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桂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 作者:党委办公室
  • 编辑:党委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11-05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3日至2021年1月23日,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桂林医学院党委进行巡视,并于2021年4月1日反馈了巡视意见。依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学校党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巡视整改、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坚决以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抓好巡视整改。第一时间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巡视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形成真负责、真反思、真认领、真整改的强烈共识。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做好全面动员,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上来。

(二)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学校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反馈意见全面查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症结,构建清单式、体系化整改方案。制定《桂林医学院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实施方案》,细化提出155条整改措施,明确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针对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反馈的问题,制定《桂林医学院关于自治区检查组反馈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桂林医学院选人用人巡视检查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桂林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巡视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构建起“一个问题、一份责任、一抓到底”的整改责任落实机制。

(三)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巡视整改工作合力。学校党委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架构,实施挂图作战,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实进行销号管理。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同志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协助落实整改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进展,设立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各整改牵头单位切实加强集中调度,协办单位主动配合整改,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环环相扣,形成全校整改工作“一盘棋”格局。

(四)坚持质量整改,强化巡视整改督促检查。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党委全程跟踪、动态监控整改任务落实,直观呈现整改进度。召开党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组工作会、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及时研究巡视整改措施。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督查小组以督促自查自纠、实地查看验证、定期通报情况等方式,持续对整改任务进行跟踪督办,把检查督导、监督执纪贯穿整改全过程,有效传递学校党委动真碰硬的整改态度,切实以最有力的领导、最严格的纪律、最扎实的作风、最管用的办法推进整改。

(五)坚持举一反三,构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一是坚持巡视整改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两手抓、两不误,坚持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更大”“建博”、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激发学校建设内生动力。二是坚持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巡视整改的具体内容,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三是坚持巡视整改与落实自治区党委巡视高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工作相结合,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四是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学校党委把构建长效机制摆在突出位置,从“点”上看“面”上的问题,从“面”上挖掘“根”上的原因,深入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二、严格对标对表,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针对巡视反馈的6个方面问题、19个问题表现,学校党委进行逐级分解,逐项细化为54个具体问题,提出155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54个具体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155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53项,基本完成2项,处理并办结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3个,巡视整改期间问责追责3人,完善制度150项,清收账款528万元,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具体情况如下: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附属医院、二级学院等单位形成落差”问题

一是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校院两级党委落实《桂林医学院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分别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截止2021年10月底,校党委召开常委会25次并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会6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组织学习200余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意识形态工作、巡视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中央和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研究部署,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是开展全校党支部书记配备情况自查。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下发《关于开展党支部书记配备情况自查的通知》,对不符合规定的重新调整党支部书记,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目前144个教工党支部中,有104个支部书记为部门负责人或主持工作的副职,占72.2%;其余为部门副职或其他负责人(主要原因为部门负责人不是党员或党龄不足1年等)。106个教师党支部书记100%为双带头人,41个本专科学生党支部书记均为优秀辅导员教师。附属医院对不符合规定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重新调整,目前63个教职工党支部中部门负责人任支部书记的有34个,占53.97%,其余部门负责人不是党员或者党龄不足1年的,由部门副主任担任支部书记。

三是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引领。面向全校教职工党支部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调研,针对21个近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教职工党支部的不同情况进行了具体指导,督促制定、落实整改措施,重点加强对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加大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力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修)订《桂林医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思政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桂林医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考核评议制度》《桂林医学院二级党组织党建思政工作考核指标体系(2021年)》加大理论学习、思政及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等内容的考评权重,突出党建引领。

四是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与水平。2021年4月21日、5月14日、10月27-30日分别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暨中层干部、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自治区党校、桂林市委组织部专家进校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发展党员工作》等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院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勇同志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开启桂林医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专题报告,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发展现实相贯通,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5月,组织16名二级党组织书记、54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切实增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关于“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存在偏差”问题

