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园网(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简要使用方法和建议
日期: 2022-12-0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一、使用对象

  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生。

二、校园网使用说明

校园网建设了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目前每个房间内至少有2个有线网络接口,无线网络实现了主要楼宇的基本覆盖,能接收到glmc无线网络信号。

1、教职工用户

1有线网络:办公大楼办公室有线网络不用认证,直接可以上网;在需要认证的大楼使用有线网络,可直接访问http://10.0.1.6手动登录认证计费系统。

2无线网络(glmc信号):接入校园网后,浏览器(建议用chrome浏览器)中输入一个外网地址,会自动弹出计费系统认证界面。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登陆。

可通过学校智慧校园栏目中的认证计费系统了解相关使用说明。(https://www.glmc.edu.cn/zhxy.htm

2、学生用户

1)有线网络:学生宿舍使用有线网络,可直接访问http://10.0.1.6手动登录认证计费系统。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上互联网需要到任意一家运营商开通上网账号),并选择相应的运营商线路登陆。

有线网络使用前准备:首先,同学们需要自己准备一根足够长的网线(根据自己的床位来选择5米,7米,10米)。可在网上购买网线(超五类或六类),宿舍门附近或者床下有一个或两个白色的网络接口面板,将网线的一端插在面板上面,另一端连接自己的电脑(台式,笔记本)。

连接有线网络可能需要设备如下,品牌不限(借用网络图片):

  (1)网络线推荐使用支持千兆的cat5e(超五类)、cat6(六类)如下:



  (2)如网络线长度不够可采购网络延长线,或者连接头,如下:


  (3)如电脑无有线网络接口,可通过USBTypeC接口外接有线网卡:




  (4)一个宿舍2个网络接口接入3台以上电脑,可根据需要购买一个千兆的网络交换机机进行扩展连接,如4台电脑接一个网络口,就需要5口千兆网络交换机扩展;若是更多电脑连接,可购买8口千兆网络交换机扩展。如下图:


2无线网络(glmc信号):接入校园网后,浏览器(建议用chrome浏览器)中输入一个外网地址,会自动弹出认证计费系统认证界面。使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密码(上互联网需要到任意一家运营商开通上网账号),并选择相应的运营商线路登陆。


可通过学校智慧校园栏目中的认证计费系统了解相关使用说明。(https://www.glmc.edu.cn/zhxy.htm


三、学生上网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

1、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体学生在宿舍集中线上上课时,使用无线网络glmc信号,同时共用一个运营商账号上网。运营商账号带宽是固定的,多人共享使用账号以后带宽不足。而且宿舍是高密度无线网络环境,用户之间也会互相影响。无线频率是大家共享的,用户越多每个人的带宽越小,而且信号越强相互影响越大,技术上造成网络卡顿。

2、建议解决方法

1)建议所有在学生宿舍上网课的同学尽量使用宿舍有线网络进行重要的网络视频课程、网络考试等活动,相对于无线网络,有线网络更加稳定,不易受干扰,网络速度更有保障。

2)建议同学们不要共用一个认证计费系统账号上网课。因为网课视频流量带宽占用较大,有线、无线网络都满足不了共享使用账号后的带宽使用需求。同一账号登陆限制2台设备,即手机,电脑,iPad等只能同时登陆2台设备。

3)建议同学们不要共用一个运营商账号,每个账号会有总带宽限制,多人使用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卡顿。同时不建议使用路由器,路由器会被识别为一个用户,多账号也会被限制为一个用户带宽。可使用千兆交换机进行用户扩展。

4)网络用户账号使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核验,可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平台(https://cas.glmc.edu.cn)修改用户账号信息,关联手机、邮箱、微信、密码找回等。访问外网首次登陆需要在认证计费系统的用户自服务中绑定运营商账号密码。

5)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绑定的手机号码不能欠费,停机,销户,否则学校vpnhttps://zero.glmc.edu.cn校外访问)账号将无法使用,需要通过手机号接收vpn账号登录核验信息。

6)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的手机号码不能私自和同学交换,如果需要变更,请登录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平台https://cas.glmc.edu.cn进行修改。如在平台修改用户信息,10分钟后生效,vpn登录要1个小时生效。

注意:有线网络禁止将墙上两个端口或者有线交换机两个端口用网络线接通形成环路。一旦接环,该接口所有设备将被自动隔离出校园网络,无法上网。

三、联系方式:

1)网络报修电话(临桂校区、东城校区):信息中心网络科,3680115

2)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问题报修电话:信息中心信息科,3662013

四、办公地点:

临桂校区:图书馆大楼5楼信息中心


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    邮编541199

桂林医学院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