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和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和全国“两会”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2-14 】

校直各单位、部门:

为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和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工作,落实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确保我校平安有序开学、师生安全、校园安宁,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春季开学和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为本学期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履行党政领导第一责任人及主体责任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决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政治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责任落实到人,针对开学前后和“两会”期间校园安稳特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本单位、部门安稳措施的落实,及时解决安全问题,努力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稳定、师生安全。

二、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一)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各单位、部门在春季开学前后和全国“两会”期间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结合《桂林医学院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桂林医学院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开学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突出消防、食品、校车、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燃气等领域,以及图书馆、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学楼、校内经营性场所、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等重要场所,并结合桂林地区春季多雨水,防洪、防汛等形式,加强对学校校舍、在建工程、校内临时建筑、围墙、挡土墙、校内水系、排水设施、地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二)集中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保卫部门在春季开学前后和全国“两会”期间,积极协调属地政法、公安、交通、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

(三)持续巩固校园安全防范。进一步完善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从严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加大校门口管控力度,严格落实门卫制度,落实校外人员入校登记查验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辆进入校园,禁止将非教学用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和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加大重点部位和场所巡逻密度。

(四)上好春季开学安全第一课。开学后,各单位、部门要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以及不同时段情况,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师生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突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内容的安全教育提醒。结合春季“回南天”情况,有针对性加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警示教育。适时组织师生员工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防暴恐应急培训,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自救互救能力。

(五)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对项目建设、劳资纠纷、教职工待遇、校园欺凌、学生意外伤亡、开学安排、后勤服务保障、信访积累等方面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的排查梳理,密切关注相关人员思想动态和异常行为,积极研究化解方案,落实责任和教育稳控措施,严防个人极端事件的发生和赴邕进京集体上访。关心关爱一线教职员工身心健康,避免因个人矛盾、心态失衡等制造事端。加强对已掌握的校园及周边各类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以及心态失衡、行为偏执、扬言报复社会的重点人员的防控。

三、强化明查暗访和应急值守

开学前后,学校有关部门将以明查暗访的方式,深入各单位、部门开展安全检查,及时纠正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现象,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及时、不落实整改要求的,将予以全校通报。全国“两会”期间,要安排好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有效处置。

四、报送信息

各单位、部门请于2023年2月17日12时前将隐患排查情况经本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以书面形式报送学校保卫处,电子版请发邮箱:bwc@glmc.edu.cn。联系人及电话:王从仁,1877357636。

桂林医学院保卫处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