一是进一步细化学校党委班子成员职责。研究制定《中共桂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2021年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尽责指标性工作任务、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清单》,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在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安全稳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等“一岗双责”的工作任务要求,强化落实。设置督查科,进一步健全党委督查督办职能,认真做好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一岗双责”提醒落实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动校党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班子成员对照《2021年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尽责指标性工作任务、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清单表》履职尽责,按照学校下发的《关于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履职尽责和联系基层、重视参与思政工作的通知》要求,分别参加了分管联系部门单位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本人所在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与10个基层党支部建立起一对一联系,做好了联系思政课教师、听思政课、上思政课相关工作。2021年4月27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围绕巡视反馈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分析、深挖病根,聚焦巡视整改工作,严肃而坦诚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相互帮扶的目的,会议开出了统一思想、红脸出汗、增强党性、凝心聚力的效果。

3.关于“部分二层单位抓落实出现级差”问题

一是推动《桂林医学院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思政工作考核实施办法》《桂林医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考核评议制度》《桂林医学院二级党组织党建思政工作考核指标体系(2021年)》落地实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呈现新风貌。严格按照《广西高校党支部创优争星工程实施方案》规定的评分标准、复核要求等,开展了全校星级党支部动态调整工作,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季报通报制度。制定并落实《桂林医学院党建工作季度报告与通报制度》,推动基层党支部定期从党建管理平台上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2020年10月以来召开季度党建工作例会3次,建立起了“党支部-二级党组织-学校党委三级党建工作体系,促进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三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采用书面督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各二级单位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切实以查促建,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

4.关于“学校师生、医护人员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温差”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制定并落实《桂林医学院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桂林医学院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考核办法(试行)》。“第一议题”制度规定,学校党组织会议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健康中国和对广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执行情况将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基层党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桂林医学院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考核指标体系(修订版)》中。理论学习考核办法要求,各级党组织、各部门每年至少集中组织学习4次,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学时。各级党组织、各部门根据制度规定及《2021年全校理论学习计划》明确的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了学习,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加强新思想学用宣传与实践。学校和附属医院分别增设橱窗等宣传栏8个,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LED屏幕、新媒体等加强“习语金句”“党史学习”等专项学习宣传内容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引导全校上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等教育活动,其中,专家宣讲团已经对16个二级党委全覆盖宣讲。制定并实施《桂林医学院“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方案》,校内全覆盖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学习,开展了“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颂百年风华 砺百年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校级“办实事”项目16个、各二级部门单位“办实事”项目共156个,目前已完成校级“办实事”项目8个。师生在实践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深悟透、学干结合。

三是进一步加大学用新思想研究的支持力度。制定并落实《桂林医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加大对教师申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的支持力度,设置、评选出2020年学校专项党建课题10项,组织开展了校级哲学社会科学申报工作,在推动研究管理制度化、科研组织多样化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四是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宣讲工作。制定《桂林医学院大学生宣讲团工作制度》《研究生宣讲团2021年度宣讲工作制度》和《桂林医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学生讲师团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规范学校大学生宣讲团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制定并实施《2021年桂林医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学生讲师团实施方案》《研究生宣讲团2021年度宣讲工作方案》,完成第一批宣讲团成员选拔工作,制作一批宣讲材料,于2021年4月5日举办“守初心、担使命——2021年桂林医学院优秀学子领航报告团校园巡讲活动”,依托“弘德讲堂”,邀请师生代表录制播出17期节目,开展“中国精神”、党史知识教育。截止2021年10月30日,大学生讲师团已开展宣讲活动80次,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引领了新风尚。为提高管理运行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落实《桂林医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管理办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1年度宣讲安排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了青年大学习活动。截止2021年10月30日,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已开展宣讲45(场)次,真正成为我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和生动课堂。

(二)“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求不够到位,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发挥医学院校优势服务健康广西建设还有不足”问题

一是用活用好新理念新定位,加强谋划学校公共卫生学科和专业建设。学校党委于2021年5月20日召开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专题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等重要论述,专题研究了公共卫生学科近期建设计划方案,对学校加强和改进公共卫生学科和专业建设、完善学校和附属医院公共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深入研究谋划、总体部署推进。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学科专项规划和公共卫生学院发展专项规划,从经费投入、硬件建设、教师配备、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公共卫生学科发展。近期投入365万元用于“公共卫生实践技能培训中心”等7项重点建设计划,增加200万元用于公共卫生学科的硬件建设、团队建设等,为加快公共卫生学科发展蓄势。新签约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山水大健康咨询有限公司2家实践教学基地,公共卫生相关专业教学资源进一步扩大。

