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同发展新医科 “双一流”引领创新改革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19-04-28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促进我校教师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拓宽教育教学视野及改革思路,稳步推进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工作,426日上午学校在东城校区举办了“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教授作题为“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的改革与思考”的报告。校领导黄照权、张志勇、孙莉、陈旭,学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级教学督导专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各教学单位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及一线教师等到场聆听。校党委书记黄照权教授主持报告会,并致欢迎辞,对陶立坚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陶立坚从我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的现状、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医学教育改革与思考等三个方面,以非常全面的视角透视了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未来发展的走向,对如何推进和深化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进行了深度思考。报告从顶层设计、建设进展成效、存在问题与思考等方面介绍了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情况。他指出:人民对健康需求的增加、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家医学教育改革的推进、国际医学教育发展的趋势等对综合性大学的医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医学教育改革必须满足社会卫生健康需求,围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培养人民满意、符合行业需求的多元化高层次医学人才,要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主动积极的抓住机遇深化内部改革,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发挥综合大学办学优势;秉持精英教育理念,探索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完善内部管理体系,优化医学教育发展环境等。要加强大学医学院的教育教学观念改革,积极应对挑战,促进综合性大学医学的进一步发展。

报告将医学教育置于全国乃至全球高等教育的宏观视野中进行考察,以更加开阔的思维,探索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创新的举措。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高屋建瓴,极有洞见,对我校推进“特色一流本科”建设,具有很大启发。黄照权对陶立坚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他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为我校教师带来的高水平报告致以诚挚的谢意。

(文/李倩  图/亓茂竹、许玲  审核/白玲、李荔)


F0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