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意蕴
  • 作者:马院
  • 编辑:马院
  • 发布时间:2021-01-28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时代意蕴

作者:佟德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2日 11版)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明确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及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涵和外延。2020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这一重要论述启示我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全球治理提供了观念基础,为人类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价值支撑。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形成是继承发展、交流互鉴的结果。伴随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各个国家、民族的文化都在不断发展繁荣,形成了既特色鲜明,又交织融合的价值体系,如繁花锦簇。其中,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是价值观多样性中的共同性。

  全人类共同价值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融合创新。例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天下为公”等价值理念,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璀璨明珠,即使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时代仍然有着重要意义;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精神,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是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吸纳和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是中国价值立场的鲜明表达。

  全人类共同价值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是在历史演进中不断积累形成的,这些优秀成果中蕴含着一些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良善价值。中华民族是一个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不断学习他人的好东西,把他人的好东西转化成自己的东西。我们始终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看待和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文明中那些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价值理念,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不仅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结合,更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结晶,它不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价值,而是人类价值理念在不同时期、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形成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今天的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刻都需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

  一方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和重申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球治理理念。例如,和平发展道路、合作共赢理念、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发展观、合作观、安全观等,特别是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反响。这些重要理念和举措,是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坚守和践行。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背景下,中国敏锐判断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促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实践证明,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性思考与现实回应。

  另一方面,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为人类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中华民族对发展的理解和实践独具特色。40多年来,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飞跃,取得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两大奇迹”所蕴含的发展价值,本身就体现着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对于发展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方案,而在所有方案中,最经得起历史考验、能够实现较快较好发展的,当属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方案。为了自身发展,不惜对别的国家发动战争,最终只能损人害己;关起门来搞建设,难以实现长久发展。只有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才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总之,不论全球治理还是人类社会发展,都需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面向未来,各国应紧密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佟德志,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