在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做好公共卫生各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将预防医学专业的《妇幼卫生保健学概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等课程由选修课调整为必修课,增设《灾害与伤害医学》《传染病预防与控制》《临床流行病学》等课程;将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化妆品理化检验》等课程由选修课调整为必修课,增设《食品微生物学》等课程;在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增设《营养与健康科学导论》《食源性寄生虫》《儿童少年卫生学概论》《营养流行病学》等课程,进一步深化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内涵。

二是推动各直属附属医院研究谋划并完善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口腔医院分别召开党委(总支)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等重要论述,增强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附属医院建立妇幼保健、护理服务系列工作相关制度,下发《关于调整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职责和成员的决定》,制定手足口病隔离病人探视制度、院感防控督导员制度,完成疫苗接种制度汇编。第二附属医院重新修订公共卫生管理相关的制度、职责、流程、预案,并汇编成册,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项防控方案,制定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方案(第二版)。附属口腔医院完善医院感染管理等制度26项。各直属附属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

推动各直属附属医院加强应急体系建设,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后的快速反应和及时处置做足保障。附属医院联合桂林银行对乡村振兴站点站长及乡村医师进行急救技能培训,制定快速反应小组工作方案,及时调整自治区应急救援队-桂医附院分队成员,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启用急诊急救转运平台,组织应急救援队成员线上观摩学习2021年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春季陆上卫生应急联合演练。第二附属医院重新调整医院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成立应急救援队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队。附属口腔医院成立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修订医院应急管理系列制度5项。

推动各直属附属医院加强传染病防治的软硬件建设,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附属医院调整传染病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医师轮转发热门诊实施方案、手足口病防治工作方案,修订性病艾滋病检验报告管理制度、梅毒诊断和疫情报告管理规定,开展梅毒传染病培训,全面落实自治区卫健委专家组关于“麻风病性病防治工作”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建区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救治机动队伍,增建核酸检测小屋。第二附属医院组建新冠疫苗接种机动队伍,优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报告系统,建成感染性疾病科负压病房4间。附属口腔医院修订传染病防治管理系列制度8项。

三是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质量提升。2021年5月,与来宾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来宾市人民医院作为学校教学医院建设;9月,与清远市人民医院、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拓展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校临床教学资源进一步充实。制定和实施《桂林医学院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标准化考核评估方案》,修订《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组织专家赴5家实习医院开展实践师资教学专题培训10余场次,举办“桂林医学院2021年临床带教师资实践操作培训班”,对26所实习带教医院(含附属医院)一线实习带教的骨干医师50余人开展专业培训,实践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实践教育过程中操作能力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实习医院制定相关制度,常态化开放技能操作培训平台,充分满足学生实习期间的实践技能操作训练需要。经对16家实习医院进行抽查,实习医院均对实习生开放了技能操作培训场所,实习生技能训练得到有力保障。

