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春晖计划”交流团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kjc
  • 发布时间:2019-11-06

近日,由德国柏林风湿病研究所、夏洛蒂医科大学、国家分子医学中心专家组成的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德国医学专家代表团一行10人访问我校,并参加我校举办的第三届桂林医学院科技活动周活动。

春晖交流团在明德楼502举办“春晖计划”桂林医学院座谈会。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以及办学规模、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事业发展情况。

德国柏林分子医学和分子药学学会会长樊华和欧盟广西总商会会长黄萍介绍了“春晖计划”的发展背景、“德中分子医学与分子药学”学会等情况。双方就进一步推动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希望能在临床医学、药学等专业领域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共同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加强青年教师交流等,并就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事宜进行商谈。科技处、附属医院、国教院、研究生院、科学实验中心、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学院、药学院等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访问期间,春晖交流团参观了我校科学实验中心以及广西肝脏损伤与修复分子医学、脑与认知神经科学、糖尿病系统医学和肿瘤免疫与微环境调控等四个重点实验室,并与陈旭副校长和赵玉敏处长等院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合作意向。

春晖交流团在科学实验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春晖计划”项目学术交流会。樊华团长介绍了她对细胞膜蛋白二肽基肽酶IV的研究,她的成果已经成功的转化为新型糖尿病靶向药物;陈源博士分享了桥粒芯蛋白3基因DNA甲基化在结直肠癌发展过程中作用的研究;黄智勤博士分享了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发现癌症新抗原和德国癌症中心对病人个体化诊疗的具体流程;张强博士介绍了通过肾移植受者外周血标志物检测排斥反应的研究;公茂莲博士分享了她多年来对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儿童先天突变导致耳聋的报告;王博博士讲述了他对于通过国际标准命名的两个病毒的发现过程;齐晶晶博士分享了她关于三阴乳腺癌的抵抗细胞衰老和结肠癌转移的分子机制研究;董君博士分享了她对于骨髓记忆T淋巴细胞的长期研究;刘红宇博士介绍了她最近关于靶向肿瘤新生抗原免疫治疗方面的课题。

春晖交流团的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提问和讨论非常热烈,对双方的科研都有很大帮助。“春晖计划”项目作为教育部的国际交流孵育项目对我校师生产生了很大反响,已经成功对接了多个科研合作,期待这些初步的合作能够发展成更加成熟的科研课题,推进我校科研的健康发展,也为远在德国的春晖团成员带来新的科研思路和帮助。

据悉,“春晖计划”由教育部于1996年设立,旨在资助在外优秀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为促进国内经济、教育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文/赵玉敏)


活动现场1:樊华教授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2:张强博士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3:陈源博士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4:公茂莲博士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5:王博博士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6:齐晶晶博士学术讲座

活动现场7:刘红宇博士学术讲座

学术活动8:董君博士学术讲座

学术活动9:黄智勤博士学术讲座

学术活动10:参观我校重点实验室

学术活动11: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