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
  • 作者:黄宇
  • 编辑:黄宇
  • 发布时间:2023-02-17

2月15日上午,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雄彪主持。我校在临桂校区101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张志勇等在家校领导,各党政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作出战略谋划,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全区教育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把教育放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大战略中去谋划和推进,深刻认识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上教育的使命担当,有力回答“壮美广西,教育何为”这一时代课题;深刻认识广西产业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对教育提质振兴的迫切要求,加快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深刻认识国家政策和广西区情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深刻认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广西教育的开放发展新优势,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

会议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扎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力推进广西教育提质振兴,助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落实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促进教育公平获得新进展,服务壮美广西实现新突破,教师队伍建设得到新增强,教育事业发展迸发新活力,校园平安学生安全获得新保障,教育系统党建水平得到新提升。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先后召开全区教育发展大会和全区教育大会,大力实施“双千计划”和教育提升、教育提质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推动全区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资源供给大幅增加,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教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教育开放合作特色更加鲜明。新时代十年我区教育发展成就,是党和国家十年伟大变革广西篇章的生动写照。

会议指出,2023年要锚定主方向,聚焦关键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奋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三是持续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四是加快构建产教集聚融合富有广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五是着力发展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更强的高等教育。六是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七是统筹推进教育数字化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八是不断深化扩大教育改革开放。九是坚决打好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主动仗。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激发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要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切实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起更大更强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视频会后,张志勇表示,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对学校推进2023年各项工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接下来,学校将按照会议要求,做好传达学习与贯彻落实,把全校力量凝聚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的一年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文/黄宇 图/李丽雯 审核/彭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