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育人

【服务育人】平凡中见倾心——后勤管理处“群策群力,守育人初心”报道四

发布者:伍言锋  时间:2020-05-06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勤管理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区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育人,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守育人初心。

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吃饭,食堂也会开餐。2019年寒假期间,临桂校区、东城校区食堂的日用餐人数最少仅2-3人,但食堂班组依然坚持开餐。为确保这2-3个学生能吃上更热腾的饭菜,食堂班组提供炒菜服务,学生现点现炒,味道更鲜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减少学生外出就餐,降低感染风险,食堂职工主动牺牲春节假期,放弃与家人团圆,坚守在岗位上。膳食科严格做好原材料验收检查、人员晨检,保障源头卫生安全。加强食堂值班人员健康管理,按照一人一档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严格做好餐后消毒,精确食品烹饪温度和时间标准。对从业人员进行防疫培训,帮助提高防范意识,赠送防护口罩,引导做好科学防护。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顺利开学,膳食科制定《桂林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开餐方案》,储备一次性饭盒50余万个,为实行分餐制做前期准备。三校区食堂均只向持校园卡的师生供餐,杜绝外来人员进入食堂。在洗手池配备洗手液,张贴洗手指导海报。设置进口、出口及取餐通道。在食堂入口处设置脚底消毒容器,师生进食堂前在消毒容器踩一踩,对鞋底消毒。在地面设置排队指示标识,排师生排队取餐,人与人之间拉开1.2米以上间距。膳食科对于防控疫情、服务师生的用心,由此可见一斑。

为将分流、错峰就餐落到实处,减少人员聚集,食堂实行套餐制,大幅提高打餐效率。为避免套餐的单调,食堂班组提前计划,上网公布,每餐更换菜谱,并在晚餐时段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选餐,与套餐形成互补,丰富师生的用餐选择。同时,膳食科主动思考服务创新,制作就餐流程小视频,引导广大同学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就餐。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设置“漂流食堂”,安排2个食堂班组每天中午12点半起通过“漂流食堂”售餐,为师生提供便利。开学至今,已有近200学生因疫情防控需要先后入住健康观察室,膳食科为他们解决一日三餐,送餐上门服务,直到学生解除观察。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食堂服务一直都在。平凡的岗位更需坚守,更能洞察育人细节。在这场疫情大考下,食堂将立足科学防范,看准师生需求继续倾心服务,转危为机,释放服务育人新活力。

(文/伍言锋 图/亓茂竹 审核/邓立东)

脚底消毒容器

落实单人单桌单向用餐

学生有序就餐

“漂流食堂”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