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报国志,拳拳桂医情——这是一封来自湖北十堰竹山县的回信
  • 作者:叶桂山
  • 编辑:宣传部管理员1
  • 发布时间:2020-03-08

“一朝桂医人,一世桂医情,无论身处何方,母校始终牵挂着你们,你们平安,桂医便安然。”

“愿你们:无恙,凯旋!我们期盼:待疫情尽褪,归来共赏母校的玉兰花开!”

——这是学校对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及校友的叮嘱与牵挂。

“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所以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遥祝母校建校85周年生日快乐!桂林因山水而甲于天下,相信我们的母校桂林医学院会因学子而声名远播!”

——这是“抗疫”一线桂医人对学校“弘德善医”校训最好的诠释与回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校广大师生、医护人员和校友心系疫情,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桂医力量。近日,学校在校园网、官方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了学校党委书记黄照权、院长张志勇《致驰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桂林医学院校友的慰问信》《致桂林医学院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慰问信》,得到了广大师生、“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校友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留言并回信,表达了对学校问候的感谢和战胜疫情的决心。其中,96级医本2班的叶桂山校友寄来了一封情真意切的回信。

一封来自湖北十堰竹山县的回信

敬爱的母校桂林医学院:

我是桂林医学院96医本2班的叶桂山,现在湖北十堰竹山县人民医院抗疫一线战斗,收到来自母校桂林医学院黄照权书记、张志勇校长的来信,我反复阅读,字字品味,关心、爱护和鼓励之意跃然纸上,因而备受鼓舞、心潮澎湃,彻夜难眠之际思绪万千,校园往事历历在目,起一封回信以表学子寸心。

1996年秋,我怀揣“学医治病救人”的初心来到桂林医学院走进医学殿堂,老银杏树见证了我和我的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九号楼、T型教室、图书馆是我们日常学习的场所,人才工程碑前留下了我们的铮铮誓言;在这里我接受了弘德善医、德育为先的谆谆教诲,走过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踏实的历程,黄淑萍、覃克强两位老师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当我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的那一刻,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念深入骨髓和灵魂!

“己亥年末 庚子年春荆楚大地疫 染者数万计 众人皆恐足不出户……”危难之际,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总要求,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老兵”,每天最关心的就是疫情通报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症及危重症病例数的变化,看着死亡病例以几十上百的速度与日俱增,我心急如焚,希望赶赴疫情一线投入战斗,为提高危重症救治率控制死亡率尽自己绵薄之力,终于在2月11日接到了参加广西第三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十堰的通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感肩负重任无上光荣!

2月12日下午空降武当山机场,2月13日我带领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疗救援队来到十堰市竹山县人民医院,感控再训练、询问病史、进入隔离病区查房、会诊讨论病情,指导治疗护理方案调整,我和队员们迅速转换角色进入战斗,当全副武装走进重症隔离病区的那一刻,我们感觉到与武汉的战友们站到了一起,“无论生死、不记报酬”是我们的誓言,多重口罩的憋闷感、全身防护服包裹的闷热感、三层手套的紧绷感让我们喘气如牛、行动迟缓、操作触感失灵,但是新冠重症病人的窒息濒死浑身不适感比我们更甚,要努力与患者交流沟通、细心的查体询问病史、精心的护理操作,给予他(她)们全方位的治疗与护理减轻他(她)们的焦虑与不适,“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就有可能治愈,没有CT就拍胸片、没有及时的核酸检测结果就靠临床诊断、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就靠中西医结合来治,在这里的日日夜夜,与竹山县的战友们并肩作战,严防死守、细心排查、全力救治,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3月5日,我们迎来了竹山县率先在十堰市实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朝桂医人,一世桂医情”,收到来自母校的慰问信我和战友们倍感亲切与自豪,附属医院和附院全体医务人员是我们最大的保障、学校和全校师生员工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党和人民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所以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最后遥祝母校建校85周年生日快乐!桂林因山水而甲于天下,相信我们的母校桂林医学院会因学子而声名远播!

叶桂山

写于3月8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