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与遗传学教研室

作者:生物技术学院 时间:2021-12-15

细胞与遗传学教研室于2004年4月成立, 现有在职教师13人,其中博士学位8人,高级职称5人。承担临床医学、医学检验、药学等本科专业的《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等专业基础课;《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普通生物学》《实验动物学》《生命组学》等生物技术本科的专业课理论及实验教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医学大数据》《实验动物疾病模型的建立》研究生核心和专业选修课程。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遗传学课程获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教研室获区级、校级教改立项课题多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主编或参编国家级出版的《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中英文等教材20余本。

教研室以广西地方遗传资源为中心,进行遗传病发病机制和疾病相关基因、肿瘤的遗传,疾病动物模型的建立等多个方向的研究,获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立项20多项,在国际SCI及国内核心刊物发表科研论文多篇。

近年来教研室在科学研究、教学改革、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方面成绩显著:获国家、区级和校级教育教学软件大赛各类奖项共多项,其中医学遗传学课程获2021年广西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一等奖;医学遗传学获2021年广西课程思政示范课,其教学团队获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并向全区现场直播;现代教育技术下的遗传学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医学遗传学教案获校级课程思政教案比赛一等奖。教研室青年教师获全英授课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多名青年教师获基本功大赛奖多项。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研室称号。指导大学生获国家级、区级、“互联网+”、挑战杯、化学华工等竞赛获奖多项。

(数据截止至2021年12月)

校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  邮编:541199 电话:0773-3680722 版权所有:桂林医学院智能医学与生物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