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第二附属医院:破茧蝶变 未来可期——献礼桂林医学院建校85周年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宣传部管理员1
  • 发布时间:2020-03-12

1942,2014,2020,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发展轨迹中的三个里程碑。它们见证着一所医院,由初生到更名,再到取得长足发展的蝶变过程。

短短5年,第二附属医院填补了多项桂林市乃至全区的技术空白。一批又一批的二附院“追梦人”,用精湛的医术,先进的诊疗水平,不断延长着患者的生命线。医院坚持人才战略,推动医疗、护理、科研、教学全面发展,医院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学科发展枝繁叶茂,社会声誉明显提高,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健康答卷”。

近年来,医院先后斩获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单位、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单位、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单位称号,是国家爱婴医院、自治区文明单位、桂北毒蛇咬伤救治中心、桂北地区首家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及桂林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2018年,医院获得了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表彰,荣获全区卫生健康系统集体二等功,为桂林市唯一一家获得此殊荣的区直卫生医疗机构。去年,医院在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被评为“2019改善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典型案例”。金字招牌逐个闪亮,一连串的成绩,是医院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的足迹,更是病人对医院日益增长的信任。

在自治区卫健委的关怀下,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记“健康中国”使命,不断适应医院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医院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相结合。全院职工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学习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有力推动了医院整体发展。

医术精湛 妙手仁心 “柳叶刀”下出奇迹

2019年8月1日上午,在第二附属医院一体化复合杂交手术室里,患有中央型前置胎盘伴植入的产妇胡女士正在等待手术。对于她和宝宝而言,这场手术关乎生死。中央型前置胎盘伴植入,十分凶险。产科主任钟萍、副主任陈韵洁及放射科副主任徐军红带领不同学科医生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主刀医生开始剖腹,介入室专家无间隙接台、置入腹主动脉栓塞……以800ml(传统手术往往大于2000ml)的极低出血量取得了最佳的效果,母子平安。

这台手术的成功,得益于一体化复合杂交手术室的投入使用。据了解,除了产科难治性产后出血剖宫产手术外,很多心脑血管等重症病人,在不同的时间,需要做介入和外科两种不同的手术,而转换手术科室的时间无疑会增加手术风险。为了更好的满足患者手术需求,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积极引进设备和投入准备,2019年6月,广西首个一体化复合杂交手术室在第二附属医院投入使用,让心血管内外科、脑血管病科、神经内外科、产科等专科领域的疑难复杂重症及创伤病人的抢救实现了‘一站式’手术。该手术室从投入使用至今,已有百余位患者顺利完成手术并康复出院。

第二附属医院的领导们深深知道,过硬的业务能力,是医院的“硬实力”。一直以来,医院积极发展各项医疗技术,不断引进人才:夏中华、王海鹏、唐景峰、骆雪萍、王晓桃、刘颖、郑天鹏等专家率领其团队积极探索科研、医疗技术的创新,医院高精尖技术不断涌现。心血管内科在夏中华带领下,成功救治目前桂北地区射频消融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患儿、采用桂北地区首例“零射线”射频消融术挽救41岁高龄孕妇、副主任林创标完成桂北地区首例AI参与下的射频消融手术;胃肠、肛肠、腹壁疝外科在王海鹏带领下,大力开展腹腔镜微创技术和在本地区率先开展加速康复外科(ERAS),两者珠联璧合,形成科室技术特色;脑血管病科(脑卒中科)主任唐景峰积极推动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品牌效应日益凸显;重症医学科主任骆雪萍带领团队成功救治桂林市首例重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妇科在主任阳华的率领下成功完成桂林首例利用宫内刨削系统实行胎盘植入清除术;骨科主任胡军祖率领手术团队在桂林率先开展远程协助手术,椎间孔镜技术广西区内领先;消化内科在主任刘颖博士的率领下成功开展内镜超声引导下精准穿刺活检;超声科在林毅的率领下为打造桂林最权威的超声产前诊断中心及超声介入治疗中心而努力;新生儿科邓 毅主任率领团队致力于打造新型新生儿治疗平台并逐渐向小儿外科的CCU和PICU扩展;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俸瑞发积极率领科室利用微创诊治技术;医院产科开展无痛分娩镇痛技术,获批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血液内科开展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泌尿外科开展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手术;…………多项技术位列广西前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二附属医院高度重视,以“最高标准”紧跟上级部署有序落实:严标准建立发热门诊;制定严格就诊制度,坚持进出口“一个不漏”;多措并举开展防控全员培训;严格落实“双重”防护措施;营造务实有效的宣传引导;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舍小家顾大家”,于1月27日选派了10名医护人员加入到广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市抗击疫情第一线黄陂区中医院支援。同时,针对疫情工作的复杂性,我院还招募了498名志愿者和275名青年突击队,随时做好支援前线和院内疫情防控的需要。

人才先行 教研融合 质量发展“连级跳”