四是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制定《桂林医学院基层教学组织管理规定(试行)》,学校教学管理机制运行更加有序。制定《桂林医学院职称推荐评审认定办法(试行)》等4个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文件,在高校教师系列高、中级职称评审条件中,进一步突出教学和教学改革工作的权重,教师教学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临床教师参与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工作的主动性,附属医院制定绩效管理方案,其中包含教学专项绩效管理方案,制定《聘任副高级职称需要承担专职教学秘书工作规定》《2021年桂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师培训方案》;第二附属医院成立绩效管理办公室,制定《桂林医学院临桂临床医学院教学工作课酬补助发放标准(试行)》,完善临床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教学改革与教学竞赛课酬发放标准;附属口腔医院制定《附属口腔医院教学专项绩效考核方案(试行)》。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师教学培训,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组织教学专题讲座3次、大家讲坛1讲、教学技能训练营5次,举办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坊1次,完成2020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教学培训及考核,完成2021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教学培训线上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高。制定并落实《桂林医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施办法(试行)》,举办学校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实《桂林医学院教书育人奖励办法》开展“2021年教书育人业绩综合奖”评选,更好地发挥制度激励作用和榜样引领带动效应,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2.关于“师德医德培育和文化育人有短板”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激励教师以德施教、崇尚师德。制定并落实《桂林医学院2021年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开展了专题学习、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教师先进典型宣传等活动,系统学习了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桂林医学院师德师风文件汇编》等文件资料,提升了广大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提高遵纪守法、依法施教的自觉性。补充完善教师招聘协议中的师德师风要求等条款,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列入聘用合同。对照《桂林医学院教师入职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培训大纲》完成了本年度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引导新入职教师提升师德、规范师行。制定《桂林医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师德失范行为和处理、处分依据,规范调查处理的原则、流程和要求,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二是进一步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激励医护人员崇尚医德。推动各直属附属医院从制度源头规范医德医风监督管理。附属医院制定并执行《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行风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研判医德医风、行风工作形势;制定《医院服务投诉管理规定(试行)》,将医德医风、服务水平与人员绩效挂钩;修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2020年医德医风考核内容及评分细则》,重新调整和优化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考核分数权重,委托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机构对医院患者和职工满意度开展调查,根据结果完善医德医风建设。第二附属医院调整医德医风建设领导小组、医德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修订《医德医风考评标准》,制定《医德医风奖励办法(试行)》,将医德医风考评结果应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考核、岗位聘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绩效工资等,每月例行检查医德医风情况并纳入绩效工作。附属口腔医院制定《桂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医德医风管理办法》《桂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医德医风建设工作条例》《感谢信、锦旗、匾牌及拒收红包登记制度》,将医德医风与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医师定期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试行医德医风问题“一票否决”制。

推动各直属附属医院加大教育力度抓好医德医风建设。附属医院通过举办医院窗口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下发《医院“文明科室”“服务之星”评比方案(试行)》、更换医务人员工作电脑的桌面/屏保图片为原创医德医风宣传标语画面、到各临床医技科室督查科室医德医风集中学习活动、例会通报投诉情况、视频警示教育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医德医风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推进医德医风教育走深走实。第二附属医院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等专题学习,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廉洁谈话教育、榜样示范教育、新职工医德医风行风教育,发放《医德医风行风学习手册》,加强医院职工医德医风修养。附属口腔医院举办医德医风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科室例会学习等,多渠道、全方位引导医护人员依法行医,廉洁行医。

三是进一步提升教师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自觉性。截至2021年9月已分三批完成127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通过示范课建设增强教师育人意识,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制定并执行《桂林医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修订《桂林医学院大学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桂林医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桂林医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桂林医学院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助管)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开展新一轮大学生班级导师和班主任评聘工作,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开展年度优秀大学生班级导师、班主任、辅导员、服务育人奖、管理育人奖、教书育人奖、勤廉榜样的评选工作,以选树先进典型引领育人新风。

四是进一步发掘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制定《文化育人工程总体方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总体实施方案》《临桂校区道路、楼宇及人文景观命名方案》,并以此为导向建设人文医学文化、校园景观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校园。更新党建文化中心,依托党建文化中心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录影棚,从2020年9月至今,累计开展主题党日、团日活动65次,拍摄完成《弘德讲堂》系列内容38条,在“桂医学工”微信公众号发送视频15条,累计阅读量逾2万。在学生宿舍楼打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品牌示范项目,制作国家奖学金、优秀学子获奖学生等典型榜样的道路牌宣传,打造医学文化长廊,全方位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契机,组织师生收看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大学百年校庆贺信精神主题活动、关心下一代讲坛活动、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本专科生班级班长培训活动、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公开课授课比赛、“感党恩跟党走,助学筑梦成才”主题征文、演讲、书法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晚会、“感党恩、跟党走”红歌会、“医学青年说”博士讲坛、社团嘉年华游园展演活动、“学雷锋,树新风”雷锋服务月系列活动、毕业生欢送晚会、篮球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突出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育人功能。

