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 第二十七期培训班招生简章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 发布时间:2019-10-18

一、培训目的与意义

“人文医学执业技能”是国际上对医务人员除掌握医学专业知识以外必备的能力要求,主要表现为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服务态度、善于与人沟通、较强医疗工作管理及心理适应能力、医疗团队合作精神、风险危机化解能力等。

当前我国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纠纷频发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对正常医疗秩序和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据中国医师协会调查统计,90%以上医疗纠纷由医患沟通不当引起,因此,大力提高医务人员执业人文素质非常重要。

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已经在全国各地推广,受到医学界的普遍认可和推荐,成为医疗机构考核评定执业医师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并为中国医师获得国际执业医师资格认证及进入国际医疗市场准备了条件。

2010年10月,经中国医师协会批准,在桂林医学院成立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对我校学生开展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

至今,我们已经举办了26期培训班,已培训我校学生五千余人,他们通过考试获得了国家卫生部门统一规定的继续医学教育授予的结业证书和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资格证书。我们的培训获得了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中心的高度肯定和评价,认为我们已经走在了全国医学院校前列,这有力地增强了我校学生的人文医学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

经研究决定在2019年11月,在桂林医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班。

二、培训对象

(一)医学(包括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全科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卓越班等)、护理学(包括护理学本科、护理学卓越班、助产护理方向等)、药学(包括药学本科、药物制剂、临床药学、中药学、医药营销、市场营销、药品经营与管理等)、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社会工作(医学方向)、卫生检验检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技术(包括医学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劳动与社会保障、儿科学、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学生

(二)从事医学及相关职业的医务工作人员。

三、培训专家、内容、方式

(一)培训专家

聘请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专家授课,桂林医学院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教师组成辅助教学团队协助教学。

(二)培训内容

培训使用全国统一的教材,该套教材为中国医师协会联合美国国家人力资源组织、北京正德育泽经济文化中心等组织国内外专家共同开发的培训体系。培训内容包括:1、医患沟通概论,医德/职业化;2、核心沟通技能:与患者及其家属建立和谐关系;3、病史采集的人文性技巧;4、解释问题,制定双方同意的治疗方案;5、病情告知的技能等。

(三)培训方式

采用体验式、参与式、讲座式等教学模式进行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小组讨论、经验分享、案例分析、角色体验、录像回放点评、SOAP教学、视频教学及沟通技能实训等方式实施。

四、报名时间

2019年10月19日—28日(周日、工作日办公时间:10:00-17:00)

五、缴费

1.标准

费用:505元(含培训费350元、参加全国统考费75元、资格证书费80元)。教材资料费100元(自愿购买)。注:缴费时请先确认好缴费金额。

2.交费方式:请用身份证号码以校外缴款人的身份绑定“桂医财务”公众号,缴费项目请选择“第二十七期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费”。

3.缴费起止时间:2019年10月19日到28日。

缴费咨询电话:0773-3663973

六、报名地点

请拿交费信息到桂林医学院临桂校区人文楼3楼301室闭敏燕老师处报名(交费信息请用手机拍照留底)。

七、培训时间

第二十七期培训时间定在2019年11月2日至3日(两天双休日和晚上)

八、培训地点

桂林医学院临桂校区人文楼3楼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

九、统考时间

中国医师协会每年组织两次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资格全国统考,2019年下半年全国统一考试时间为11月23日(周六)上午9:00-11:30。考试地点以通知为准。

十、证书获得

按培训基地规定的时间和内容全程培训,将获得国家卫生部门统一规定继续医学教育授予的结业证书,报名参加并通过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将获得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资格证书”,该证书全国通用,终生有效。

欢迎广大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培训!

报名联系咨询电话:

0773-3680283 (临桂校区)

第二十七期人文培训QQ群:72657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