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周年校庆|与时俱进、砥砺前行,积极为广西口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宣传部管理员1
  • 发布时间:2020-03-12

85载医路峥嵘,85载医梦不渝。桂林医学院迎来85周年校庆,一代代桂医人薪火相传,逐渐使桂医成长为广西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基地。依托桂林医学院的实力背景和人才优势,口腔医学院的发展从1985年开办全国少数民族口腔科医师进修班起,1989年开始承担临床医学本科《口腔科学》的教学任务;2005年成为口腔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建设单位;2007年成立口腔医学系,开始招收口腔医学本科生;2014年升级为口腔医学院;2018年附属口腔医院成立;到2019年硕士点顺利通过评审、附属口腔医院正式独立运营……如今,我院已发展成为集教学、医疗、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实现了在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一次次的跨越。每一步脚印、每一次进步都记载着桂医口腔人为口腔医疗卫生事业孜孜以求、不断进取的奋斗历程,也勾勒出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前进的轨迹。

与时俱进,医院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新成立的附属口腔医院与时俱进,在艰苦建设中、改革创新中谋发展。近几年,我院规模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就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医院共有教职工近100人。专任教师中有正高10人,副高21人,口腔专业专任教师50多人。专任教师中有硕士以上学历56人,占专任教师的86.2%。自2016年东城口腔门诊部建成使用后,医院现有东城口腔门诊部和乐群口腔治疗专科两个医疗机构。共有牙椅65台,专业种植手术室2间、消毒供应中心1个,设有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儿童牙科、口腔种植科、口腔修复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正畸科、口腔放射科等科室。目前,我院多项诊疗技术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各专科诊疗技术均处于桂林市领先地位。其中口腔正畸科、口腔种植科、牙周病科是我院优势专业科室。近几年,医院不断引进世界先进的口腔医疗、诊断仪器设备,采用与世界同步的口腔治疗技术,大大提高了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坚持不懈,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我院在校本科生330人,已毕业8届本科生400多人,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实用型口腔医学人才。历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1%以上,大多分布于广西各县区医院及社区医院、诊所等。作为直属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我院高度重视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积极承担口腔医学本科生实习、口腔医学本科生见习和口腔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为提升教学质量,我院每年定期选派教师参加口腔医学教育学术年会、全国口腔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展示会,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建全和完善口腔医学实践教学体系,努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广西口腔专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近年我院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投入了550万用于我院部分教学实验室设备的更新,实验室从乐群搬迁到东城后,面积扩大到了860平米。2018年8月我院获“2018-2020年度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一体化建设项目”,得益于该项目1000万元建设经费,我院完成了口腔临床技能实验室全面升级改造,综合模拟评估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的装修建设。目前口腔医学教学实验中心共有仿真人头模教学系统(“日进”Ⅰ型)63套、口腔实验教学实习评估系统(日进FairGrader 2000)1套、口腔显微教学机1套、数字口腔教学示教系统3套,实现学生实验课一人一机、实验室全面覆盖示教显示,并可开展显微根管教学,对学生实操作品进行数字化标准评分和指导反馈。实验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为我院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2019年我校口腔医学本科专业调整到广西本科第一批次招生,生源质量得到全面提升。2019年我院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完成授权,这对我院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办学层次和加强学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交流合作,推动临床医疗和学术研究水平

依托桂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我院多次承办口腔多学科公益讲座和专业技能培训,并邀请国内外口腔医学领域知名教授进行专题学术讲座,有效推动我院临床医疗和学术研究水平。不仅聘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唐国瑶教授为名誉院长,还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等多所重点口腔医学院校、兄弟医院,及国内外口腔医学学术界保持密切联系。近年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频繁,多次邀请美国口腔专家、日本冈山大学齿学部口腔专家、中华口腔医学会“西部行”公益活动志愿者前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口腔义诊和志愿帮扶工作。2019年,我院与日本冈山大学齿学部签署了交流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医院还定期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到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国内重点口腔医学院校进行访学。

近五年来我院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斐然,共承担各类课题33项,其中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和省级课题9项,科研经费达729.65余万元;已发表各类学术论文95篇;获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桂林市科技进步奖2项。

展现“桂医精神”,贡献“桂医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当疫情来临,附属口腔医院党总支吹响了集结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了抗击疫情请战书。

面对疫情,附属口腔医院教工党支部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招募令”,招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党员们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抗击疫情中率先垂范,发挥带头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筑牢了校区的安全防线。附属口腔医院(口腔医学院)党员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纷纷奉献一份爱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党员们捐款数额达到3000余元。附属口腔医院的医护人员虽然没有在抗疫第一线,但是他们每天用责任与担当,敬业与细心坚守在岗,为防控阻击疫情默默奉献。

今后我们要紧紧把握未来世界口腔的发展趋势,以学校“建博”、“更大”工作为契机,加快教学、临床、科研建设,努力提高办学层次。充分发挥桂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地域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口腔健康增长的要求,将附属口腔医院建设成为区内一流、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功能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口腔医院,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来回馈和服务社会。

(桂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供稿)


 2019年2月26日桂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揭牌成立

人性化服务的东城门诊大厅

 口腔医学院与日本冈山大学齿学部签订交流合作协议

拥有先进仪器的口腔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室

国内口腔领域5位知名专家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