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 作者:彭小红、廖锦锋
  • 编辑:彭小红、廖锦锋
  • 发布时间:2021-01-23

为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月19-20日,我校教务处在临桂校区明德楼502会议室组织召开学校教学委员会会议审议2021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院长张志勇、总督学孙莉、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学生代表、二级学院(系)分管教学领导、各专业负责人、二级学院(系)教学管理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会上,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就培养方案修订依据和思路、专业特色、修订内容和存在问题等方面作了汇报。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论证报告,结合各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对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进行了讨论,对本次修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从课程体系设置、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技能培养等方面提出优化意见。论证会在学院的高度重视以及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下,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院长张志勇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一、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特色。专业特色主要体现在培养目标的特色,因此各专业要注重人才培养的差异化和个性化,认真研究和思考本专业需加强培养的侧重点,做好定位。二、课程体系、培养方式和教学模式需体现特色。课程体系是专业培养目标和特色的重要支撑,培养方式则需在加强医教协同、科教协同、校企协同等方面有所侧重。教学模式的改革也需考虑医学类和非医学类专业的差异,以达到分类培养的目的。三、考核需体现过程性。考核是培养目标达成的落脚点,应围绕培养目标做好设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主要开展积分制的阶段性考核;四年制本科专业应将期末考核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与各类能力培养相关的考核应占50%以上。四、贴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将文件中提到的“四新”和具体要求结合到目前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中。

人才培养方案是指导各专业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为进一步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和学校迅猛发展对人才培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学校提前一年启动了本次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涉及全校32个本科、高职和专升本专业。各专业根据《桂林医学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指南》的要求,在进行充分的社会调研、相关高校调研、用人单位调研、学生调研和开课单位调研基础上,围绕OBE教学理念并结合本专业特点及我校本专业特色,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此次校级论证会,为各二级学院、各专业负责人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使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体现专业发展趋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这有利于巩固我校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完善专业顶层设计,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夯实基础。

(文、图/彭小红、廖锦锋 审核/汪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