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广西日报》刊发人文与管理学院教师理论文章

作者: 赵阳   信息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6-16

2023年6月15日,《广西日报》理论·调查研究版刊发人文与管理学院覃双凌教授、赵阳博士的理论文章《加快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并于当日获学习强国转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这对进一步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文章提出: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是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一个既定目标。在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中,不同层次的医疗保障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起到“保基本”的功能;大病保险聚焦于减轻大病患者目录内大额的费用负担,给予患者较为充分的保障;传统商业健康保险则建立在较高保费的基础上,以弥补基本医保目录外的保障空白。

尽管传统商业健康保险虽然可以弥补基本医保目录外的保障空白,但其缴费金额高,限制条件多,使得最需要保障的人员反而被排斥在健康险以外,从而导致传统商业健康保险对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支持和补充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各地亟需根据本地区疾病谱和基本医保政策,量身定制开发普惠型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俗称“惠民保”),衔接基本医疗保障和传统商业健康保险的桥梁。

目前,广西“惠民保”上线以来喜忧参半,存在参保率和赔付率都不高的问题。文章提出按照“一城一策”原则,避免多个产品为抢占市场而恶性竞争,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加大宣传力度,让“惠民保”深入人心;地方医保、卫健等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结合当地人口、医疗费用、疾病谱等现状,积极参与“惠民保”产品的设计,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相关职能部门也要对保险公司收支结构进行有效监督,进一步强化“惠民保”产品的信息披露制度,并督促保险公司调整、升级产品,兼顾普惠性和商业性等多管齐下,护航+监管以行稳致远的建议。

文章理论性强,调查研究扎实。聚焦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对织密织牢民生安全网,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文、图/赵阳审核/庞伟毅)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浏览器  

电话:0773-3680681   传真:0773-3680681    地址:桂林市环城北二路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