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自律不放弃

作者:吴青洹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大家好!我是2018级临床医学本科一班的吴青洹。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一下我的实习与考研之路。

首先谈一谈我的实习经历吧。我选择了附院作为我的实习地点。虽然忙碌的实习生活有时会让我倍感焦虑,但我仍然不后悔当初所作的选择,因为这一年里我再一次见证了桂医强大的师资力量与教学经验。其实在附院实习远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我上过长达8小时的手术,也寸步不离地跟着老师值过16个小时的班,交班、查房、写病程、换药、上手术、收病人、谈话、写记录等等,这都是我实习生活中的常态。累吗?当然累,但毋庸置疑的是非常值得!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深知我们职业的特殊性,只有将理论付诸实践,才不会永远停留在书本层面。附院的优秀老师们永远不会拒绝学生合理的实践诉求,比如在老师和师兄们的监督指导下,我独立完成了腰椎穿刺及皮肤缝合等等。这一年的实习经历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因为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与经验,更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师生情。

可能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要如何平衡实习与考研。或许有同学会问我,实习这么忙,那我要怎么兼顾我的考研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复习时间多一定能考上吗?复习时间少一定考不上吗?我的经历和我身边朋友的经历都告诉我,答案是否定的。我知道,大多数的医学考研人都会处于紧张不安的状态当中。实话说,焦虑也是我这一年来的常态,但适当的焦虑能让我保持自律。回顾这一年,我对我的考研作了如下总结:1.自律与坚持。我从未产生放弃的念头,即使再忙,我每天都会保证3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2.效率与专注。我能做到学习时间不看手机,不回复任何消息,尽量用最少的时间达到最理想的效果。3.陪伴与鼓励。家人的默默支持与暖心安慰,同伴的相互打气与鼓励,老师的耐心开导与帮助等等都让每一次崩溃大哭的我冷静下来重新出发。

一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回首来时之路,我发现自己在快速地成长。这一年里,我不仅完成了实习任务并且兑现了成功上岸的承诺,还圆了技能操作大赛的梦。我仍然记得那跨越了盛夏、金秋和寒冬的训练,记得团队老师的殷殷教导,记得师兄师姐的耐心指教,记得小伙伴的坚持实操。最后,代表附院出战的我们也不负众望获得了校赛的特等奖。我收获的不只是荣誉与知识,更是那一份不可替代的情谊。

一路走来,我要感谢我的母校桂林医学院五年的悉心教导与栽培,感谢父母的无私付出与陪伴,感谢好友的相互支持与鼓励,也想谢谢自己的从未放弃!

学弟学妹们,努力与选择并举,坚持与自律并重,人生道路多风雨和坎坷,酸甜苦辣咸是人生滋味,接下来的一年里大家也许会经历之前二十余载从未体验过的东西,但我衷心希望你们在忍受孤独的黑夜后迎来破晓的黎明,祝福大家在一年后都能终得所愿,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来源:吴青洹同学在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实习动员暨水平测试考前培训会上的发言)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大学生学业指导中心  桂ICP备:06010128-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