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精护、厚朴笃行

  • 学院首页
  •   >   学生工作
  •   >   工作制度
  •   >   正文
  • 学生工作

    护理学院新生“导生制”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2-07-11    

    护理学院新生“导生制”实施办法

    (试行)

    为加强对新生的引导和指导,帮助他们尽快熟悉、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其健康成长,学院决定在新生班级中实行“导生制”,充分发挥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朋辈”教育的作用,现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导生制”的工作模式、目的和意义

    1、导生工作是以新生班级若干个学习小组为单位,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大二)学生担任“导生”协助辅导员加强对低年级学生(大一新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引导帮助和教育管理的工作。

    2、通过建立“以高带低,以老带新”管理机制,有效协助辅导员开展新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在师生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3、为高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骨干提供全方位工作锻炼的平台,为他们将来成功步入社会,成为高素质人才打下良好工作基础。

    二、导生的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遵章守纪,学习成绩优良,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热爱工作,甘于奉献,具有热心为学生服务的精神。

    4、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学生干部中的优秀者优先。

    5、责任心强,有较强的沟通技巧、组织管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导生的工作内容

    1、对新生施以学业辅导、生活辅导、人格辅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2、帮助新生做好长期和短期的学习、生活、发展规划,提供必要的学习指导,调动其学习积极性。

    3、加强与新生的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心理状况、学习情况、家庭情况、人际交往情况等,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较为突出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辅导员反映,发挥导生在新生教育管理中桥梁纽带作用。

    4、引导新生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与集体的关系,带领他们创建和谐班级。

    5、协助相关老师处理学习小组的突发事件。

    6、以身作则,遵章守纪、努力学习,为新生作表率。

    7、协助新生班级辅导员做好班干部的培养和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加强与团支委、班委的工作联系,分析和研究班级情况,积极指导班干部开展工作。

    8、积极协助辅导员开展学生宿舍文明建设活动,努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

    9、积极配合辅导员完成其他各项有关新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四、导生的工作职责

    导生的基本职责是协助辅导员做好低年级班级学习小组管理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顾问工作和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协助处理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一)、开学初期基本工作

    1、新生入学前:

    1)建立工作群,公布联系方式,与新生提前建立联系,熟悉分管新生小组人员情况、住宿情况,知悉每一位新生来校时间;

    2)提示新生来校做好安全防护及注意事项,防止安全事故和诈骗事件发生;

    3)深入介绍护理学院和护理专业,增强新生对学院及专业的了解;

    2、新生报到期间:

    1)负责接待负责小组的新生与家长,引导学生前往宿舍公寓;

    2)主动向新生介绍校园、学院及专业的一些基本情况;

    3)通过交流,进一步了解掌握新生的基本信息,及时将新生的各种问题向辅导员反映

    4)按要求向新生介绍入学后各项基本活动安排,督促新生按照规定统一安排行动;

    5)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宿舍安全、生活设施情况,指导新生通过正常渠道反应各类问题和诉求。

    2、新生入学教育期间:

    1)统一按照学校以及学院安排组织学生按时参加各项活动,做好活动中的组织工作;

    2)积极主动地走访新生宿舍,了解有关思想动态和新生的特点,解决一些生活与思想上的问题,指导学生搞好宿舍安全、卫生、文化建设;

    3)组织小组活动,增进新生之间的了解及班级的团结,帮助新生进一步熟悉校园环境;

    4)组织学生学习《学生管理文件汇编》等有关文件,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纪律,努力建立起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

    5)配合辅导员推荐临时班干部,鼓励新生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团支部、班委竞选,做好初期的班级建设工作

    6)通过深入接触,了解新生心理、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等情况,及时向辅导员反馈

    (二)常规学习期间工作

    1、及时了解小组学生的思想动态、综合情况,并将信息反馈给辅导员;

    2、与辅导员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校、学院重要精神和具体部署,以便及时贯彻实施;

    3、鼓励小组同学积极参加院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等学生自治组织的活动,丰富大学生活;

    4、指导班级同学积极参加院、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帮助学生干部拓展视野,指导学生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班级活动;

    5、协助辅导员指导小组成员开展班级工作,在此过程中,要做到公正严明,主要起指导和协调作用;

    6、在期中、期末考试前,组织开展考前教育活动;

    7、协助辅导员对小组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引导,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学风。

    五、导生的工作管理与考核

    (一)导生的工作管理

    1、每个新生班级依据班级人数分若干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约15—20人)配备导生1名,聘期为半年,学院颁发导生聘书。

    2、导生在聘期间如果违背导生的基本条件不能成为新生的表率,或者在工作中失职造成不良影响,将取消导生资格。

    3、导生在聘期间要体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干部的表率作用。

    4、为提高导生的政治思想水平和管理工作能力,学院每学年新生入学前对导生进行岗前集中培训和指导。

    (二)导生的工作考评依据

    1、导生工作计划。

    2、参加辅导员组织的导生例会情况。

    3、例会记录和工作记录情况。

    4、导生工作总结,明确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指出今后整改措施。

    5、是否及时向老师汇报学生的情况,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其他工作。

    (三)导生的工作考核

    1、导生工作考核为学年总评(占90%)和不定期考核(占10%);

    2、导生工作评价由所带班级小组学生评价(占60%)和辅导员评价(占40%)组成;

    3、大一上学期结束12月份对导生进行考核,取总评得分前50%者授予“优秀导生工作”称号,由学院予以表彰和奖励;

    4、导生接受所带班级辅导员的直接领导,其工作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

    六、其他事宜

    1、每年6月份从大二学生中进行选拔。

    2、其他未尽事宜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

    3、本办法从2020届新生开始施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E_Mail:gyhulxy@gl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