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好医生!媒体报道我校陈佳、欧霞娩两名校友事迹
  • 作者:宣传部
  • 编辑:秦紫霞
  • 发布时间:2023-12-14

编者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维护群众健康的重要屏障,其人才储备水平直接决定了这道屏障是否坚实可靠。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原卫生部等5部门启动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简称“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13年时间,一批批医学生们逐渐返回基层、家乡,成长为可以为一方百姓提供全科医疗服务的“中流砥柱”。

近日,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报道了广西3名订单定向医学生从医学生到医生扎根基层,成为基层医疗生力军的故事,其中两名是我校全科医学院的毕业生,他们守护百姓健康,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陈佳:首批申报、以身作则守好基层健康“门”

桂林医学院2010级订单定向医学生陈佳,目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1991年,他出生在西岭镇下辖农村。儿时生活乡镇医疗卫生条件的不发达、村民看病就医的不便利,在他年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学医的种子。“2010年,当时我19岁,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了解到国家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我便报考并成为了全国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从此踏上了学医、从医之路。”陈佳说。

五年本科、三年住培,2018年7月陈佳回到西岭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初来之时,西岭镇中心卫生院共有医生12人,具有执业证的仅6人,且大多数是中专学历。环境落后、医疗技术薄弱、群众满意度不高……诸多问题出现在“初入职场”的陈佳面前。

困难之下,要有对策。据广西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介绍,为加大履约保障力度,努力让定向医学生“留下来”,广西卫生健康委根据定向医学生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的实际工作,优化岗位分配和入编机制,建立入编绿色通道,及时保障定向医学生待遇,全力做好就业安置。在桂林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宣传科、恭城县卫生健康局等多方的帮助下,陈佳制定了服务基层群众健康的卫生院发展规划,在管理好医院业务的同时,坚持每周到挂点帮扶的村卫生室出诊,其专业医学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同事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也坚定了陈佳坚守基层的信心。

2021年7月服务期满后,有上级医疗机构向陈佳伸出了“橄榄枝”,但陈佳放弃了这个机会,决定留在基层。如今,在陈佳的推动下,西岭镇中心卫生院在整体规划、绩效目标考核、医疗质量管理、就医环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医疗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这里生我养我,承载着我的初心,也积攒着我丰富的感情,我要坚持做好基层‘健康守门人’。”陈佳说。


欧霞娩健康科普、专注未病织密基层公卫“网”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林略村的欧霞娩,是桂林医学院2013级订单定向医学生,2021年返回签约单位富禄苗族乡中心卫生院。

回到卫生院不久,欧霞娩转到了公共卫生科担任科主任职务。作为家庭医师,欧霞娩将中医的“治未病”与西医的“一级预防”理念进行结合,致力于让疾病远离群众、防患于未然。据欧霞娩介绍,富禄苗族乡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室成员需要为居民提供体检服务、健康宣教服务,同时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病人提供健康管理指导。

“囿于陈旧的观念,还是有部分老年人不愿参与健康体检,拒绝抽血、做心电图。老年人们认为没体检都好好的,体检了发现问题就要吃药。”欧霞娩说,群众对于健康体检服务的抵触,让她感受到告知居民体检作用、向基层群众科普健康知识的必要性。她也深知观念的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便坚定了持续服务基层健康的信念。“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我想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做好健康科普也是重要使命”。

(文、/部分内容来源于人民网微信客户端、宣传部整理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