3.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与医学专业教育同向共行仍有距离”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吸引力,发挥铸魂育人作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专题学习,召开思政课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学习上级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重要文件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增强上好思政课的责任感、使命感。采取线上评教、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开展专项测评。组织召开思政课教学情况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建设、管理和改革创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问卷调查。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摸清思政课教学、建设、管理和改革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对学生座谈会调查问卷进行情况分析,制定并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教学情况学生座谈及问卷调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措施》,认真整改、提高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桂林医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制定《思政课改革创新总体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一对一导师制结对培养工作方案》,从党建引领融合、课程改革创新、教学组织管理等各层面做好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传、帮、带,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

二是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临床实践相结合。修订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大纲,在实践教学过程融入思政和人文元素。修订《桂林医学院毕业实习管理条例》,分别在总则、组织领导、实习生管理及实习考核等章节中对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尤其是实习考核和实习鉴定中,明确了带教老师和实习医院教学管理部门对实习生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医德医风、纪律表现及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等做出全面评价和鉴定的要求。要求各实习医院至少遴选1名实习生德育辅导员,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截至目前,各实习医院共呈报31名德育辅导员,均为中共党员,实习生的过程管理进一步强化。依托实习带教骨干医师培训班开展临床教学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展示思政教育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技巧、带动学员交流讨论,进一步深化带教老师对于实践教学思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实习带教老师的课程思政素质培养。下发《关于开展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试点课程申报的通知》和《关于第三批课程思政示范试点课程建设的补充要求》,进一步要求把思政元素融入临床实践教学课程,充分挖掘思政素材,并完成认定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引导学生到基层医疗卫生一线和艰苦地方奉献力量。大力宣传“西部计划”“大学生征兵”“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政策,以海报、横幅、网络、专场宣讲会等形式积极营造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医疗卫生一线和艰苦地方奉献力量的良好氛围。召开新疆、西藏基层专项招录专场就业宣讲会,开展基层医疗单位毕业生讲堂活动,举办优秀校友进校园就业指导讲座,组织全科校友讲堂活动四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导向,主动融入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积极落实政策保障,目前已给予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发放岗位补贴1.6万元。

4.关于“对疾病传染等风险隐患缺乏医科院校应有的专业敏感性”问题

一是进一步抓紧抓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成立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桂林医学院结核病防控方案》,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防控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规范传染病防控流程和责任。制定《桂林医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流程和管理。定期召开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核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年内召开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结核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班级结核病联络人会议12次,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结核病防控情况研判、布置工作6次。加强对师生员工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2021年出版结核病专题宣传板报2版。2021年已完成对在校大三学生和新生胸透(片)肺结核筛查,及时对肺结核学生进行了休学处理。

二是加大对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的日常监管与安全教育力度。修订《桂林医学院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制。调整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制定《桂林医学院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增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下发《关于调整桂林医学院伙食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关于调整桂林医学院食堂目标责任制管理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健全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深入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机制,2021年3月开学以来,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到食堂现场检查指导工作4次。坚持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检查,后勤管理处每月定期对食堂进行综合检查,膳食科每日对食堂进行监督检查。编印《桂林医学院食堂员工手册》,制定《食堂目标责任制管理检查评比制度》,从2021年5月起进行奖罚考核。面向在校学生举办“合理膳食,营养惠万家”PPT演讲大赛,开展《食品安全法》专题培训,由各食堂经理组织食品安全培训及业务学习6次。各食堂坚持每日召开晨会,每周一、周五召开工作业务学习会和工作例会,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并对一周检查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定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桂林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必修课、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培育大学生的积极心态,依托主题班会、心理中心网站、桂医学工微信平台、板报、书签、卡贴、宣传册等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制定《桂林医学院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规划(2021-2025年)》,配备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员,2020年11月以来举办大学生心理教育主题辅导员工作论坛3场,2020年9月以来派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校外培训36人次,人均校外培训均超过40学时,有效提升心理教师教育教学、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和辅导学生发展的能力。每学期召开特殊学生心理危机研讨会,每月开展特殊学生个案研讨会,辅导员、心理委员双线开展特殊学生排查和月报工作,认真做好心理危机干预研判。2020年9月至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大排查3次,建立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了约谈。2021年6月,与桂林市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合作协议,由桂林市精神卫生中心为大学生心理危机个案提供急救援助和业务督导,并联合开展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相关科研及学术活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

