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及学位申请相关工作的通知
  • 作者:研究生院
  • 编辑:黄宝娇
  • 发布时间:2024-01-16

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保证 2024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申请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根据《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附件 1)、《桂林医学院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准则》(附件2)等相关规定,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申请及审核(34日前)

(一)毕业申请条件: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完成培养计划中全部课程,并获得规定学分;通过开题和中期考核;完成规定临床/社会实践及(或)教学工作量;完成学术讲座;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取得《医师资格证书》。

(二)核对/完善数据,提交“毕业申请”:毕业生登录研究生院网站“学生端登录”(https://yjsxxgl.glmc.edu.cn/gmis5/home/stulogin)(以下简称“系统”)—“个人管理”—“个人信息维护”核对/完善数据—“毕业与学位”—“毕业申请”栏完善所有信息,提交后等待导师、所属培养单位审核。

(三)培养单位审核并报送“毕业申请”:导师、培养单位登录研究生院网站“教师端登录”(https://yjsxxgl.glmc.edu.cn/gmis5/home)—“毕业与学位”—审核研究生毕业申请,并在规定时间内导出毕业申请汇总表,报研究生院备案(培养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以上材料通过研究生院审核后,方可获得参加本次论文预答辩、查重、盲审等资格。逾期未能完成者,视为自动放弃2024年上半年毕业申请。

注:需延期毕业的研究生,请提交延期毕业申请表(附件3),并在3月8日前报研究生院学位办

、预答辩及论文修改(35-41日)

1. 预答辩申请及审核(35-315

通过毕业申请的毕业生参照《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制格式规范》(附件 4)、《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格式》(附件5)和《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样例》(附件6)撰写学位论文后,于预答辩前5天通过系统提交预答辩申请,经导师、所属培养单位审核;毕业生按照学位点安排,提前备齐预答辩以下所需材料:系统内自行打印《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评阅书》1份/专家、《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表》(含预答辩记录)1式1份。

2.预答辩及论文修改3月11日-4月1日)

所有学位论文必须先通过预答辩才能进行相似性检测(“查重”)和双盲评审。预答辩由各培养单位组织,可根据学科实际情况分组实施,临床医学及口腔医学硕士研究生(含同专业同等学力申硕人员)预答辩须有相关基础学科专家参与。因首次使用系统,预答辩时间地点安排线下收集,为方便开展校、院两级督导工作各培养单位须在提前将安排表(附件7)电子版发送给研究生院备案查询各学科硕士学位论文评定表(含评定标准参见附件8预答辩结束后,毕业生在系统中录入预答辩结果并将《预答辩情况表》作为支撑材料附件上传,培养单位查看并审核。

通过预答辩者应根据预答辩委员会意见充分修改学位论文,导师审查并在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后论文修改认定书》(附件9签字,方可将论文修改版上传至系统进行查重和双盲评审《修改认定书》纸质版交至培养单位存档。

三、查重与双盲评审4月2日-5月6日

1. 论文上传及审核4月2日-4月10日

毕业生登录系统—“毕业与学位”——“论文双盲评审”——按要求填写此界面数据——同步上传查重及盲审版学位论文,等待导师及所属培养单位审核。419日前,各培养单位通过系统审核毕业生所提交的查重及盲审版学位论文,并可导出《盲审论文信息情况表》查看。逾期未提交者默认为自动放弃本批次学位申请。

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论文将由研究生院直接将电子版送审;未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论文,学生根据要求进行修订,提交进行二次检测,若仍未通过,推迟到下一批次申请学位。

2. 查重及盲审版论文要求

1)查重说明(word版)

查重学位论文word文档的命名方式为:学号_作者_篇名_专业_导师.doc,应保留学校名称、申请人姓名、导师姓名,即,无需做“盲审”处理(仅可删除文中的原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

通过学位论文查重的学位论文自动进入学位论文盲审阶段由研究生院直接将电子版送审;未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论文,学生根据要求进行修订,提交进行二次检测,若仍未通过,推迟到下一批次。

2)盲审说明(pdf版)

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部参加双盲评审。盲审论文格式要求如下:

①论文需经过盲审处理,以便专家公平公正评审。学位论文中隐去a.导师姓名、研究生姓名、学校名称;b.“原创性声明和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页、“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页和“致谢”页,以及正文中可以了解作者本人和导师相关信息的内容,隐去内容用“***”代替(注:参考文献中出现研究生和导师的名字无需隐去)。

②提交时PDF电子版文件命名为:学号,如“21207011001.pdf”。

③盲审论文封面(附件10)填写专业,除内科和外科填到三级学科,其他一律只填到二级学科。为提高评审专家匹配度,研究方向应与学位论文具体研究内容密切相关。

3)其他说明

双盲评审结果和评阅意见书由研究生院负责上传并标记,毕业生和导师可不定期登录系统查看。盲审结果处理详见《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实施办法》(附件11。报送的查重版、盲审版学位论文均需经导师审核同意,且两者内容应保持一致;学位论文查重及盲审均通过,方可进入答辩环节。如复审时需要更改学位论文题目,在系统中先进行“论文题目修改申请”,提交申请变更理由及变更内容说明经导师、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后方可提交复审的学位论文。

四、学术成果和外语水平审核415-426日)

1.成果登记

毕业生登录系统—“科研管理”—录入研究生在读期间所发表的论文、专利和获奖等信息。如学术成果暂未见刊,本人及导师应提供当前录取证明材料(接收函、出版采集费转账记录和发票、清样),系统填报“发表情况”处下拉项选择“录用”并填上其他必要字段

