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在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被评为“优秀医院”,院长获评“优秀管理者”殊荣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lcxy
  • 发布时间:2019-01-07

 

1月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联合《健康报》社主办的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对2018年度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十大重点工作创新示范医院优秀医院案例优秀科室案例及优秀管理者(个人)进行表彰。

表彰会宣布,附属医院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被评为“优秀医院”,附属医院院长李清华被评为“改善医疗服务优秀管理者”

当天,附属医院院长李清华参加会议并接受表彰。


颁奖现场

会议期间,桂医附院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的经验被大篇幅刊登在1月5日出版的《健康报》(当天仅刊登了两家医院的经验)上,并且被收录《向善之道——2018年度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典型案例》书中,该报纸和书被会务组作为会议资料分发给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名参会人员。


桂医附院改善医疗服务纪实刊登在1月5日出版的《健康报》

为切实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年是该“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三年计划的开局之年

总结推广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桂医附院作为广西北部最大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西卫健委的部署“医改”新要求,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积极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推出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人文化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针对患者看病“三长一短”现象,桂医附院积极融入“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智慧医院已初具雏形。

目前该院门诊实现了全流程智慧就医,实现了“五化”:检查检验及处方实现了无纸化,患者挂号缴费实现了自助化,患者检查治疗实现了快速化,门诊取药自动化,滴滴全时空门诊智能化,患者的就医体验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该院利用“县县通”远程医疗信息平台与医联体及对口支援单位进行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远程教学等业务,多次与医联体医院完成疑难病例远程会诊工作,让更多百姓足不出县就能看大病。目前,桂医附院正与腾讯合作,升级“智慧医院”版本,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2018年,桂医附院持续深化推进医改工作,精细化管理质量大幅提升,医疗惠民力度加大。医院药构比和耗材比稳步降低,日间手术率大幅提高,微创技术精益求精,ERAS快速康复体系全面实施,医院平均住院日、三四级手术率走在全区同级别医院前列。

医院与全州、灌阳等县建立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走向深入,精准扶贫稳步推进。巡回医疗深入到3个贫困县、30余个乡镇,30余专家参与对口支援县级综合医院,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院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开通特慢病门诊自助缴费、建立住院准备中心、开设“广西知名专家门诊”、提供更贴心的志愿者服务、优质护理开展覆盖率达100%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的个性化健康需求,桂医附院积极拓展多层次多样化就医模式,彰显了医院人文化服务,得到患者高度认可。

“改善服务永远在路上。”桂医附院院长李清华表示,下一步,医院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智慧医院,进一步方便老百姓就诊。

此外,该院漓东新院区正在有序推进中,新院区将打造成区域医疗中心,不仅为桂、粤、湘、黔四省交界处的老百姓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也能服务每年上千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促进桂林市医疗健康旅游事业的发展,为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以及推进健康桂林、健康广西建设添砖加瓦。

 

文:支荣  李锦   编辑:支荣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