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医人从军记|热血军营,青春无悔
  • 作者:梁瑶瑶、于清林、班云飞
  • 编辑:于清林、班云飞
  • 发布时间:2020-06-01

听说,许多人都有一个军人梦。那一抹军绿,是多么的迷人。那一套军装,是多么的令人梦寐以求。

当我们梦想着军营生活的时候,有些人已圆梦回来。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军旅故事吧。

于清林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真正的强者不会畏惧责任和挑战,并勇于做一个有能力,能奉献的人。

——于清林

人物简介

于清林,男,汉族,桂林医学院临桂临床医学院(全科医学院)18级临桂临床本科班学生。2017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边防旅, 负责单位日常文书工作与兼职军械管理,服役期间所在单位获年度先进单位、年度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新闻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获嘉奖、先进新闻工作者等荣誉。

引言

2017年入伍前,我个人学习状态差,自律能力不强,在别人抓紧一切学习机会努力前进之时,我犹如逆水行舟,不思进取,并且做事拖拉。当我在自己成绩一落千丈时,看到征兵工作的开展,我毅然选择投奔军营,打算重新改造自己。

军营生活,重塑自我

在顺利进入部队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后,我成为了单位的文书。在文书这个岗位上,肩负着整个单位的正常运转的责任,接收上级指示精神并汇报给本级领导,随后传达到单位的各个班,并负责收集整个单位的所有信息,不可谓之轻松简单。不仅要自行领悟学习上级指示精神,还要进一步通俗地传达汇报给战友们,并且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材料。正是这份责任,促使着我不断成长,我开始变得严谨、细心,不再有一目十行的习惯;同时,每天和战友们同一个时间起床练体能,晚上独自加班整理规划当日的文件和书写各类登记簿。日子过得很充实,也让我养成了不拖拉、当日事当日毕的良好习惯。

相信自己,扛起责任

生活并不总是顺风顺水,记得有一次上级发布紧急通知,需要加班加点完成材料上报。那一晚我工作到了凌晨1点,才草草上报材料,结果3点钟上级来电要求继续修改。我一遍又一遍地完善材料,一直到第二天中午12点才算修改完毕。我仍然记得当时我们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和我说的一句话:“你有多大责任,就证明你有多大能力,既然你在文书这个岗位上,你就要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干好这个活。”这段话一下子将因被上级退回倍受打击而怀疑自己是否能力不足以担任文书的职位的我激励起来,并牢牢记在心里。随后的日子里,我对文书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对各类材料熟记于心,每次都能按时按点完成上级下发的任务。因此,我的两年军旅生涯,都在单位担任着文书工作,直至退役。

跟党走,不迷路

在部队时,按照工作安排,我每周都会按时参加政治教育,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我在2018年上半年4月加入了中国共青团,并于下半年向单位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是,在入伍前,我还只是个普通群众,没有认真学习过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对党的认知十分片面,觉得对自身利益无用,便没有选择入团。正是入伍学习了政治教育,才意识到自己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狭隘。在如今,只有听从党的号召,听从党的指挥领导,我们国家才能一步一步强大起来,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现在辉煌的成就。可以说,部队不仅让我改掉了个人的坏毛病,养成了良好的作息生活习惯,还提高了为人处事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让个人精神领域得到了填充,仿佛做一切事情都有了主方向,那就是跟党走,不迷路。

换个“新战场”,作风仍优良

2019年9月退伍回到家中,我选择回到学校继续参加专业课程的学习。由于度过了两年多姿多彩的军旅生活,我的专业课程已经忘了干干净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选择了留级,重新从大二开始学习。我深知失败不可怕,缺的是重头再来的勇气,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好学习任务。进入新班级后,周围的同学年龄都比我小,称呼我为学长。我自己内心知道,年龄上,我虽然比他们年长,但学习上,他们现在更像我的学长。在平时,我虚心向他们请教学习上不会的问题,并不断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上课中,我认真听课,课后自主复习老师上课的课件,进一步巩固上课时所学的内容,最终在退役复学的第一个学期中顺利通过该学期的全部课程,为退役复学第一战打下良好基础。

在生活中,我保持着在部队中的良好作风,遵守学校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起床收拾床铺,将被子叠得方正。在与同学的相处中能很好融入班级,与大家打成一片,在学院举办的篮球赛中代表班级参加比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如今,一切都往着好的方向发展,我将保持着在部队的良好习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一名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医生,同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一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军旅生涯的结束,只是人生的一页书写完毕,新的生活,新的篇章,更精彩的未来还在后面。希望每个人都活出风采,不留遗憾。

——于清林


班云飞

经历风雨,便能成长;一身戎装,英姿飒爽;踏上军旅生涯,用满腔激情抒写自己的人生历程。

——班云飞

人物简介

班云飞,男,瑶族,生物技术学院医学生物技术专业2016专科生。2017年服役于武警38师某部;2018年1月转隶武警四川省总队某支队。个人获嘉奖、优秀义务兵各一次。