四是进一步强化细化校园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工作。在校园橱窗、广播、桂医安稳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三会一课等普及校园安全、消防安全、防电信诈骗和套路贷等知识,联合临桂公安分局开展防诈骗、套路贷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2021年1月,组织开展消防车应急紧急拉动演练,5月开展了消防知识教育和灭火演练,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应急处置消防技能和处置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目前已召开全校意识形态与安全稳定工作季度研判会2次,及时通报安全稳定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部署工作对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3次,下发安全防范、消防安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文件通知,及时排查问题并整改。

(三)“对高校和医疗卫生领域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的专题研判。制定并严格执行《桂林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通报、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学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经由“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分管校领导审核签字、党委书记审核签发”,做到层层把关、层层负责。2021年6月15日,学校党委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2021年全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形势专题分析研判会精神,听取我校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判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及风险、分析问题及隐患,审议通过《桂林医学院2021年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要点》。

二是推动各直属附属医院加强新形势下医院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的专题研判。附属医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第二附属医院召开党委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1次;附属口腔医院召开党总支会议研判布置意识形态工作2次;分管校领导到会指导各直属附属医院规范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通报、报告工作。

2.关于“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参与校园网络阵地建设。成立融媒体中心,制定《桂林医学院舆情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修订《桂林医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握紧握牢。

二是加强校园网站内容建设。下发《关于更新校园网页内容的通知》《桂林医学院各二级单位、部门网站检查情况通报》《关于全面排查学校网站、自媒体内容的通知》,督促各单位、部门强化网站内容质量提升,及时更新,做好日常维护。加大网络宣传内容建设等方面的考评力度,开展桂林医学院最佳校园新闻、最佳网络作品评选表彰活动,提升学校新闻媒体报道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全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宣传建设,营造学校高质量发展良好舆论氛围。

3.关于“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靠前预防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加强对学生上网用网引导和风险预判。研究制定《桂林医学院学生文明上网若干规定(试行)》《桂林医学院大学生文明上网与网络安全专题教育学习月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学生文明上网与网络安全教育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基本内容和工作要求等,引导学生约束并规范网上行为。

二是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发布《关于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民防线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桂林医学院大学生文明公约倡议书》引导学生文明上网,持续在主题班会、微信群、QQ群宣传文明上网、防范网络诈骗相关知识,与社区、民警建立文明上网与网络安全共同教育联合防范机制,邀请民警进校开展网络安全专题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安全上网、健康上网的意识。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严以治校严以治医偏宽偏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校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学校和医疗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分析研判不够深入,各领域各环节全覆盖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进一步从严从实压紧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常委会召开巡视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巡视整改工作专题常委会4次,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巡视整改工作。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全面部署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桂林医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领导,进一步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与直属附属医院的权力运行监管监督。制定并执行《桂林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重要事项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规范直属附属医院重大“人、财、物”等事项的事前报告审批流程。制定《桂林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将直属附属医院重要事项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直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医院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问题的管理和监督。学校党委于2020年12月14日召开直属附属医院专题常委会,听取直属附属医院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直属附属医院发展问题。成立学校党委审计委员会,制定《桂林医学院内部审计规定》等9个审计工作管理制度,制定并执行《桂林医学院关于加强直属附属医院审计监督管理的实施办法》,开展直属单位重大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对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了审计监督,强化对直属附属医院审计监督及业务指导。

三是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把控。印发《中共桂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报备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对学校“三重一大”事项、“三招”(招生录取、招聘、招投标)工作、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进行动态跟进监督。对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人事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重点部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梳理出廉政风险点20个,提出防控措施69项。对学校本级及三所直属附属医院开展近五年采购项目监督检查,分4批次调取63项重点项目采购工作的审批、信息发布、标书编制、组织招标、合同签订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纪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4场采购项目检查情况通报暨整改工作布置会,向校本级及各直属附院重点监督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反馈检查结果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学校纪委就审计偏离度较大的项目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重点部门负责人就审核增减差异较大的项目进行说明,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学校纪委共对78人次开展廉政谈话。组织中层干部旁听受贿案件庭审,开展“关键岗位”廉洁风险大讨论,形成研讨报告5份,各直属附属医院形成研讨报告3篇,通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督促领导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严实”问题

