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宝宝误食2厘米异物父母竟想靠“化骨水”治病——二附院医生苦口劝说 最终接受手术化险为夷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hospital2
  • 发布时间:2019-03-19

一颗2厘米长的锅盖裂片竟被8个月的小宝宝误食进了食道,宝宝咳嗽、呕吐了一个星期才被父母送来医院,更危急的是,一听说要做手术,宝宝的父母竟打算放弃手术,去民间寻求“化骨水”治病。所幸在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文跃的细心劝说下,宝宝的父母选择了相信医生,及时手术,最终才避免了一场悲剧。

8月宝宝误食异物 感染严重生命垂危

8个月大的望望是家里的宝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心怕摔了”。可是7天前,望望无缘无故出现抽搐、咳嗽及呕吐,这可急坏了家里的大人们,急忙将送望望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

来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望望的食道内有一长约2厘米的可疑异物。“望望的病症很有用可能是该异物造成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主任张文跃告诉家长,根据病情来看,异物嵌顿处的食道粘膜很有可能已经破溃、感染的,如不再及时取出,望望会有生命危险。

父母竟打算靠“化骨水”治疗 医生苦口劝说

一听说要做手术,望望的父母非常担心,希望出院回家寻求民间“化骨水”化掉食道异物。可这么不靠谱的方法怎能让医生放心?一听说这个想法,张文跃立即找到望望的父母告诉他们,如果继续让异物存留于食道内,则将极快引起食道甚至肺部及纵膈感染、脓肿,失去手术机会,就等于放弃了一条小生命。

经张文跃的仔细劝说,望望父母终于放弃了“化骨水”,理解了张文跃的良苦用心,决定相信二附院的医疗技术,同意手术治疗。

精心手术成功取出异物 宝宝化险为夷

经过一系列周密的手术前安排,张文跃主任亲自操作,在紧张而有序的手术中,从望望稚嫩的食道里取出一块边缘非常尖锐、透明的三角形玻璃片,边长约2cm。

手术中见玻璃片两个角有部分已经嵌顿于食管壁内,局部已经破溃,就快要穿破食管壁,破溃处已有一些脓液形成。在耳鼻喉科、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望望的手术取得成功!望望父母异常欣喜,第一时间向张文跃表示了感谢。

婴儿误食异物怎么救?

奇怪!望望平时都是吃牛奶和稀饭,食道内怎么会有高密度影呢。追问望望父母,他们回忆:7天前,家里为望望煮稀饭时小锅锅盖因耐受不住高温出现炸裂,当时未在意,以为锅盖裂片已清理干净,仍把锅内稀饭喂给了望望。

张文跃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宝宝的饮食一定要细心,特别是不懂言语表达及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的宝宝。宝宝们喜欢抓住东西后就往嘴里塞,平时注意饮食除了要精细,避免卡喉、食道异物外,还要注意避免大颗粒状食物、玩具,预防气管异物。如果发现小儿有卡喉或气管异物出现了呼吸困难,则立即抓住小儿双腿将身体倒过来吊住,用手用力拍打小儿背部,多能将食物、咳出或呕出。争取有效的抢救时间,尊重每一个生命的生存权。

(文/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陈国津 图/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审核/陈国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