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教师节】黄岚珍:传递知识和爱,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
  • 作者:宣传部整理
  • 编辑:宣传部整理
  • 发布时间:2021-09-15

大家好!

我是科学实验中心的黄岚珍,感谢学校给予我作为优秀服务育人奖代表发言的机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想借这个机会诚挚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栽培和鼓励,感谢同事们对我的帮助和关心,感谢同学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厚爱!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也想向各位同事致以节日的祝福,祝所有的教师节日快乐!

1993年毕业留校以来,我一直在科学实验中心从事实验技术和学生管理工作,为一届又一届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做好精密仪器使用指导,手把手教学生做细胞培养、冻存与复苏,带领学生完成细胞增殖、细胞凋亡,细胞衰老实验,以及实验动物造模,DNA\RNA提取等等,还承担了2020级研究生《现代医学实验仪器与实验技能》中的《细胞培养技术》课程。作为一名实验室老师,我总是将学生的需求放在首位。为使学生的实验技能碎片知识系统化,我把理论知识和个人多年实验经验相结合,开展了《细胞培养技术》《细胞转染技术》《细胞实验中样品收集的方法》,《实验动物造模的方法》等实验技术讲座。科研是对未知的探索,会有期待、有惊喜,也会有实验过程中的枯燥乏味和得不到数据的失落。每当看到学生心情沮丧,我都会给他们安慰和鼓励。实验过程中只要有学生需要帮助,不管在科学实验中心楼、基础楼,药学楼或是东城校区实验室,我都尽可能第一时间到场帮忙解决问题和解答疑惑。

28年来,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却因而得到了学生们的厚爱,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安慰和幸福!每年教师节,我都会收到不少毕业多年的学生的留言,其中有一则特别令我感动。他说:“黄老师,您讲课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我受益匪浅。感谢老师视学生如己出,对学生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求学之路荆棘丛生,得师之助,学生甚幸!记得我刚步入科研大门,懵懂迷茫,因为有您的引领和指导,让我能够更好地去学习书本上无法直观理解的知识和实验技能,让我在走向科研实验工作的路途中不迷失方向。深刻记得第一次去您办公室请教细胞增殖实验数据的问题,是您的温婉关切和蔼可亲,让我有了归属感和安全感,本来焦虑的心情变得平静下来,后来,记不清楚多少次去询问过您实验相关的问题,您都耐心细致地解答和开导,从为学到做人,您的言传身教,学生耳濡目染受益匪浅,能成为您的学生是我的幸运和福气!”读了他的留言,我也想对我的学生们说,有你们何尝不是我的幸运和福气呢?在我的心里,你们不仅是我的学生,也是我的孩子,真诚地感谢伴随我共同成长的每一位学生,我的生命因你们而更有意义!也衷心感恩人生中引领我成长的每一位老师,正是有你们我才收获为人师表的荣光!我愿继续和各位教师同仁一道,更加用心做好科研服务和服务育人工作,继续把知识和爱传递给学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