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精护、厚朴笃行

  • 学院首页
  •   >   教学管理
  •   >   选修课程
  •   >   正文
  • 教学管理

    护理学专业(四年制)、助产学专业(四年制)选修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3-09-07    


    一、素质基础课程:

    1.人与社会》

    开课学期:第2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助产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5学分。总学时为24学时,理论24学时。

    人与社会课程是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学生选修的一门公共基础理论课,也是顺应医学模式的变化,从社会学角度研究医护行为、社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提高医务工作者素质的重要载体。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对学生进行比较系统的人与社会的基础教育。

    2.《临床护理专业英语》

    开课学期:第5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学分学时:2学分。总学时为32学时,均为理论学时。

    《临床护理专业英语》课程主要介绍护理基本知识与理论、各专科护理以及常见疾病和护理措施中涉及的专业英语。通过课程的学习,要求护理专业学生能够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常见疾病的名称、症状、护理常见问题和护理措施的英语表达方法,在护理工作中能正确理解专业英语文献,提高护理专业学生英语沟通和交流的水平。为护理专业学生更深层次的护理专业英语学习和培养复合型高级护理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专业基础课程:

    1.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开课学期:第3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助产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5学分。总学时为27学时,理论18学时,实验9学时。

    本课程是一门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能力,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和独立研究问题能力的工具课。本课程以电子与文献信息、数据库与Internet上医学文献信息的检索为重点,系统介绍医学文献信息的类型、特点、文献检索的基本知识、各类文献信息检索工具及其利用方法。旨在培养学生的文献需求识别,文献检索、文献鉴别与评价、文献利用四项能力,为护理工作中了解科研前沿、参与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打下基础。

    2.《健康教育》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学分学时: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均为理论学时。

    《健康教育》课程主要介绍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对相关疾病的防治原则等;具备娴熟的健康教育基本技能,以及如何对门诊病人、住院病人和出院病人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确立以学生为主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的意识。

    三、专业课程:

    1. 《护士人文修养》

    开课学期:第2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及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课15学时,指导性学习3学时。

    护士人文修养是提高护理学专业学生综合素质、人文精神、适应社会和专业发展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在当今社会,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发展,人们对健康、疾病及医疗卫生服务的认识和要求越来越高,如何使护理学生在入学早期就对护理学专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促进专业思想的建立和巩固,是开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和任务。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对护理学专业的基本概况、护士应具备的素质与修养等方面有比较清晰和正确的认识,为后续的课程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2.《护理关怀》

    开课学期:第3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助产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理论学时15学时,实验学时3学时。

    《护理关怀》是培养护理专业学生关怀意识和能力的一门课程。课程主要介绍护理关怀理论、人生命周期的护理关怀、护理服务流程与关怀实践。内容涵盖了基础护理操作与关怀实践、临床护理与关怀实践、护理管理与关怀实践、叙事护理与关怀实践等。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理解人性关怀与关怀护理相关理论在我国临床护理专业中应用的意义与基本要求,将护理关怀知识与护理临床课程结合,培养学生护理关怀服务意识。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基础与临床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学生通过学习关怀理论的服务礼仪和流程、护理关怀在临床患者中的实际应用等,让学生体会不同角色如护理管理者、护士、病人及护生对人性关怀护理的实践,启发学生的人性关怀意识,培养提高学生的人性护理关怀素养和能力,使其成为有温度、有情怀的护理人。

    3.《母乳喂养指导与实践》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助产学、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12学时,见习6学时。

    《母乳喂养指导与实践》是一门为哺乳期妇女提供泌乳照顾服务的课程,是妇产科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以“促进母婴健康”为原则,从乳房的基础生理结构、产妇营养学和内分泌调控机制阐述乳汁分泌的理论基础,运用大量的临床实证资料阐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强化各种母乳喂养措施的必要性。包括产前教育、早期皮肤接触、母婴同室、喂养技巧、常见哺乳期问题的处理,以及如何运用沟通技巧、人文关怀帮助母亲及家庭持续实施母乳喂养,保障母婴健康,为学生进入临床护理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4.临床营养学

    开课学期:第4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助产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5学分。总学时为27学时,其中理论课18学时,实验课9学时。