引言

怀揣着一颗热忱的心,带着自己的军人梦投入了部队的怀抱。部队的生活教会了他很多,也让他经历了一个非同一般的热血青春。让我们跟随他的回忆,听听他的故事。

因为梦想,所以坚定

2017年9月14日15:30,我怀着无比激动又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开往我军旅生涯的列车。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人,在我的印象里,军营是钢与火的领地,充满激情与挑战。从幽静平和、张扬个性的大学生活到操枪练武、直线加方块的绿色军营,虽然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巨大的现实落差还是让我有点措不及防。每天过着一样的生活:起床、出操、打扫卫生、早餐、训练、午饭、午休、训练、晚餐、看新闻、读报、夜训、点名、就寝。

在部队班长是军中之母,他用亲身体验告诉我们,当代大学生并不是知识的巨人,行动的矮人,只要开动脑筋刻苦训练,一定会战胜自我。有了忘我的胸怀,才有远大的梦想;有了远大的梦想,才有为之不断追求的激情。那一刻,我决意努力用自己满腔热情书写自己的军旅生涯。

三个月的新训匆匆忙忙地提前结束了。由于部队的特殊性,我们这些新兵要去到不同的驻点,我不得不和新训的战友分开,分开的场景如今记忆犹存。虽说军人“流血流汗不流泪”,但是我们几个新兵蛋子还是忍不住抱在一起,眼泪不争气地流了出来。因为这次的分别,不知道要到何时才能相聚在一起。

转眼过去,在部队过的第一个元旦也到了,这是最令我难忘的一个元旦。因为人们正在喜庆欢聚时,我们正在忙着“搬家”,一点清闲的时间也没有。我们按时完成了上级领导下达的任务。军人是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无论何时何地,只要一声令下,哪里需要就往哪走。

军人是勇敢与纪律的代名词,无论何时把它想起,都有一股大义凛然的精神在威慑着你,让你震撼,哪怕让你献出生命。穿梭在凝冷的校场,实现着军人的光荣和梦想,从小在心里根植了一种对橄榄绿的情怀。2018年3月底,我很荣幸能够和连队参加特战魔鬼周极限训练。给我的军旅生涯添加了不一样的色彩,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完成一项又一项艰难无比的任务。人在最艰难困苦的时候,才能激发出昂扬的斗志。经历了魔鬼般考验的我们,胸中拥有烈火燃烧般的热情斗志,无所畏惧任何挑战。魔鬼周,在我们的心中早已留下了不可抹灭的记忆,它更炼就了我们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坚强意志。

两年军中岁月,是我刻骨铭心的记忆

两年的军旅岁月是我人生长河中不可磨灭的回忆,我很自豪能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祖国,这身国防绿永远地镌刻在了我们青春的纪念册上。时代在变,绿色的军魂不变;时代在变,军人保家卫国甘于奉献的精神不变。报效国家,此生无悔,祖国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青春在召唤,热血在涌动,携笔从戎,建功军营,让青春在共和国的热土上闪光。

我会怀念这神圣的热土,我会思念这绿色的军营,我会牢记班长的教诲!我应该感谢生命的选择,感谢这片绿洲选择了我年轻的生命。艰苦的训练,给了我钢铁般的意志;严明的纪律,使我对生活拥有了许多执著。一份锤炼,一份收获。我学会了用青春去体验直线加方块的生活,学会了刚毅、勇敢和坚强。一段军营的经历,汇成了一段永远不能被代替的岁月,随着光阴的流逝,希望一定会在绿色的海洋中茁壮成长。我会牢记这刻骨铭心的经历,去开创自己灿烂的明天。

部队生活虽然短暂,然而正是因为有了当兵的经历,一辈子才不会感到后悔,还有值得回忆的是每年送老兵退伍,那场面真令人动容,军营里到处弥漫着离别不舍的情绪,平时无比坚强的战友们,仿佛一下子被戳中了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足以说明战友之情是如此的伟大与真挚。

退伍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现在退伍回来复学,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已经适应了现在的大学生活。在学习上,我会认真努力、刻苦勤奋,弥补自己的不足。“勤能补拙”,我相信自己可以面对一切困难。我一定保持好在部队的习惯,继续加油,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大学不是幻想,不是梦想,更不是妄想,而是我们伟大的理想。只要我们为之奋斗,为之拼搏,总有一天我们会满载而归的!那时你会听到枫叶流舟,你会看到金菊在笑,你会闻到硕果飘香,因为你到了收获的季节!

两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更加注重努力,也让我更加的全面发展。我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实验技术的同时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在班级里我深受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同学们的信任,现任班级团支书一职,积极组织本班同学完成学校有关于团组织的各项工作。

如今我也即将离开学校去实习,对于很多人来说毕业也就意味着“失业”。但是对我来说,毕业离开学校、步入社会是一个全新的挑战。面对一切困难都要勇往直前,对于一个接受过党组织和军队栽培的军人来说是没有后退可言的。军队给予我的勇气和坚强将伴随我的一生,面对未来,我充满信心。

军队给我的勇气和坚强将伴我一生。

——班云飞

征兵季

吾辈青春不虚度,有家有国有梦想。正当青春年少时,满腔热忱思报国。又是一年征兵季,正是少年逐梦时。2020年的征兵已经开始,愿大家积极携笔从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练就一身本领,争得满身荣光,书写一段无悔青春。

来源/桂林医学院宣传部、桂林医学院征兵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