一是支持学校纪委强化同级监督。学校纪委研究制定《学校党委与纪委重要情况通报制度》,督促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互联互通、压力传导,合力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常委会,审议通过《桂林医学院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学校纪委对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回收112份提醒谈话登记表,推动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运用“第一种形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是纪委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学校纪委印发的规章制度,新增制度4项,修订制度1项,废止制度2项,促进制度管根本、治长远,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常新长效上真正彰显作用力量。

三是纪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监督主动性。根据学校纪检工作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桂林医学院二级纪委工作职责及实施办法(试行)》,开展纪检干部全员培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系列研修班”“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会”“纪检干部专项知识测试”等,选派直属附属医院纪检干部分期分批参加上级培训,抽调附属医院纪检干部跟案锻炼,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坚持刀刃向内,充分利用“网、微、报、刊”平台,对纪检干部强化纪律宣传教育。设置学校纪委信访举报实体信箱,重新梳理3年来全部信访举报处理情况,查找工作薄弱点,从监督检查、各项专项治理中深挖细查发掘线索,主动开展日常监督。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不够实的问题。针对宣传部工作总结与计划提出的问题连续4年不解决的情况,宣传部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了对照检查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对外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成果偏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考核机制有待建立健全”“宣传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研究制定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并逐项整改。举一反三,在全校开展机关作风自查自纠,深入剖析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落实落细。

二是直属附属医院着眼实际抓落实,杜绝工作流于形式。针对附属医院部分工作实施方案等与学校印发的相关方案高度雷同的情况,附属医院于2021年4月分别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项推进会和医院例会,强调起草文件必须把握上级精神和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要求,提高文件操作性、指导性。附属医院纪委监察室对医院行政部门开展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情况督查并建立检查台账,发现特殊情况1例,已督促有关部门向医院党委作出书面说明。第二附属医院在交班晨会上强调制定工作方案要杜绝照抄照搬、以文件贯彻文件,制定《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纪委监察室督查表》,每月检查医院工作实施方案是否存在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情况,目前已开展检查5次。

(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基层党建与教书育人、治病救人工作融合度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树得不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发挥政治作用的检查落实,督促述职考核评议靠后的党组织改进。针对近四年在年度考评、述职评议中连年靠后的二级党组织及负责人,视情况开展调研指导、批评教育。选派二级党组织及负责人年度考核评议连年靠后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广西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有效提升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2021年1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分别参加分管联系部门单位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本人所在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并对二级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规范党内生活等情况进行点评,对民主生活会召开不严肃的1个二级党组织及时叫停、责令重开,并在学校党建工作例会上进行通报批评。2021年4月13日,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论述,深化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认识。2021年4月27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严肃而坦诚地开展批评与相互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辣味、开出实效。

三是切实解决教师、医护人员因教学、工作时间不一,“三会一课”难以正常开展的问题。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周二下午原则上不安排校级会议、活动等,各二级学院(系、部)每周二下午原则上不排课,为基层部门单位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留出固定时间。各直属附属医院实行党内生活相对固定时间报备制度,各直属附属医院根据工作实际,自行确定相对固定的时间开展党内生活,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关于“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有不足”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把选用人才政治关。制定并执行《桂林医学院拟聘人员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通过面审、函审、档案查阅对拟聘人员进行多方面审查。附属医院制定《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高层次人才引进考核办法(试行)》及实施细则,第二附属医院制定《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拟录用人员政治审查表》,附属口腔医院制定《桂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人才政审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人才引进政审工作机制,从源头强化选用人才政治把关。

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召开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专题培训会,增强领导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按要求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学校党委于2021年3月15日召开个人事项报告工作专题常委会,组织学习上级有关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相关规定,安排部署2021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目前,所有领导干部均按时完成2021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填报。2021年5月8日,按10%比例开展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核实抽查,如实填报率达100%。