    临床营养学是研究食物中的营养素及其它生物活性物质对人体健康的生理作用和有益影响,以及对疾病发生、发展和康复的影响的科学,是助产学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深入理解食品、营养与人体健康、疾病的关系,全面系统地掌握营养学的基本理论和患病人群的合理营养及其护理,了解学科发展方向及在临床医学中的重要地位,并能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需求,为改善人民营养水平,促进患者康复,增强国民体质做出贡献。

    5.《中医护理学》

    开课学期:第4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5学分。总学时为27学时,其中理论课21学时,实验/见习课6学时。

    中医护理学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护理学的重要分枝。它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研究探讨中医护理理论和护理技术为主的一门学科。本课程的基本任务是阐述中医理论体系的整体观念与辨证施护两大特点,介绍中医学基础知识,如阴阳、脏腑、经络、病因、四诊、辨证、防治、护理原则及常用方药以及中医护理的基本特点与护理程序,中医一般护理与养生及中医常用传统疗法及护理技术操作等,通过中医护理学的教学,要求学生通过学习,能掌握中医护理的基础理论,中医的护理程序,以及中医常用的药物疗法,针灸疗法、推拿疗法、心理疗法、饮食方法和其它中医护理的技能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5.《康复护理学》

    开课学期:第4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15学时,实验3学时。

    《康复护理学》是建立在基础和临床护理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上的一门新兴课程。它是护理学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其任务是通过学习康复医学及其护理,使残疾者(或患者)的残存功能和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改善,重建患者身心平衡,最大限度地恢复其生活自理能力。康复护理有别于一般临床护理,其特点是护理对象主要为残疾者、老年人、老年病和慢性病者。在康复护理中强调整体护理,侧重“自我护理”和“协同护理”,康复功能训练和康复治疗均贯穿于康复护理的始终。本课程将理论与实际、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同时介绍国内外医学新进展,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际动手能力,形成正确的临床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树立牢固的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6.《医学护理文化史》

    开课学期:第4学期

    开课人数限制:30人以内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学分学时:1.5学分。总学时为27学时,其中理论课24学时,指导性学习3学时。

    《医学护理文化史》课程主要介绍中外护理发展史,医学护理的起源和文化背景,护理教育、护理伦理和护理研究等学科的发展脉络以及著名医生和护士的轶事趣闻,注重职业道德和专业理念的感染和熏陶。通过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了解中西方护理的发展脉络和文化差异,客观评价护理历史事件和人物,正确认识护理专业的作用和价值,并能向公众宣传护理学的历史贡献和意义。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情感,提升学生人文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7.《孕产期个案管理》

    开课学期:第4-5学期

    适用于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2.0学分。总学时为36学时,其中理论课3学时,实验课8学时,指导性学习25学时。

    《孕期个案管理》是一门覆盖妊娠、分娩和产褥期全程的健康指导课程,是助产专业核心课程与临床实践衔接的桥梁和纽带。本课程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发,以国际助产联盟的助产士核心能力为基础,结合我国助产专科护士的培养要求,依据我国《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 标准,将早、中、晚期妊娠的产前检查要求及健康指导内容、分娩期和产褥期护理知识系统融入孕产妇的个案的全程管理中,在管理中学习、实践和提高。通过学习和实践,使助产专业学生的核心胜任力得以提高,为孕产妇的全程管理和服务奠定基础。

    8.《眼耳鼻咽喉口腔科护理学》

    开课学期:第5学期

    适用于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2学分。总学时为36学时,其中理论24学时,实验12学时。

    《眼耳鼻咽喉口腔科护理学》是助产学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是也是临床护理学的一个分支。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讲解人体眼、耳、鼻、咽、喉、口腔等各器官之间在解剖、生理和病理上的关系以及由此引发的眼科、耳鼻咽喉科及口腔科疾病的相关知识和护理方法。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掌握本专科护理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本专科的应用解剖生理知识及专科常用药物及护理方法。通过见习及实践,能运用现代护理观及护理程序对常见病、多发病及重点疾病进行整体的身心护理。

    9.《血液净化护理》

    开课学期: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在第5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15学时,见习3学时。

    你可曾知道,最早的透析是古罗马皇帝的浴池,浴池的四周用大理石铸造,池水沸腾,蒸汽缭绕,那些患尿毒症的人们在浴池里通过出汗和蒸气使体内的毒素和水份清除到池水中进行治疗,但到了晚期患者体内的毒素和水份逐渐堆积,最终导致死亡。为了救治此类患者,伟大的医学家、科学家们终其一生在为之努力,最终研究出了血液净化治疗技术。如果你想了解更多血液净化的相关知识,那就快来加入我们吧!

