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传承全科理念,助力乡村健康——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顺利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22作者:秦紫霞来源:全科医学院

2021年7月18日-7月20日,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及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联合组成实践服务队深入恭城瑶族自治县进行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院长蒋晓山、党委副书记潘涛、副院长唐灵、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茂伟带领两所院校的师生们深入桂林恭城瑶汉养寿城、恭城医疗集团、恭城县人民医院、恭城西岭镇卫生院、莲花镇卫生院及文武庙、民族博物馆、周渭祠、红岩村等开展了参观、义诊、现场急救培训及人文素质调研系列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广泛欢迎。

深入基层医疗机构 为乡村健康“添砖加瓦”

基层医疗机构如何提供优质服务,全科医生如何做好健康守门人?7月19日下午,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桂林恭城瑶汉养寿城、恭城医疗集团、恭城县人民医院进行参观交流学习。

实践团队实地参观了少数民族医馆、韦贵庚国医大师韦氏推拿传承基地、瑶医医院、恭城医疗集团总院5G远程门诊、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远程超声诊断中心等,进一步了解到远程医疗对基层医疗带来的重要意义。随后,大家纷纷畅谈了对于全科医学发展及基层地方医疗发展的想法。蒋晓山表示,恭城集团勇于创新,务实真干,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同学们此行可以切身感受基层医疗卫生现状,锻炼和提高自身素质,对基层服务有更深刻的意识,为将来服务基层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参观学习,给全体参访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启发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全科精神,做一名高素质、高学历、高服务能力的全科医生,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助力乡村健康。

医生来到家门口 联合义诊暖人心

7月19日、20日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恭城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教授组成联合医疗队分别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卫生院和莲花镇卫生院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和急救知识培训,将健康知识带到当地群众中间。

“我的血压最近一直不稳定,医生快帮我看看吧”…听说专家要来义诊,当地百姓们都很高兴,一大早就来到卫生院咨询。义诊团队们一边为群众义诊,测量血压、血糖等,一边耐心回答群众的问题,讲解常见疾病预防,现场氛围十分热烈。接下来的现场急救培训更是吸引了许多群众的关注,医疗团队们现场为群众们进行教学心肺复苏抢救培训、海姆立克急救法,受到了群众们广泛欢迎。

此次活动是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与广西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首次开展联合义诊和实践活动。除了参与义诊的专家外,医疗团队的学生志愿者也在活动现场不停地忙碌着,为群众们发放问卷和小礼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义诊活动,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深入基层,进一步提升了实践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了解民俗文化 助力乡村发展

为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砥砺品格。7月18日—7月20日,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组织学干代表组成“全心全医”实践团赴恭城开展人文素质调研。

两天的实践中,实践团对民族博物馆、文武庙、周渭祠、红岩新村等地进行深入考察调研。从历史中,了解传统民族文化,加深了大家对传统文化和瑶族的民族特色的了解。在周渭祠中,执法如山、爱民如子周渭的事迹感染了同学们。在红岩村,大家深刻感受到了村民们艰苦创业和团结奋斗的精神,实地感受新时代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此次活动也是桂林医学院全科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人文素质调研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文化素质,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了廉政意识;通过将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实现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

       

(文/秦紫霞 图/陈思宇、黄振静 审核/潘涛)

上一条: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全科医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全科医学院2020年迎新杯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