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无痕”,“乳”此美丽——附属医院首例腔镜下乳腺巨大肿瘤切除
  • 作者:张珊
  • 编辑:一附院乳腺甲状腺外科
  • 发布时间:2021-04-18

近日,附属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副主任张琳诊疗团队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全腔镜下乳腺巨大纤维瘤切除手术。

患者小红(化名),是一名来自湖南的17岁高中生。在开学前一天,其母亲突然发现女儿的双乳明显不对称,左乳显著肿大。她心急如焚,开学报名后便连夜带着女儿从湖南赶来附属医院。

经彩超检查提示,患者左侧乳腺占位性病变,肿瘤几乎占据整个左乳的2/3 ,大小约9.0cmx8.0cm。由于患者乳晕小,乳房底盘大,肿瘤距离腋窝较远,若通过乳晕切口或者腋窝切口实施手术,均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如采用传统手术方式切除,术后将在患者乳房上留下长而明显的手术瘢痕,患者及其母亲都表示无法接受。

考虑到患者为在校学生,尚未婚育,如果术后留下明显的瘢痕,会影响乳房的外观,对其自信及生活甚至将来的婚育均可能造成影响。

张琳主任医师和张珊副主任医师经过反复研究病情,查阅多方文献,结合既往团队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丰富经验技巧,决定为该患者实施完全腔镜下乳腺巨大肿瘤切除术。

手术采取腋窝入路,腔镜下打断肿瘤与皮肤之间的分隔,凝闭血管,最终成功从腋窝将肿物取出。术后病理结果回报为巨纤维腺瘤。整个手术过程历经2小时,虽比传统开放手术耗时长,但术后瘢痕非常隐蔽,美容效果不言而喻。患者及母亲相当满意,诊疗团队也感到非常欣慰。

张琳介绍:青春期乳腺巨纤维腺瘤是纤维腺瘤的一种特殊类型,发病原因与纤维腺瘤一样可能和患者血液中雌二醇与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该疾病极少恶变,但会因乳房过度增大引起患者明显不适,如腰背疼痛,皮肤皱褶处发生湿疹等,更重要是严重破坏患者正常乳房美学形态,造成患者自信下降。

近年来,青春期乳腺纤维腺瘤的发病率逐渐上升,而青春期女性患者往往由于生理知识欠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加之患者羞于陈诉,以至于形成巨大瘤体才来就诊。

张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平时要注意自查乳腺。对着镜子看看双乳是否对称,有无局部隆起或凹陷,在晚上睡觉或洗澡时,四指并拢,以乳头为中心划分四个象限,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进行乳腺各个部分的触摸,如摸到结节或不能确认结节的时候,都要第一时间来医院就诊。平时也要注意内衣有无染上血迹,自查时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溢液,一旦发现乳头有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乳腔镜技术是通过观察视屏操作,根据肿物所在位置,利用腔镜入路的优势,可以在远离病灶的隐蔽切口入路,从而达到切口小而隐蔽,保证良好的乳房外观的美容效果,为对美容要求高的患者提供了更加合适的选择。

近年来,张琳团队致力于乳房重建和美容、甲状腺全腔镜切除手术,目前已成功完成近40余例乳腺重建术(其中包括代表乳腺癌重建技术最高水平的DIEP手术),成功完成50余台甲状腺癌腔镜手术,为患者解决病痛困扰的同时维持生活质量。

随着乳腔镜手术的开展,附属医院乳甲外科已开展囊括乳腺甲状腺外科手术领域的所有手术,体现了乳腺甲状腺疾病诊疗团队技术的全面性,也标志着附属医院乳甲外科将为桂林地区及邻近省市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

(文/张珊 图/乳腺甲状腺外科 审核/王振冉 李锦)

手术前后对比

手术切口对比

自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