    我国目前慢性肾脏疾病的发病率高达10.8%,严重威胁患者的生活质量。血液净化技术作为一个新兴的医学治疗模式,给肾功能衰竭患者的治疗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随着血液净化的理论研究及临床新技术、新设备的研究迅速的发展,在治疗许多疾病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更加广泛的应用于临床治疗中。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讲解血液净化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阐明血液净化的相关概念、理论原理和内容,帮助同学们认识血液净化开展的重要性及临床专科护理的发展现状。

    10.《公众自救互救技术》

    开课学期:第5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5学分。总学时为27学时,其中理论课2学时,实验课4学时,实践课21学时。

    《公众自救互救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和实用性较强的课程,以现代医学科学、护理学专业理论为基础,以提高自救与互救能力为目的。通过课程学习,有助于学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建立整体护理观念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有助于强化学生安全避险意识,掌握常见突发事件和伤害的应急处置方法;有助于培养学生对基础护理知识以及各专科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通过学习本课程,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突发事件与个人安全防范;意外伤害的预防、自救与互救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晕厥、骨折等急症的现场救护原则;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院前急救技能,为今后从事和发展急救护理工作及公众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奠定基础。

    11.伤口造口失禁专科护理

    开课学期:第5学期

    适用于护理专业四年制本科/助产专业学生。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学时9学时,见习9学时。

    伤口造口失禁专科护理在外科护理实践中应用广泛,在造口伤口专科及各种外科手术护理等领域中发挥其特有作用。课程安排在《外科护理学》之后,是对外科疾病护理的扩展和补充。拓展学生外科专科护理视野,提升其外科护理专业素养,强化各种管道在专科护理应用实践。

    12.老年护理学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2.0学分。总学时为36学时,其中理论28学时,见习8学时。

    《老年护理学》是一门以老年人为研究对象,研究老年期身心健康和疾病护理特点与预防保健的学科,也是研究、诊断和处理老年人对自身现存和潜在健康问题反应的科学。它是护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相互渗透。内容主要研究老年人的健康问题,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要,提供优质的老年护理,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本课程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具备专业所必需的老年护理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将《老年护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运用于护理实践,延缓老年人群因老而衰,尽量使老年人以自理的状态,保持其人性的尊严,走向人生的终点,是老年护理的最高目标,也是老年护理学的任务。同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提高学生批判性思维和临床决策能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美德。

    13.《老年失智症护理与康复》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1.5学分。总学时为27学时,其中理论课18学时,实验课9学时。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高龄化日趋严峻,失智症发病率日益增高,成为引发老年人健康问题的第四大病因,老年失智症护理与康复需求日趋显著。为进一步提高护生老年失智症相关知识,开设《老年失智症护理与康复》。该课程为护理学专业本科专业选修课程,开课学期为第6学期。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老年失智症绪论、评估、日常生活照护、精神行为症状管理、环境管理、康复训练、沟通交流、家庭护理等。通过本课程学习能够使学生掌握老年失智症护理与康复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树立“以人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国内外老年失智症护理与康复的相关指南,能够为失智症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具有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结合国内外社会政治现状,以及相关的研究热点,关注并思考我国护理工作人员在家庭、社区、机构和医院为失智症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服务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发挥的作用,促进专业综合能力的培养与发展。

    14.《小儿推拿学》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12学时,见习6学时。

    《小儿推拿学》是助产学专业课程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研究用手法作用于小儿体表穴位,用来预防和治疗儿科常见疾病的一门临床课程。其主要任务是,运用中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知识,阐述用推拿手法防治小儿推拿常见疾病的基本规律和方法。重点培养学生小儿推拿手法操作技能,及运用辨证施治、整体观念初步指导小儿推拿临床工作的能力。

    15.《围生期保健学》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助产学及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5学分。总学时27学时,其中理论19学时,实验见习8学时。

    《围生期保健学》是护理专业、助产专业的专业选修课程,是妇产科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生期保健是保护和促进妇女围生期的生理、心理健康的新型学科。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妊娠、分娩、产后营养、产后康复及相应的健康指导等基本知识及技能,融会贯通妇产科护理知识,体现临床护理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通过学习,丰富理论知识,拓宽思维,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6.《生殖健康与辅助生殖》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0学分。总学时18学时,均为理论学时。

