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消防工作 > 消防安全知识 > 正文

如何从火场逃生

【来源:如何从火场逃生 | 发布日期:2021-12-09 】

如果发生火灾,您应当如何应付,如何从火场逃生呢?

假如起火部位在自家室内,应在火灾初起阶段抓紧时机进行扑救。家庭常用灭火工具可以是水、湿棉被、砂土、干粉等。应当注意的是电器起火应首先切断电源再进行扑救。若发现起火时,火势较大,个人没有能力扑救时,应立即打火警电话“119”,说清楚家庭详细地址,什么物品着火,然后离开火场到主要路口迎接引导消防车前来扑救。注意此时应以逃生为重,切不要贪恋财物贻误逃生时机。在离开火场之前,有时间的话应尽量关闭门窗、电源、气源。以期将火隔断于自己一家,避免火由门窗、电气线路蔓延到邻家,造成火烧连营的重大损失。采取这一措施,还可隔断外界向室内补充新鲜空气,起到抑制燃烧的作用。在来不及打电话或电话线路已烧断的情况下,应立即离开火场,边逃离边呼喊,通知邻人撤离或报警,自己也要尽快寻找电话进行报警。

起火部位在自家之外,当听到起火呼救或发现起火,不要马上开门向外冲,应用手试一下门把手及门是否灼热,若很热,则说明火已封门,由房门逃生不可行,则应立即向门上泼水,并用湿棉被、毛巾等物品封住房门,以暂时阻挡火势蔓延进家门,争取逃生时间。这时逃离只有外窗、阳台可供选择。若居住楼层不高,可利用床单、窗帘、衣服等物品连接成救生绳捆于窗框、暖气管道等牢固物体上,沿绳下滑逃生;也可利用水漏管道下滑逃生。居住在二层的居民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将床垫、棉被、沙发垫等缓冲物扔到窗下,再跳楼逃生。跳的时候应采取用手攀窗台或阳台外沿,身体垂直向下的姿态跳下,这样可使身体与地面的距离缩短,并保证脚先着地,以减少受伤几率。

如果居住的楼房很高,用尽家中之物也接不够足够的救生绳,也不必惊慌。应不时的向房门泼水争取时间,到阳台或窗口处持醒目之物挥动,呼喊,等待消防员的解救。或利用现有长度的救生绳下滑到其它楼层暂避。千万不要慌不择路、盲目跳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