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小妙招

作者:HNU 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记忆小妙招

大学学习阶段,不管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需要背记的内容很多在这里分享几个记忆小妙招给大家

一、目录法

目录是整本书在高度总结之后的框架。目录法记忆能够帮同学们理清本门课程大框、知识点脉络以及区分出不同题型所针对的重难点在哪里,先把目录背下来能够大大提高的背诵效率。

如果同学们想抽查自己的背记情况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把书本合上,找一张白纸整体默写一遍。第二种则是找伙伴或者自己随机问哪一章,哪一节看看自己是否能记住。

二、康奈尔笔记法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笔记同样是检阅自身背诵情况的良好方法。头一回看专业书时,要基本能够做到初识专业知识内容;当真正第二次翻阅复习时,同学们就要注意适当做一些笔记,手脑并用,来丰富或者总结重要考点及内容。

康奈尔笔记法是指:在复习某内容时,将印刷内容以外的版面分为三块,学习过程中分别在三块空白区域对知识进行提问、提炼、总结。可以利用便条贴或者荧光笔来区别划分,给自己的记忆加以视觉冲击。

这种方法能够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把书读薄,提升个人总结能力和核心知识点抓取能力。

三、便签法

便签法的本质就是建立熟悉场景。每天见、时时见,常常见,对于知识点的熟悉度自然就会提高。

这种背记方法的特点是操作灵活、适用范围广泛。把那些反复回记都记不住的内容写在便签上,贴在书桌、卫生间、墙壁等各种地方,或者任何你的“常去空间”。或者把知识点备注在你最好的,最经常聊天的闺蜜、兄弟的聊天框。一定要确保“你和‘便签’能快乐天天见”,才能实现频率更高、记忆更牢的结果。

便签法能够以一种更为寻常的方式,让难记忆内容“入侵”你的生活,形成下意识记忆,同样,也并不会给你造成什么麻烦。

注意,选择内容一定要是短小精悍的难点内容,如果做成了长篇笔记或者大段的文字,短时间内很难吸收所书写知识点,还会给心情添堵。

四、录音法

背书的时候要充分调动五感。而录音法则可以有效地调动你的听觉,是否能将知识点流畅完整地大声背诵出来还可以最直观地检验你对知识点的熟练度。能够脱口而出的话,一定存在于你潜意识记忆的深处。

录音法的基本操作方法是,当你背诵完自己认为难记或者重要的内容,大声背出来并录下来,自己去听听背诵情况如何。

如果有地方混淆了,缺漏了内容,在自己听录音的时候都能发现,并及时弥补知识点薄弱区;对于那些十分流畅,补充知识点也背诵详尽的录音,完全就可以作为“听书教材”了,自己可以收在手机里时时聆听,加深记忆。

注意,录音时间、间隔时间、收听频率都需要结合个人情况,每个人的接受度和使用方法都不太一样,可以先尝试什么样的录音方式最适合自己,然后坚持下来。

五、思维导图法

它有点类似于目录法,但要求上不太一样,思维导图背诵法将复习知识更加细化,视觉化。当同学们复习过某一章节知识点以后,可以将本章主题、分支小节主题、节内知识点、衍生知识点以图表的方式呈现在纸张上。再配上不同的颜色作强调以冲击视觉感受,刺激大脑更好地记忆。

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在前期复习中加深同学们的记忆力,减少复习知识漏洞,导图作为“精华版背诵笔记”也能够便利大家冲刺期的复习。通过对书本逻辑、前后主题的梳理,思维导图法还能够帮助大家形成对专业课更深入全面的把握力。

唯一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切忌遗漏某环节内容,如果在勾画思维导图的某一环节卡住了,请一定及时二次复习背诵这一环节,提升薄弱知识点掌握程度。

六、潜意识养成法

同学们是否已经习惯了晚上睡觉之前刷一会儿手机,早上起床之后,第一反应也是找手机,找手机仿佛已经变成了一种下意识行为。但倘若把手机换成专业书,从找手机变成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之前背诵知识点,养成一种潜意识,也是可以加深和巩固记忆的。

睡觉不要把手机带上床。睡前十分钟或者半个小时,找一个知识点或者做好的框架进入背诵转换,晚上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这种背诵的感觉也会延续直到第二天早上。

晨起再记忆昨天晚上背诵的知识点或者框架,就会让知识更好的“刻”在脑子里。

 

(本文来源:湖南大学校级学业与发展朋辈辅导员团队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大学生学业指导中心  桂ICP备:06010128-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