    《生殖健康与辅助生殖》是助产专业的专业选修课,是了解男、女性生殖健康、现代辅助生殖技术的一门学科。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盆底功能障碍、生殖器官损伤疾病及女性性功能障碍的防治,树立正确的生殖健康观念,初步具备遗传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及优生优育的基本知识,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优生优育宣教。培养学生认识自我、保持身心健康及尊重女性,对女性进行人文关怀的能力。

    17.《肿瘤护理学》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2学分,总学时为36学时,其中理论28学时,见习8学时。

    《肿瘤护理学》是护理专业本科层次学生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了解肿瘤治疗手段及最新进展,掌握肿瘤病人存在的常见症状、放化疗所带来的毒副作用并进行护理,并将护理人文关怀与肿瘤病人具体情况相结合,加强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姑息护理。通过理论学习和医院见习后要求学生能将肿瘤护理学的专科理论、知识和技能应用于护理实践过程中,能对肿瘤病人实施整体护理,尤其实现对肿瘤患者的人性化护理,并了解学科发展新动态。

    18.《儿童保健与喂养》

    开课学期:第6学期

    适用于助产学、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14学时,实验4学时。

    《儿童保健与喂养》是一门兼具护理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特色的课程,它是以保护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目标,研究儿童的生长发育、营养与喂养、疾病防治、健康管理和生命监测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本课程将理论与实际、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同时介绍国内外儿童保健与喂养的新进展,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际动手能力,形成正确的临床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树立牢固的专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19.《护士执业考试辅导》

    开课学期:第8学期

    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及助产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2学分,总学时为36学时,均为理论学时。

    护士执业考试辅导是护理专业本科学生的一门专业选修课程。主要帮助学生复习医学基础知识、护士专业知识和技能、护理相关的社会人文知识(包括法律法规与护理管理、护理伦理、人际沟通知识)、各类临床常见疾病相关的基础知识及疾病治疗、护理知识的临床应用。护士职业资格考试包括专业实务和实践能力两个科目,一次考试同时通过两个科目为考试成绩合格。专业实务科目考查内容:运用与护理工作相关的知识,有效而安全地完成护理工作的能力。考试内容涉及与健康和疾病相关的医学知识,基础护理和技能,以及与护理相关的社会人文知识的临床运用能力等。实践能力科目考查内容:运用护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完成护理任务的能力。考试内容涉及疾病的临床表现、治疗原则、健康评估、护理程序及护理专业技术、健康教育等知识的临床运用等。本课程主要通过分析近年护士职业考试大纲及出题规律、经典试题,结合相关专业课程大纲,帮助学生对重点知识进行整理,增强学生复习效果,以提高护理专业毕业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通过率,提升执业所必需的护理专业知识与工作能力,为申请护士执业资格打下基础。

    20.《慢健康管理》

    开课学期:第5学期

    本大纲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0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课3学时,指导性学习15学时。

    本课程是一门常见慢性疾病健康指导的社会实践课程,是临床护理课程的实践延伸。本课程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发,以大健康理念为基础,结合我国慢病管理的现状,将社区重点管理的慢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等的延续护理、高危人群评估管理及健康指导内容,融入本课程的实践教学中,在实践评估及慢病管理中学习、实践和提高。通过学习和实践,使护理专业学生的慢病预防及管理能力得到提高,为常见慢病的预防及全程管理和服务奠定基础。

    21.《护理综合情景演练》

    开课学期:第6学期

    开课人数限制:30人以内

    本大纲适用于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5学分。总学时为27学时,其中理论课0学时,实验27学时。

    本课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任务引领为课程设计基础,通过综合情景病例与基础护理操作和专科护理操作技能结合,学生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同时在护理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职业道德、较高人文素质,从而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护理人才。

    22.《护理毕业论文设计与写作》

    开课学期:第7学期线上授课

    本大纲适用于护理学、助产学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

    1学分,总学时为18学时,其中理论18学时。

    本课程是护理学专业选修课程,是一门重要的培养学生科学方法的课程。本课程从学生撰写毕业论文的实际需求与困惑出发,围绕“论文选题”、“非科研论文研究设计”、“科研论文研究设计”、“资料收集与统计”、“论文撰写”、“毕业答辩”六大专题内容,主要介绍护理毕业论文的选择或拟定、文献资料的收集、研究方法的选择与应用、数据统计、结构完整的毕业论文撰写、文献及图表引用、毕业答辩准备与技巧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E_Mail:gyhulxy@gl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