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大学曾鹏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 作者:科技处
  • 编辑: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21-09-13

9月11日上午,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曾鹏教授莅临我校,在桂林医学院临桂校区秋实苑三楼会议室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艺术与技巧”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科技处郭振友主持,学校人文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部门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曾鹏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为引,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接着,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研究成果,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选题、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以及参考文献等各个方面,通过生动的案例向与会教师毫无保留地传授了他个人的申报经验、方法与技巧。曾鹏教授强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选题要紧扣课题指南、立足国家最新重大战略部署、突出地方、民族、学科特点;课题的论证要体现理论性、系统性,整体性、应用性;研究方法应注意科学性和先进性;申报书的格式应力求规范性、艺术性。本次讲座赢得了与会教师的充分肯定,教师普遍受益匪浅。最后,各专业教师对自身仍有疑惑的申报细节进行提问,曾鹏教授随之逐一解疑。

曾鹏教授结合自身经验为学校教师深入分析了课题申报过程中可以使用的技巧和应当规避的问题,提高了我校专业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的认知,为我校的课题申报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切实可行的指导,对提高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以及营造我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

(文、图/科技处,审核/赵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