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药学教育新挑战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思路 ——我校举办“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19-06-18

617日下午学校在东城校区举办了“特色一流本科”大家讲坛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邀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作题为“中国高等药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新进展”的报告。校领导张志勇、陈旭,学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级教学督导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一线教师和辅导员等到场聆听。校长张志勇教授主持报告会,并致欢迎辞,对姚文兵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姚文兵从中国药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和现状,高等药学人才培养改革和成果,高等药学教育面临的多重挑战及应对策略等方面阐述了我国高等药学教育的发展路径及未来走向。中国高等药学教育经历了萌芽阶段、调整阶段和快速发展阶段,在改革和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医药研究型、制药工业技术应用型和药学服务型三种稳定的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和保障了中国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针对目前我国高等药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他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应对策略,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高等药学教育应积极借鉴和学习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寻求与国外院校合作的机会,立足本国实际,深化教育改革,为培养高质量药学人才而不懈努力。

张志勇对姚文兵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报告观点前瞻,思维缜密,为我们带来了新见解、新经验,不仅对我校药学教育及人才培养的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我校整体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改革也具有很好的借鉴和启发,并对他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为我校教师带来的高水平报告致以诚挚的谢意。

(文\李倩             图\亓茂竹           审核\白玲、李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