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 作者:广西日报
  • 编辑:广西日报
  • 发布时间:2023-04-24

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广西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广西日报 2023-04-24 08:16


思想火炬,照亮新时代征程;殷切嘱托,激发奋进力量。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自治区党委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鲜明态度,以“至臻至善”“干如不及、犹恐失之”的工作标准,以走在前列、争当标杆的强烈意识,迅速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掀起主题教育热潮,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以上率下、抓早动快,全区主题教育火热开局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早准备、早谋划、早安排,以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好谋划推进工作。

聚焦深化认识、抓早动快,坚决扛起主题教育主体责任——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采取党委常委会、专题研讨班、党委全会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八桂大地开花结果。

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同志为组长的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办公室和16个巡回指导组,切实加强对全区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4月12日,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宁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扎实工作作风,全面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热潮。

截至4月20日,全区主题教育第一批186家单位已全部完成启动,整体上起步稳健、推进有序、氛围浓厚。

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引领带动作用——

广西把开展好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作为“关键之举”,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引领推动全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题教育“2+12”工作方案,对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带头大兴调查研究、带头推进高质量发展、带头抓好检视整改、带头指导所在地区分管领域的主题教育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

在理论学习方面,提出抓好“五学”、学出“五新”的要求,谋划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读书班,设置“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等5个研讨专题;

在深入调查研究方面,梳理形成32个选题参考方向,要求常委同志每人牵头1—2项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并安排调研成果交流会;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在中央规定的“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的基础上,增加了“防风险、保安全”内容。

与此同时,抓好检视整改,对开展问题检视、开展党性分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整改整治等4个方面作出安排;推动建章立制,提出“完善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等4个方面长效机制。

4月2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读书班在南宁开班。此次读书班为期12天、分三个阶段,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分别安排五个专题开展研讨。通过举办此次读书班,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办好读书班,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潜下心来深入学习、深入思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部署要求,广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区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有力政治引领。

广西各地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行动学习推进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打造“原文精读+理论辅导+案例解析+实践提升”一贯式学习体系,建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红色教育基地”“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等5类平台载体,扎实推进全面开讲、全员培训、全媒宣传、“红动八桂”、学用互促、实干建功等党员教育“六大行动”。

以“行动学习+理论武装”为抓手,打造一批“行动学习+”平台载体,推进一批“行动学习+”项目,推广“以理论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以学习为基础、以实践为检验、以总结为落点”的学习实践体系,推动党员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兴起“桂在学习”的红色热潮,形成“桂在行动”的生动局面,彰显“桂在落实”的巨大成效。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讲师团团长杨毅峰表示:“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掌握强大思想武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彰显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机关党建的新担当新作为。”

“自治区党委党校始终坚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倾心打造了‘领袖之路’异地教学、‘领袖之著’原著研读和‘领袖之述’核心课程,构建起‘总论+分论+广西实践’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校长马宁表示,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广西实际把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达到预期目的,把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强大力量。

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大兴调查研究破解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

党的二十大作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重大部署后,自治区党委成立调研组到广西有关市县,就谋划好主题教育的总体思路、有效形式、鲜活载体和具体抓手等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全国两会一结束,刘宁、蓝天立及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就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分别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群众所急所思所盼、广西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把准主题教育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

广西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 推动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方案》,把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平陆运河经济带、全面提升北部湾港综合服务能力、固边兴边富民、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等一批事关广西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列入调研选题。

广西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强化宗旨意识,走好群众路线,坚持开门搞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王晓明表示,过去十年,全区累计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66.93万套,帮助536余万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但当前住房市场还存在结构性供给不足的矛盾。作为全区住房保障工作的一员,他将和同志们一起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运用科学创新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全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保障工作。

广西在主题教育中找对调研方法,改进调研作风,用好调研成果,确保取得务实成效。

“为什么要建设螺蛳粉特色小镇?能不能建成?”当初柳州市柳南区提出打造螺蛳粉特色小镇时,这是讨论最多的问题。带着问题出发,柳州市柳南区成立行动学习小组,梳理问题、分析根源,在实践探索中最终找到了建设螺蛳粉小镇的好方案。截至目前,小镇内已有40余家螺蛳粉生产及配套企业入驻,日产螺蛳粉250万袋,小镇产值突破40亿元。

“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能力本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柳州市商务局局长杨志刚说,如今,一个覆盖农业、食品工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的螺蛳粉产业正在柳州加速形成,产业链日趋完善。柳州已定下新目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

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坚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学促干,突出主题教育实践导向、实践特色,紧扣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重要工作推进主题教育。

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项目建设备受关注。在平陆运河项目一期工程现场,数道高大的边坡已初具模样,马道枢纽一期工程分水岭山体开挖防护已完成,企石、青年枢纽导流明渠已实现通水,一季度平陆运河项目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当前,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全线开工已基本具备条件。”平陆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劼耘表示,“我们要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紧盯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密切协作、合力奋斗,实现工程全线开工建设,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把这项广西所盼、桂运所系的世纪运河,建设成为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要以抓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为重点,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3月底,由广西投资集团控股建设的广西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在防城港市全面启动。其中,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8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约245亿元。在中国广核集团广西防城港红沙核电站,随着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在3月下旬圆满完成,防城港红沙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防城港红沙核电项目是在我国西部地区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其中3号机组也是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我们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力推动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加快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海上风电全链条产业集群。”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表示,坚决扛起守护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服务保障好相关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核电铝一体化发展,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努力打造中南、西南地区能源安全保障基地,更好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去年8月,由上汽通用五菱牵头组建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在五菱整车研发与试验认证中心揭牌。这是广西首家获批建设的自治区实验室,也是目前全区水平最高的科技创新平台,对广西科技创新,乃至对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们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柳州市工信局局长王颖说。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当前,主题教育热潮正在八桂大地全面掀起。通过主题教育,全区上下广大党员干部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覃文武 蓝锋 龚文颖 吴丽萍 张冠年 蒋秋 苑长军 骆万丽 赵超 李新雄 张红璐 傅清龙 陈静 李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