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库

案例库

网站首页 >> 案例库 >> 正文

骨科示范病例2

发布日期:2020-07-08    作者:外科教研室     来源:外科教研室    

姓名:刘*藩 性别:男 年龄:60岁 籍贯:桂林 职业:干部 婚姻:已 民族:汉

住址:桂林水文大众勘察院

电话:38*****

入院日期:2004年10月6日上午11时15分

记录时间:2004年10月6日13时0分

病史叙述:患者 可靠程度:可靠

主诉:反复腰腿痛8年加重10天

现病史:患者主诉8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部疼痛,伴诱下肢,臀部胀痛,影响行走,休息后好转,活动后加剧,无双下肢麻木,曾在我院门诊治疗,予理疗等对症治疗后好转,2年前出现腰部疼痛,右足趾麻木,1年前又出现上述症状,伴右膝疼痛,曾在我院住院治疗,予活血化瘀等治疗后好转出院,10天前又出现腰部疼痛,难以忍受,弯腰困难,右足趾麻木, 来我院就诊,门诊以 腰椎间盘突出症24滑脱收入院。患者自发病以来,无消瘦,饮食、睡眠可,大小便正常。

既往史:既往有坐骨神经痛病史,无肝炎,结核病史,有磺胺过敏史,无手术,外伤史,预防接种史不详,余系统回顾未见异常。

个人史:出生生长于原籍,,未到过疫区,无长期外地居住史,无烟酒不良嗜好。

家族史:否认有家族遗传病史。

体 格 检 查:

T:36.4℃ P90次/分R20次/分 BP110/75 HR20次/分。发育正常,营养中等,神清,查体合作。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末触及肿大,头颅无畸形,眼睑无浮肿,巩膜无黄染,双侧瞳孔等等等圆,对光反射存在,耳鼻无异常。口唇无发绀,咽无充血,扁桃体无肿大。颈软,气管居中,甲状腺不大。胸廓对称无畸形,双侧语颤无增强及减弱,双肺呼吸音清,末闻及干湿啰音。心前区无隆起,心尖部无震颤,心界不大,心率90次/分,律整。各瓣膜听诊区末闻及杂音。腹评软,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末触及,无移动水浊音,双侧肾区无叩痛,肠鸣音正常存在。肛门外生殖器末检,脊柱无畸形,L3-S1椎间压痛,椎体旁压痛,弯腰受限,侧弯可,右臀部,骶髂关节无压痛,右宽关节活动正常,右下肢直腿抬高试验(-)4字征(-),托马斯征(-)右足足趾背伸肌力减弱。右足趾感觉麻木,膝腱反射,跟腱反射正常。

辅助检查

1.腰椎CT(2003年,我院门诊)L3/L4椎间盘膨出症

2. L4/L5椎间盘中央右侧旁突出,与周围组织粘连可能

3. L5/S1椎间盘中央型图出并钙化

4.L4轻度前移

5.腰椎退行性变

(责任编辑:管理员)