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传奇》进高校系列活动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宣传部管理员1
  • 发布时间:2019-11-25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聆听红色经典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11月22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色传奇》进高校系列活动桂林医学院专场分享会在我校临桂校区科学实验中心110报告厅举行。

分享会现场

我校副院长辛懋,自治区远程办副主任蒋明,广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罗敏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桂林市远程办公室,以及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师生代表们近300人参与分享会。

分享会在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天使女子合唱团演唱红色歌曲《国家》和《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

自治区远程办党员教育二处主任科员邓新分享《红色传奇》创作历程感悟

自治区远程办党员教育二处主任科员邓新介绍了《红色传奇》特色教材的制作初心、主旨和内容,讲解了红色历史、红色文化的内涵,明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把红色历史、红色文化放在首要地位。

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科科长黄利明分享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七九”三烈士短片》,桂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科科长黄利明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苏蔓、罗文坤、张海萍三位烈士的伟大事迹和行动缘由。他们经历48小时酷刑依旧毫不退缩,在敌人软硬兼施的诱降下不为所动,得以重回校园后却毅然集体自缢,用生命向党组织报信,粉碎了敌人诱捕共产党员的阴谋,使党组织的力量得以保存,为后世树立了可歌可泣的共产党人形象。

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尹汤怀讲述“湘江战役”的动人故事

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尹汤怀声情并茂地讲授了湘江战役中的动人事迹,从新圩到光华铺,悲壮与血色铺就了这场战役的坎坷之路;从连长谢兴福到无名年轻士兵,无畏与牺牲精神感动了当代万千百姓。 情到深处,尹汤怀起身朗诵红诗一首致敬革命先辈,场下掌声阵阵。他对桂医学子提出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继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和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出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荣山教授谈及《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意义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荣山教授谈到《红色传奇》进校园活动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意义,他认为《红色传奇》实际上已经成为一部广西特色的思想政治教材,这种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和形式符合青年发展认知规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变抽象为具体、变僵硬死板为鲜活生动,做到和观众以心换心、心心相通,更能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红色传奇》阅读推广人刘玉推介该书

广西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刘玉为大家介绍纪录片《红色传奇》的图书版,他号召大家积极参加“我是红人”故事线索征集活动,线上投票评选出 10 个故事线索作为《红色传奇》(第三季)候选选题,为讲好红色故事贡献力量。

我校合唱团演唱《红色传奇》主题曲《记住你》

学生代表还朗诵了《人间正道》中的劝降信、《忠诚之歌》中黄彰写给女儿的信和《热血征程》中张报的日记,深情还原历史场景,让观众们深深感受红色革命氛围;分享会最后在合唱团演唱《红色传奇》主题曲《记住你》中落下帷幕。

合影

据悉,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西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红色传奇》,是我区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特色革命传统教育,以“看红色传奇、颂经典台词、讲背后故事、找身边榜样”为主题,线上开展红色故事线索征集活动,线下开展“《红色传奇》背后的故事”系列分享活动。

李海林接受采访

“传奇之所以称为传奇,是因为它不同于平凡,它的红色是真真切切用鲜血染红的。”学校统战部部长李海林表示这次分享会非常有意义,那些在广西上演的革命历史和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足以震撼人心。他希望继续把《红色传奇》的故事讲好,把这个栏目办好,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生动的形式走进校园,让师生共同领略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2019级口腔医学本科同学李彦坤深有感触,表示参加分享会了解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革命故事,被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深深震撼,如今的美好生活是用先烈们的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只有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继承和发扬红色历史与红色文化,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卢军宜  图/亓茂竹、杏林通讯社  审核/许玲)

分享会开始前拉歌环节

学生在签名版上签名

学生浏览活动相关周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