2.学位审核成果应用

选择符合学位申请条件的、用于申请学位的学术成果导师审核须提供相应的纸质证明材料。纸质版材料包括:《桂林医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文章发表审核表》(附件12)、论文杂志的封面、目录、论文全文和封底。导师需在论文全文首页右上方处签署“同意***用于申请2024年硕士学位”并签名。培养单位登录系统将毕业生所报送的学术成果纸质版与系统上报的一一对照,根据本学科、专业的学位授予标准(附件13严格审核学术成果。 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亦需通过系统发表论文登记“发表情况”处下拉项选择“免于提交”

3.外语水平材料审核

毕业生填写《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外语水平学位申请表》(附件14持相关证明材料至培养单位审核逾期未申请者视为核查无误,后期将不再受理相关申请。

、答辩及论文修改(61日前)

1. 答辩申请

通过双盲评审的毕业生应在正式答辩前一周登录系统—“毕业与学位”—“学生答辩申请,经导师、所属培养单位审核

答辩安排需提前做好谋划,提前一周提交答辩申请,由答辩秘书将《答辩委员会成员(模板)》(附件15)填写好提交给培养单位审核。由培养单位管理人员导入“答辩委员会信息”,并将通过答辩申请审核的研究生分组,在系统导出《答辩表决表》打印加盖公章后发给答辩申请人。答辩信息将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答辩公告自动进行公告(网页链接https://yjsxxgl.glmc.edu.cn/gmis5/dbgs/xsdbgs允许校内相关专业师生旁听参会校、院两级督导可通过答辩公告查看和选择督导场次。学生须根据实际在“答辩专家维护”处完善好答辩委员信息后,自行打印《答辩申请表》答辩记录表与决议书,并在培养单位领取《答辩专家聘书》、《毕业生登记表》和《学位申请书》。

2. 答辩组织与答辩后修改

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工作要求严格参照学校规定进行。答辩通过后毕业生在系统及时填写答辩结果,其中论文题目为最终修改后的学位论文题目,并将《答辩记录表与决议书和《硕士学位论文评定表(含评定标准)》扫描后作为支撑材料附件上传,并由导师、培养单位进行审核。

通过答辩者应在导师指导下充分修改学位论文,填写《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情况表》(附件16),将修改后定稿的终版学位论文通过系统上传定稿的电子版论文为PDF文档,命名方式为“学号_作者_篇名_专业_导师.pdf”。涉及专利申请及技术转让,或在理论上或技术上有所突破但尚未公布(如申请专利、发表论文、技术转让等)的科研成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暂时不宜公开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系统里选择“申请延迟公开”并填写《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申请表》(附件17),纸质版须提交经导师、培养单位审核。完整论文纸质版1本交至研究生院,1本留存培养单位。注意:所有电子版论文必须与存档纸质版论文保持一致,论文中独创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页须有研究生本人和导师签名。

、学位申请及学术成果复审(67日前)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登录系统—“学生学位申请”—提交申请,经导师、所属培养单位审核,须对毕业生学术成果再次审核。

七、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614日前)

培养单位秘书生成上会名单,组织学位评定分委员召开会议(培养基地无需组织)对本学科专业完成答辩的研究生学位授予资格进行讨论,会后及时登录系统录入讨论结果,并导出《学位申报表》及其他会议材料报送研究生院(会议材料模板见附件18)。

八、召开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6月中下旬)

九、完备学位材料(6月15日-6月20日)

1. 获授学位者,登录系统—“毕业与学位”—进行授予数据核对,导出学位基本数据表打印并签字确认,提交给所属培养单位汇总。

2.毕业材料归档

请各培养单位根据毕业、申请学位需提交材料一览表(附件19),指导和检查研究生上交材料,将研究生毕业完整材料(有相应签字、盖章)的学生档案袋6月20日之前交至研究生院325办公室,完备相应手续后共同移交学校档案室。(注:关于2024届硕士毕业研究生培养过程材料归档的说明详见附件20。)

十、毕业证、学位证领取工作(6月底、7月初)

毕业证和学位证由二级培养单位统一领取并发放。

十一、其他事项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应对研究生培养及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环节的政治立场、意识形态进行严格把关。每位毕业生须提交《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论文意识形态检查情况表》(附件 21),从学生自查、导师审查、答辩专家审查几个环节来对在学期间发表所有论文及学术成果、学位论文的意识形态进行审查。

各培养单位要高度认真准备,周密组织,务必在规定时间节点(见附件22)完成相应工作。



附件:1.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

2.桂林医学院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准则

3.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延期毕业申请表

4.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及印制格式规范

5-1.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格式-电子版封面

5-2.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格式-纸质版封面

6.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样例

7.桂林医学院学位论文预答辩时间地点安排表

8.桂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定表(含评定标准)

9.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后论文修改认定书

10.盲审论文封面模板

11.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实施办法

12.桂林医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文章发表审核表

13.桂林医学院硕士学位授予标准

14.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外语水平学位申请

15.答辩委员会成员(模板)

16.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审核表

17.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延迟公开申请表

18.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材料模板

19.桂林医学院研究生毕业、申请学位需提交材料一览表

20.关于2024届硕士毕业研究生培养过程材料归档的说明

21.桂林医学院研究生论文意识形态检查情况表

22.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毕业及学位申请工作时间节点



                                 桂林医学院研究生院

                                 2024年1月15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