作为桂林医学院血液学科带头人,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中青年学科骨干培养人选,第二附属医院血液内科主任王晓桃博士一直致力于与骨髓瘤疾病做斗争,积极开展免疫化疗、自体干细胞移植等技术,成为目前广西唯一的国际骨髓瘤工作组大师班学员,荣获广西医师协会颁发的“第一届广西优秀医师奖”,经她诊治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最长已生存25年,许多淋巴瘤患者生存超过十余年。

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郑天鹏博士在桂北地区率先开展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技术。该技术曾获得“中国糖尿病十大研究最具影响力研究奖”。这项技术的成功运用,为许许多多糖尿病足患者减轻了痛苦,保住了双脚。“我希望用我的科研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技术,真正为患者造福。”郑天鹏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到目前为止,在他的精心治疗下康复的糖尿病足患者多达200余名。

像这样的例子,在第二附属医院还有很多很多。2019年12月14日,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上,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林创标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服务成功入选“2019年度群众满意的医务工作者”,成为桂林唯一获此殊荣的医生。作为广西单人完成房颤手术最多的医生,林创标已成功行房颤射频消融术达数百人。

近年来,第二附属医院积极实施“博士化工程”和人才引进工作,积极搭建良好的成长平台,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为了更好的支持医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2019年6月10日,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科学研究实验室正式揭牌使用。在这一方小小的实验室里,科研人才们不断翻越科研高峰,让科研力量转化为更多的技术,造福百姓。

众所周知,科研实力是个人能力和团队基础的表现。经过几年的努力,医院科研立项、论文数量、学科学术带头人评选等方面发展态势良好。连续两年,第二附属医院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位列桂林市医疗卫生系统第二位。2015年至2019年,获各类纵向及横向课题共计22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广西科技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共获资助经费1005.9万元。医院共计发表论文505篇,其中SCI期刊论文46篇,9篇SCI影响因子5分以上。我院职工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广西青年科学技术奖1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6项,桂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莫碧文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王晓桃和郑天鹏入选第二批广西医学高层次中青年学科骨干培养人选,葛波入选桂林市第五批专业技术类拔尖人才,于春芳入选桂林市第五批青年拔尖人才。

作为教学医院,第二附属医院一直准确把握高校附属医院的功能与定位,坚持科研创新,狠抓教学质量。医院积极开展各类教学活动,以教学促发展。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国外交流学习,邀请湘雅医院教授指导实践教学工作,组织中青年教师参加比赛,通过“外派内培”,不断加大对教学、教师的培养力度。

2019年,学校成立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承担起全科医学人才的教学任务并开展多项院内学习,努力提高青年医务人员的综合实力,举办了第一届疑难病例演讲竞赛、2019年首届青年教师素养培训班、科研指导讲座、大内科、内科教研室原发性肝癌整合医学授课、手术室专科技能操作比赛等,在充实理论水平的同时加强实践技能的提升。

资源下沉 精准扶贫 深山里放飞健康希望

“做好健康扶贫,就必须化‘输血’为‘造血’,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2019年4月27日,第二附属医院组织60余名专家、教授亲赴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各族自治县,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同心助力扶贫慈善活动。通过专家义诊、免费赠药、免费手术、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教学查房和示范手术操作等活动,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基层,让龙脊山坳里响起了健康扶贫曲。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因病致贫的例子不在少数。第二附属医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医院领导多次亲自带队,深入龙胜县交其村、江柳村及平熬村,帮扶干部积极,落实定点帮扶责任。作为离龙胜各族自治县最近的高校直属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已在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了20余次的义诊活动,发放了近5万元的免费药品,减免了近10万元的手术费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切实用实际行动推动龙胜各族自治县公共卫生服务的发展。

此外,医院充分发挥医疗、人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以医疗资源助力健康脱贫。医院多次组织专家、教授亲赴龙胜、临桂、永福、兴安、钟山、富川等地,开展送医、送药下乡到贫困村进行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精良的医疗服务,切实达到降低农村贫困群众医疗费用负担的目的,提高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保障水平。

作为教学医院,为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精准扶贫和分级诊疗工作。今年以来,医院组织多名专家、教授为桂林地区及周边基层医务工作者们开展了多次乡村医生培训,从教学查房到示范性手术,通过专家们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活动,精准地帮助和指导当地医务工作者们学习先进医疗服务理念,掌握临床工作思维,真正做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流通和辐射,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新时代下,第二附属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将继续勤勤勉勉,修医德、行仁术,用优质的服务增进百姓健康福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每一份来自患者的信任都不被辜负,让每一份来自患者的重托都圆满兑现。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供稿)

桂北地区首家航空医疗救援基地医院

广西首个一体化复合杂交手术室落户第二附属医院 ——重大手术“一室一次完成”

“不忘初心”扶助山区百姓,“送医下乡”温暖群众心间,“龙脊”上唱响健康扶贫曲

第二附属医院在桂北地区率先开展的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技术

第二附属医院加入广西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