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MPA教育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孙萍教授为我院MPA学位论文撰写进行培训

作者: MPA教育中心   信息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3-11-22

11月18日晚,人文与管理学院在线上开展了《MPA四种论文撰写的要求及注意事项》培训会,旨在提高MPA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此次培训会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教授孙萍教授进行指导,全体MPA导师和三个年级MPA研究生共8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

会议由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石武祥教授主持。他强调了本次培训会的重要性,指出撰写高质量的学位论文是每位导师和研究生的责任,同时也是提升学院MPA教育水平的重要一环。

孙萍教授首先讲了MPA学位论文(应用型)的分类,根据学位办[2022]2号文指出硕士专业学位论文一般可分为专题研究类论文、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报告、产品设计(作品创作)、方案设计5种形式。随后分析了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与论文结构,她从学术论文的选题关、学理关、文献关、方法关、文字关这五大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指导经验。她指出,选题研究对象小不等于研究范围窄;基础理论要扎实,宜小不宜大,理论要真用;文献要服务于观点而不是观点迎合文献;研究方法要具体、方法表述要规范、方法要真用;文字要达意、文题要一致。最后,孙萍对学问论文写作应注意的问题做了分析,分别从教师、学生的角度分析了做学术论文时易出现的错误,指出一篇好的论文是勤奋的学生和有责任的导师共同努力形成良性循环的结果。

孙萍教授最后指出,提升MPA学位论文质量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讲座结束之后,进行了现场答疑环节,各位导师和学生针对自己的写作过程碰到的情况提出了问题,孙萍教授都一一做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此次培训会的举办,所有师生均受益匪浅,高度评价。参加培训的教师和研究生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对MPA学位论文的撰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巧和方法;这对于提高他们的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文与管理学院今后将继续举办类似的培训会,也希望可以再次邀请到孙萍教授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从而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培养更多优秀的研究生。同时,号召广大教师和研究生能够积极参与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为推动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黄茹 图/MPA教育中心 审核/石武祥)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孙萍教授为我院进行MPA学位论文撰写培训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孙萍教授现场答疑、石武祥教授主持培训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桂林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 建议使用IE8以上版本浏览器  

电话:0773-3680681   传真:0773-3680681    地址:桂林市环城北二路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