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荣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 作者:陶光均
  • 编辑:陶光均
  • 发布时间:2021-01-19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关于表彰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的决定》公布,授予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等95个城乡社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等97个学校、上海市黄浦区老西门街道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100个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浙江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等58个企事业单位和中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等18个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我校获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这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本科院校。

我校红十字会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自治区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认真找准医学高等院校教育与红十字事业的有机结合点,将开展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应急救护、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留样及人体器官志愿捐献服务活动将红十字会“三救三献”活动作为医学生获取知识、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作为增强实践育人实效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红十字阵地和志愿服务项目建设。2015年自治区红十字会支持我校建立了桂林首个红十字文化传播基地,作为红十字精神及文化在校园内传播的重要载体;2019年,桂林市应急管理局把桂林医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救援队纳入了桂林市首批十支社会救援力量队伍,重点开展应急救护科普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桂林市中心血站与我校红十字会建立了桂林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加强桂林市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的培训与管理。5年来,10余个红十字项目获得立项支持,如“地方高校禁毒防艾宣讲团”获2015年团中央支持项目,“桂林医学院青春护航健康宣讲服务团”获2017年中国红十字会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携手成长,温暖夕阳”获2018年广西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为生命护航——禁毒防艾,我们在行动”获2019年广西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项目等。

据统计,我校曾获得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2015年中国红十字总会自救互救知识竞赛优秀组织二等奖。2019年—2020年度广西区“红十字先进志愿服务组织”,50余名红十字会师生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10余名师生获得广西区“红十字优秀志愿者”。

(文/陶光均 审核/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