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桂林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科
  • 编辑:教师教学发展科
  • 发布时间:2020-10-20

各二级学院(系、部)、各相关部门:

为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持续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决定举办2020年度桂林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鼓励青年教师潜心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二、组织领导

(一)本次竞赛在学校分管校长领导下,由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学校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委员会,分学科设3个评审小组。

(三)各二级学院(系、部)成立初赛评审小组,负责组织本单位的初赛、评审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

三、比赛内容

 (一)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分设3个组:

第一组文科组: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思政(含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第二组理工科组:包括理学、工学、农学。

第三组医学组。

各二级学院按照参赛教师参赛课程确定竞赛学科类别。

(二)竞赛流程

1.各二级学院(系、部)组织初赛,在初赛基础上根据分配的名额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的决赛。(须对赛事进行新闻报道)

2.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二者权重分别为20%、80%。

(1)选手在参赛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的5份教学设计(每份1个学时)和与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1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授课内容,以下同)的PPT。

(2)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比赛当天提前3位抽签确认具体教学节段。

(三)竞赛方法

1.教学设计。按照《桂林医学院教案撰写规范(2019修订)》模板编写。选取5个学时须涵盖该课程1/4以上内容。参赛教师所在二级学院(系、部)除提交《桂林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选手汇总表》外,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PDF格式)

(2)参赛课程5份教学设计的汇编本(PDF格式)

(3)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电子文档)。

(4)参赛课程5个教学节段的目录(PDF格式)。

教学设计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各二级学院(系、部)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四、参赛对象

(一)参赛对象为我校年龄在40岁以下(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的教师,需满足以下条件:

1.具备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师德高尚、爱岗敬业等基本条件,近3年未出现过教学差错、事故。

2.具有3年以上高校教学经历(含3年)。

3.积极参与教学改革。

4.近3年在学校的评教活动中获得良好的评价。

5.往届取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教师,已参加两次以上(含两次)竞赛的教师,均不再参加本次竞赛。

(二)各二级学院(系、部)推荐的名额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2人、大学外语部2人、人文与管理学院2人、基础医学院4人、药学院3人、生物技术学院2人、公共卫生学院2人、临床医学院6人(内、外、妇、儿科教研室必须占50%的名额,包括康复医学系)、护理学院2人、临桂临床医学院3人(包括护理)、口腔医学院1人、医学检验学院1人、南溪山临床医学院2人、第二临床医学院2人。

五、奖励办法

(一)本次竞赛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等奖项。

(二)获奖教师根据《桂林医学院教书育人奖励办法》(桂医教[2020]34号)给予表彰和奖励。

(三)参赛教师获奖情况将作为优秀教师、优秀授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条件。

六、竞赛实施

(一)初赛:2020年10月18日-11月22日。

(二)决赛:2020年12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报名: 2020年11月25截止。

(四)参赛材料提交:2020年11月25-12月5日。

汇总表及参赛材料的纸质版请交临桂校区明德楼206室,电子版发至邮箱:jfsp@glmc.edu.cn。未尽事宜请联系:陈老师,5898589。

 

附件:1. 桂林医学院教案撰写规范(2019修订)

      2.目录

      3.教学设计评分表

      4.课堂教学评分表

      5.参赛选手汇总表

 

                                  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