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4次集中学习暨教职工理论学习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 作者:于珺
  • 编辑:刘新栋
  • 发布时间:2022-11-10

11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人文楼316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4次集中学习暨教职工理论学习会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全体教师参会。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胡友根主持。

学习会上,胡友根结合二十大报告为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题为《反对自由主义,加强团结奋斗,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而齐心协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微党课,他从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什么是自由主义——再学习毛泽东同志《反对自由主义》;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如何反对自由主义;团结奋斗,为了学校,为了马院,也为了个体的四方面展开,带领党员同志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全院党员团结奋斗,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团队和作风建设等措施消除自由主义风气,更好地承担起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共同责任。

学院副院长吕卫华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谈心得体会并针对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谈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时代新人践行使命担当注入精神动力,为青年学生点亮理想灯、照亮前行路。一是学好“看家本领”,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当表率、担主力;二是开好“第一课程”,挑选一批学有专长、教学效果较好的骨干教师承担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授课任务;三是融入“关键课程”,要加快比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原有教学内容、教学专题进行充实完善,用青年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以更易理解、更好把握的方式做到“七个讲清楚”;四是善用“大思政课”,把“中国之治”“健康中国”“壮美广西”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把桂林红色文化、学校校史资源、新时代伟大成就有机融入课堂。

学院领导张建平、刘朝华依次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习心得和学院工作作交流发言。

阳存同志作为党支部和教研室主任代表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学习体会和学院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上,还就二十大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专题研讨。

胡友根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他勉励每一位同志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个务必”,以积极的精神、奋发的状态,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和内涵建设贡献力量。

(文/于珺  审核/张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