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守正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15文章来源:统战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社会主义学院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宣传基地,肩负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履职,守正创新,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用实际行动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建功立业。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领导机制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建党百年历史经验证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站在民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构建党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机制。

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的全过程。要坚持底线思维,自觉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大统战思维,形成宣传教育合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党委统战部领导民族工作部门的体制机制、民委委员单位更好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优势作用,共同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作,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合力。

坚持统筹兼顾,自觉建强宣传教育平台。大力研发宣传教育课程,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民族工作的最新精神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增强宣传教育的塑造力、表现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发挥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学院系统资源优势,深化与其他宣传教育和各类媒体合作,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形成院内院外、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宣传教育大平台。

创新理念方法,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机制

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要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目标,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创新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机制。

创新理念,提高宣传教育覆盖面。树立大宣传大教育理念,立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需要,科学设置培训班次,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范围。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教育培训对象来源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针对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计划,延伸宣传教学链,提高宣传教育覆盖面。

创新内容,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宣传教育需求调研,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精准制定宣传教育计划、设置宣传教育内容,开发核心课程、网络课程、实训课程和现场教学课程,开展多层多维的宣传教育活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精品,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

创新方法,提高宣传教育有效性。根据不同宣传教育对象的知识结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等特点,进一步改进讲授式、案例式、实训式等教学方法,优化学员论坛等教学设计,积极探索专题竞讲会、分享交流会、交流讨论会等新方式新方法。依托广西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围绕民族文化产业、乡村振兴、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等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教学、实践体验活动。深化联谊交友内涵,注重争取人心工作,通过座谈会、谈心等活动,创新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形成多维多层的宣传教育格局,不断提高宣传教育有效性。

强化融合发展,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研资一体化建设工作机制

实践以理论为先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有效开展,需要强化融合发展理念,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构建教研资一体化建设工作机制。

强化理论研究,为开展宣传教育提供学理支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要强化对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学内涵和相关理论问题的研究与诠释,持续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创新。要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本规律等基本理论问题,努力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资政研究,为开展宣传教育提供生动案例。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是当前做好广西民族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强化资政研究,围绕我区民族政策法规调整完善等重大实践问题,充分发挥广西统一战线智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的作用,在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的同时,为开展宣传教育提供生动案例。

强化以教促研,为开展科研和资政提供需求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党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光荣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其宣传教育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要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宣传教育的新特点,强化实践需求导向思维,深入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有效路径和平台载体,总结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持续推进教研资一体化建设。

强化队伍建设,为开展宣传教育提供人才支撑。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广泛开展全区社院系统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深刻理解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路径,夯实理论基础。聚焦提质增效,加强策划、调研、授课、叙事等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宣教能力突出的教研队伍。

积极深化拓展,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领域宣传教育有效衔接工作机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一体推进。全区社院系统要统筹院内外各方面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构建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与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教育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

深化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做好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与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宣传教育有效衔接。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促进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党外代表人士教育有效结合、同频共振。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教、统筹推进,根据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党外代表人士教育的特点,科学制定宣传教育计划,研究策划系列专题宣讲教育活动,建立既有统一要求又兼顾特点的宣传教育机制。

深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融合,做好院内院外宣传教育有效衔接。社会主义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要坚持联合办学、开放办学的原则,建立师资共享机制,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邀请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专家到院内为党员干部、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开展宣讲、授课和开展交流活动;建强院内宣传教育队伍,鼓励和支持学院教师到各有关单位、学校、人民团体、宗教团体等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实现宣传教育由院内干部教育、党员教育、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教育向国民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效延伸。坚持上下联动和内外联动,建立联合宣传教育机制,积极开展送教下乡工作,主动与区直有关单位和各地市特别是民族地区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联合办学、合作办学,形成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与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教育“一盘棋”的工作机制。

(此文刊于11月4日广西日报理论版,作者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