(六)“推进各类整改不够坚决彻底,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校党委真改实改方面有欠缺。校党委推进整改的政治站位还不够高,一些重点问题整改效果不够理想”问题

一是进一步推动真抓实改。对照《桂林医学院巡视整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重新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针对整改不彻底的重点问题,列出清单,坚决整改到位。如对学位点建设规划不足的问题,加强学校发展规划管理,成立发展规划科,研究编制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学科学位点建设有序推进,2021年学校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已经教育部审核公示,并新增4个硕士点专业。

二是坚持对重点问题一抓到底。针对“党的领导在校属单位、部门存在弱化现象”问题,举办中层干部、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中央党校专家和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分别作专题报告,强化党员干部“政治三力”。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直属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将附属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情况的考核纳入直属附属医院考核体系,切实全面加强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建设。

三是重新检视梳理问题。进一步明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印发了《关于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院长助理分管工作调整的通知》。认真梳理巡视问题,明确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制定,印发了《桂林医学院巡视整改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再次认真梳理2020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21年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于2021年4月27日召开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认领。研究制定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并认真梳理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整改计划,按期完成整改。

2.关于“学校纪委对整改监督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纪委进一步加大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力度。成立巡视整改督查小组,印发《中共桂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四个阶段的专项巡视整改督查工作安排。截止2021年10月30日,已开展3轮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实现督查全覆盖,并形成3份专项督查报告,提出16条针对性意见建议。此外,召开3次巡视整改推进暨督查工作专题会通报各轮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情况、1次巡视整改跨部门沟通协调会,督促责任部门立行立改。

二是纪委进一步持续深化“三转”,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2021年5月,学校纪委督促直属附属医院纪委梳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清单。召开学校纪委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指导直属附属医院纪委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全面退出议事协调机构。印发《中共桂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报备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强化纪委对“三重一大”事项、“三招”(招生录取、招聘、招投标)工作、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跟进监督,进一步深化“三转”,切实督促报备部门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健全内控机制。

三是进一步厘清纪检监察部门职责定位。制定《桂林医学院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党组织和重点监督部门制度》,明确学校纪委委员联系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就学校纪委委员联系的二级党组织及重点部门进行了分工,进一步加强学校纪委与二级党组织和重点部门的日常联系,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截止目前,学校纪委委员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督促指导等方式,对所联系的二级党组织和重点部门开展的采购项目监督检查、巡视整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等进行督促指导。

3.关于“整改长效机制尚未完善”问题

一是继续发力抓好持续整改。针对“项目内容变更未履行审批手续、部分新增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问题,修订《桂林医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制定《桂林医学院应急抢修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制度,落实整改长效机制。定期举行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基建工作人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前期报建意识,提升工作效率。坚持应报尽报原则,认真执行审批程序,保持与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得到支持和指导,认真做好后续项目审批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整改长效作用。针对“应收未收成人教育学生学费”问题,修订《桂林医学院成人教育学生缴费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成人教育学生班主任带班制度,启用成人教育新的管理学习平台,严格执行先缴费后注册再开课学习考试的管理流程,认真开展继续教育欠费学生学费催缴工作。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制定并执行《桂林医学院固定资产实物账与财务账定期核查制度》,2020年11月组织开展了全校性资产清查工作,44个直属单位(部门)全部完成资产清查工作,目前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登记的实物账与财务部门登记的财务账一致。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成效

巡视整改既是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政治责任,也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良好契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对标对表,持续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一)长期推进,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坚定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继续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还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持续督办,确保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紧盯不放,巩固扩大整改成效。

(二)举一反三,注重长效机制建设

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在标本兼治中巩固整改成效。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综合分析、举一反三,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全面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教育一批干部、堵塞一批漏洞”,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三)以巡促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学校 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更名大学、博士点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过程,转化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转化为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过程,实现以整改解难题、增动力、添活力,以整改强党建、推改革、促发展,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73-5895881,邮政信箱: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党委办公室,邮编:541199,电子信箱:bgs@glmc.edu.cn


                          中共桂林医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