃肠造瘘、胃肠穿孔修补、腹腔镜阑尾切除、腹腔镜胆囊切除;

4、多系统多器官的多发伤及复合伤的治疗;

5、重度创伤导致的各种并发症:休克、DIC、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的救治。

老年病科简介

老年病科是桂医附院综合性病症学科,集老年性疾病的预防、治疗及老年人保健于一体。该学科目前服务对象不仅限于老年人,更确切的是一个综合病科,服务多个年龄段的内科病人,已发展为集老年病医疗、教学、科研及干部保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学科,也是广西老年护理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培训基地。

诊疗范围:

1、冠心病、高血压、急慢性心力衰竭特别是各种高血压急危重症及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等老年心血管系统疾病。

2、脑动脉硬化、脑梗死、脑出血、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及帕金森病等老年神经系统疾病。

3、坠积性及吸入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急慢性呼吸衰竭、支气管哮喘、气管切开后的治疗与护理等老年呼吸系统疾病。

4、代谢性综合征、老年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功能亢进及甲减等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

5、反流性食管炎、消化性溃疡、老年性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

6、老年多器官功能减退、老年褥疮、老年人临终关怀等老年多器官系统疾病。

另外,对老年人心理卫生及康复、保健方面有丰富的经验。通过预防保健,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老年人的身体素质和生命质量,使老年人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年轻化,针对老年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如环境污染,吸烟,酗酒,不爱活动,乱用药物、高脂肪、高糖、高胆固醇饮食,心理障碍,家庭不和等),给予老年卫生保健的教育和指导,消除老年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最大限度地帮助高危人群,减少其发病,把老年病的患病率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增加了骨质疏松症相关检查,及早发现及治疗老年骨质疏松症,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了家庭负担。

(文/胡晓云 图/李锦 审核/王振冉、李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