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2级MPA学员前往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 MPA教育中心   信息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1-08

2022年11月8日上午,我校2022级MPA学员到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进行专题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学员们在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石武祥教授的带领下,首先在医院PETCT楼5楼会议室参加了由第二附属医院运营管理部部长劳颖谦博士和医共体办公室谢福生主任以“医共体建设和医院绩效考核”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对我国医共体建设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学员在医院文化墙参观了医院的发展历程、服务项目及基础建设等,全面调研了医院的功能定位、运营模式及发展规划。

据谢福生介绍,国家最早提出的模式是医联体,由于这种模式可能会导致县一级居民向城市大医院转走,也就是“虹吸效应”,继而提出医共体这一观念,医共体的目标就是把大部分居民留在基层就医,提高居民在县域内的就诊率。并且基层卫生院的主要职能和中心卫生院侧重点是不同的,建设医共体能够实现有序诊疗,分级诊疗,通过讲解加深了现场学员对医共体更深层次的理解。

劳颖谦通过详细的数据和图表,从医疗质控中心、运营管理中心、医共体培训学校、医共体科研中心等方面阐述医共体的实施方案,为学员介绍医共体是由政府牵头,高校附属三甲医院的分工协作,是行政与专业资原的高效整合,并且对各个卫生院划分层次与功能定位,针对性进行建设,先由院长或执行院长试点卫生院进行改革,成功后进行复制。医共体早期倡导管理输出,医务、运管部门的联合支援,在资源,质量,信息管理上的科学决策,基于大数据, DRGs 的科学管理方法与绩效改革的联合实践,在医共体科研中心与培训中心借助了高校及附属医院的学科资源。鼓励医共体事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能够在提高居民健康和医师考核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通过实践基地调研,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了解到国家医共体改革的伟大进程、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目前改革的方向与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不断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同时也为学员们下一步的学习重点、论文选题、研究内容等提供了思路和指明了方向。

(文/杨影 图/MPA教育中心 审核/石武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浏览器  

电话:0773-3680681   传真:0773-3680681    地址:桂林市环城北二路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